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民生民声

执着公益事业七年的“女汉子”

时间:2018-05-26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7115 次
0

中国城乡新闻网淮北讯:淮北市矿山集街道朱庄矿的徐三兰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志愿者,自2011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起,一直活跃在敬老院和孤儿院。她用无私的关爱温暖着福利机构的老人和孩子,以及身边需要帮助的人;用锲而不舍的精神诠释着对志愿服务活动的热爱,坚定不移地走在公益路上。

 


在徐三兰的眼里,帮助他人是快乐的事。摄影见习记者冯树风

 

一次网聊开启公益路

 

2011年冬天,在与一位山东大姐的网聊中,偶尔间知道对方忙碌于做公益。“公益?”从未听过这个词的徐三兰顿时一头雾水,充满好奇地听着对方介绍自己走进敬老院照顾孤寡老人生活的事情。

 

“我出生在干部家庭,从小父母就教育我要行善积德,多做好事。听到有这么一群人,利用空余时间服务老年人,我充满了兴趣。”山东大姐的不平凡经历让徐三兰非常感动,这也促使她萌发了想当一名志愿者的念头。徐三兰的丈夫谢敬登全力支持,并陪她一同前往山东菏泽,实地考察“如何做公益”。

 

回到淮北后,徐三兰叫上了几位姐妹一起去百善敬老院义务打扫卫生、洗床单被褥,帮长期卧床的老人擦洗身子、抹药等,而每次活动谢敬登都会陪伴其左右。每当看到老人们脸上开心的笑容,即使再累,徐三兰都觉得是值得的。这也是她能长期坚持做志愿者的动力。

 

通过不断开展活动、总结经验,徐三兰逐渐意识到一个人的能力有限,也体会到“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重要性。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她决定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自己的志愿者队伍。说干就干,徐三兰通过微信,组建了爱心妈妈团队,并将福利院的孤儿纳入服务范围,每两周组织开展一次活动。清一色的娘子军在徐三兰的组织下,带着孩子一起走进矿山集敬老院、百善敬老院、双龙敬老院、市社会福利中心等,她们还联合淮北师范大学的志愿者们,一起为老人、孩子义务剪指甲、理发、量血压等。“希望参加活动的孩子能够耳濡目染大人的善举,从小懂得孝道、善行,心怀一颗感恩的心。”此时的徐三兰对于自己未来的公益路,也多了一份思考。

 


2017年5月15日国际家庭日,朱庄社区徐三兰、谢敬登家庭荣获淮北矿业“最美家庭”称号,并受到表彰。

 

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徐三兰的爱心妈妈服务队越来越壮大,影响力也越来越大。2016年,在市文明办的协助下,鉴于徐三兰的网名叫“可爱”,她的服务队正式改为杜集区徐可爱心服务队,70多名志愿者从此干劲更足了。

 

侠骨柔情的“女汉子”

 

随着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徐三兰”三个字渐渐在杜集区家喻户晓,谁家遇到点纠纷都会找她调解。于是,自2016年2月起,热心肠的徐三兰便又多了一个“调解员”身份,她经常下乡,帮助村民义务调解婆媳之间、家庭成员、邻里之间的矛盾。经过她的不懈努力,200多个家庭恢复了往日的和睦。看着大家都和好如初,重新露出甜蜜的笑容,徐三兰打心眼里高兴。

 

 


2017年6月29日,10多位来自淮北与徐州的孩子们,在杜集区矿山集志愿者徐三兰的陪同下,参观了淮北市好人馆,了解了淮北的好人事迹,感受到这座“好人之城”的文化魅力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调解不仅需要十足的耐心,更需要坚实的法律知识做后盾。徐三兰在朋友的帮助下,积极联系了淮北市北方之光律师事务所的徐磊律师,以及“中国好人”彭庆英女士,邀请他们一起到朱庄初级中学和南湖社区,通过浅显易懂的语言,义务宣传法律法规,使广大居民知法懂法,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和他人的合法权益。

 

同时,徐三兰还积极配合央视《今世缘》栏目,帮忙发布寻人启事。目前,在她的帮助下,2名走失人员已和家人团聚。

 

不忘初心的坚守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非常不易,从组织、联络到对接,这其中的酸甜苦辣、坎坎坷坷,只有徐三兰自己知道。

 

“我非常感激队友们对活动的支持。她们都是有家庭的人,每次参加活动都想办法挤时间,这让我很感动。”说起这7年多的坚守,徐三兰坦言自己也曾迷茫过、想过放弃,毕竟自己也是有家庭的人,需要照顾自家的老人孩子,一个人的精力总是有限。可一想到敬老院里的老人们看到自己后高兴的样子,一句“闺女来了”甜进了她的心窝;当孤儿院的孩子们簇拥着喊自己“妈妈”时,她内心的母爱涌上心头,希望自己的臂膀可以给予他们温暖。

 

“特别感谢那些曾经支持我、鼓励我、帮助过我的人,其中更有我的丈夫在背后默默的支持,不然我也不会坚持到现在。”除了徐三兰的丈夫每次都陪伴她一起开展志愿活动外,徐三兰的儿子多年来一直在学校里向周围的同学讲述自己妈妈的善举,带动同学一起参加活动。时间荏苒,现在儿子已经远走外地上大学,每逢通过电话了解到妈妈的活动后,他都会自己编写主题文章,在校园广播站里朗读,传播正能量。

 

常言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志愿服务的路上,徐三兰选择继续默默地坚守,用爱培育社会芬芳。

 

 

 

责编:长弓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