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供采资讯

别把“第一口过期奶”事件仅当医患纠纷

时间:2018-05-03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6763 次
0

    一个新生儿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接受手术后,医院给其注入、喂食了过期奶粉,这在新生儿父母与院方之间引发了一场纠纷。425日,医院联络部一易姓工作人员表示,在此事件中医院奶粉管理、使用确实存在问题,也就此护理差错对新生儿科当班护士及上级领导做出经济、荣誉等方面的处罚。(52日中新网)

 

    这起事件首先是一起医患纠纷。刚接受肠胃病手术的新生儿,其胃肠功能比较紊乱,对饮食质量的要求更高,喂食过期奶粉不利于孩子的恢复。患儿家长据此提出诉求合情合理,不管责任如何划分,此事件都应该作为一起医患纠纷来认真对待。

 

    但当前此事主要由医调委处理,而医调委的主要工作方向,是厘清使用过期奶粉与患儿病情反复是否存在关联。医院也只是将之归咎于护理差错,认为“未影响病情”,并给予当班护士等相关责任人以相应处罚。可以看出,目前此事仅被当成医患纠纷处理。但在这起事件当中,比医患纠纷更严重的,是法规和商业促销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我国《母婴保健法实施办法》第二十八条规定,医疗、保健机构不得向孕产妇和婴儿家庭宣传、推荐母乳代用品。此外,近年来一些医疗机构给新生儿喂第一口奶的现象,曾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为此,原国家卫生计生委曾于2013年下发通知,严禁医疗机构及其人员推销宣传母乳替代品,对违规机构和人员将依据有关规定从严查处。这家医院的行为,涉嫌违反上述法规。

 

    此外,从当前已知的信息,可以看出一些不道德的商业行为。这家奶企是以赠予的方式向医院提供“第一口奶”的,奶企也许没有直接从中获利,但新生儿存在第一口奶依赖现象,奶企的动机仍令人生疑。更为关键的是,赠予的奶粉属于过期货,尽管奶粉可能是在医院存放期间过期,但目前还不能排除,奶企赠予了临近过期的产品,这究竟属于一时疏忽,还是商业方面的精打细算,医院又为何允许这家奶企进入,这些疑问都有待进一步查实。

 

这起事件显然不能仅由医调委出面处理,也不能因为医院已终止备用奶粉制度,就对医院过去的一些做法不予追究。行政和司法力量也有必要介入其中,对可能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展开调查。医院重现争抢“第一口奶”现象已值得警惕,何况这一次出现的还是过期奶,因此不能仅当成医患纠纷且仅处罚护士等直接责任人就了事。

 

来源:人民网

 

 

责编:管理员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