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经济前沿

循环经济:回收电子产品将使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芯片生产国

时间:2018-05-02 作者:刘向群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9196 次
0


回收电子产品将使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芯片生产国“洋垃圾”辩


 作者:刘向群

据统计,电子元件(包括芯片)的平均寿命为50万小时,发达国家平均2万小时便废弃,从中拆解出来的元件比新元件的合格率还高6个百分点,而价格仅为新元件的5%。由于迄今为止,人类尚未发明出将成千上万个元件从电子产品中拆解出来的机器。因此,拆解电子产品只能靠世界上最精密的“机器”—人的双手和大脑。而手工拆解是一个物理过程,其环境代价仅为生产新元件的1%

 

与科技比我们先进50年的美国比制造芯片,无异于以己之短比人之长,但将芯片从电器中拆解出来只能靠人工,这恰恰是我们的优势美国的劣势。广东的再生企业,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扬人力资源之长、避科技落后之短;你打你的“高科技”、我打我的“劳动力”,每年从“洋垃圾”、“土垃圾”中拆解出数百万吨电子元件和数以亿吨计的金属、塑料等贵重原料,使珠三角成为世界的“电子产品之都”。

 

据调查,珠三角经济腾飞之初使用的大部分元件和原材料,既非进口也非国产,而是从“洋垃圾”中拆解出来的。据专家介绍,如果由国家开矿、建厂形成珠三角目前的产业规模,至少需要100万亿的投资、150年的大规模基本建设以及付出百倍以上的环境代价。如果等到我们自力更生、具备了完全独立知识产权、填补了各项空白后再求发展,哪里还有今天的珠三角?显然,这是一种落后的小生产观念。

 

目前,全球55%的芯片进口到中国并被组装成产品。如能回收,中国无疑是全球最大的芯片“生产”国,那么我们还怕美国的封锁吗?

 

遗憾的是,我们一方面倡导“谁生产谁回收”的责任延伸制,一方面以打击“洋垃圾”为名,严禁回收出口的电子产品,致使这些芯片只完成其寿命的1/30便被废弃,同时还造成全球范围重金属污染。以至于被称为“最不负责任的国家”、“全球最大的污染源”。

 

据专家介绍,产品的制造是一个由单一部件组装成复杂产品的过程。由于生产核心部件需要高科技,因此,在国际大分工中美国凭借雄厚的科技力量,争得了技术密集的核心部件的研发和生产;而产品的加工、组装需要大量人工,因此,凭借吃苦耐劳的传统文化以及丰富的人力资源,中国则承担了劳动密集的产品的加工和组装。

 

产品的回收则是一个反生产、反安装过程。由于拆解成分复杂的产品需要大量人工,于是人力资源丰富、具有修旧利废传统的中国争得了劳动密集的报废产品的分拣、拆解;而将拆解下来的金属提纯需要高科技,因此,技术先进的发达国家则争得了技术密集的金属提纯。这一由市场形成的产业链和专业化大分工,单凭长官意志、行政命令去发动一场“科技大跃进”、“烧钱大会战”是改变不了的。

 

把脉今日世界,一个健康的地球,不仅需要一个强大的动脉系统(制造业)同时还需要一个强大的静脉系统(回收再制造),只有形成“世界上有多少新就有多少旧,有多少旧又再生出多少新”的国际大循环,地球才能吐故纳新、新陈代谢重新焕发生机。中国停止进口再生资源,导致国际大循环的“静脉拴塞”。一方面,发达国家由于人工昂贵无力拆解,又没像中国这样的市场需求,因而出现垃圾围城的现象。另一方面,有能力拆解又有市场需求并能将垃圾无害化处理的中国的中小企业,由于产业链断裂成了无米之炊,而纷纷倒闭。

 

据商务部统计,利用再生资源(即所谓“洋垃圾”)的成本以及环境代价仅为利用矿产资源的1/5。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主要利用再生资源、资源匮乏、装备落后的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发展速度反而超过了主要利用矿产资源、资源丰富、装备先进的“东北老工业基地”,同时,还形成了出口→回收→再出口可持续的国际大循环。海关统计的数字表明,进口再生资源的数量与经济的繁荣,社会的稳定成正比。


责编:陈莉    张宝军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