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天津

天津从十方面入手加强卫生行业行风建设

时间:2018-05-25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9371 次
0

医疗领域行风建设专项行动

 

■ 医务人员一律不得私下与医药代表进行业务接触

 

■ 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推行技防系统,全部上线反统方软件

 

■ 医疗机构增加微信、微博等群众易于举报的投诉渠道

 

5月24日召开的天津卫生行业加强行风建设中期工作推动会上获悉,我市将从加强医药代表管理、规范临床用药、设立举报专线等10个方面入手,整肃医药购销领域的顽症痼疾,狠刹医药卫生领域腐败行为。

 

强化“四个责任”,压实责任主体。强化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的行业管理责任、办医主体的主管责任、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党委和纪委的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在加强统方技防管理、医药代表管理、药品招标采购管理、高值耗材招标采购、检验试剂采购管理等5个方面完善制度加强管理。

 

聚焦关键环节,实现重点整治。执行医药代表备案登记制度,落实定接待时间、定接待地点、定接待人员、有接待记录、有接待流程的“三定两有”规定,对未备案登记违规进入医疗机构开展业务活动的医药代表及其所属企业进行约谈、提醒,情节严重的停止采购涉事企业医药产品。医务人员一律不得私下与医药代表进行业务接触,违规的坚决严肃处理。

 

规范临床用药,加强药品监管。监控疗效不确切销量异常的药品品种,通过医保结算和医保监督手段对重点人群和重点医疗机构进行监管,一经查实违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完善采购机制,降低虚高价格。推进药品、耗材和试剂的联合采购,细化医疗机构药品、耗材和试剂采购管理相应的监督责任。

 

发挥技防作用,筑牢防御体系。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推行技防系统,全部上线使用反统方软件,开展统方行为监测,精准筛选出于商业目的的统方行为,找准药品和企业。探索开发和应用医药代表人脸识别系统,实行对医药代表在医院活动轨迹的全过程管理,加快建设异常用药监控系统。

 

加强投诉管理,设立举报专线。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将完善投诉受理中心建设,开通行风投诉举报专用电话和专用电子邮箱,并增加微信、微博等让群众易于举报的投诉渠道,依法查办违法违规行为。

 

总结成熟经验,建立长效机制。全市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将提炼合理用药管理三项制度、京津冀药品和耗材联合采购、医药费用控制等方面的成熟经验和好的做法,深挖并推广行风建设中的典型范例,固化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抓实正反典型,坚持以案说法。全市卫生计生行业各单位将宣传为患者服务、自觉抵御不正之风的正面典型,一经发现和查实不收敛、顶风违纪行为从党纪、政纪、行政处罚“三箭齐发”,形成对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震慑态势,让医务人员对“红包”“回扣”不敢拿、不能拿、不想拿。

 

强化监督指导,开展明察暗访。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将对行风建设开展各种形式的明察暗访,深入患者和家属中征询群众对行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深入到医药生产和经营企业中引导其规范自身行为。

 

坚决履职尽责,严厉追责问责。将专项行动和行风建设工作纳入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履职尽责的重要内容,列入全面从严治党和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失职失责的单位、部门和个人,严厉追责问责,并在全行业进行通报。

 

来源:天津日报

 

 

责编:长弓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