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供采资讯

93%瓶装水样品含塑料微粒,危害影响待评估

时间:2018-04-27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6801 次
0

一项由美国奥普传媒集团和纽约州立大学人员共同进行的研究发现,瓶装水普遍存在塑料微粒问题。

 

    塑料微粒的直径小于5毫米。这次对来自9个国家11个知名品牌的250瓶瓶装水进行检测,仅17瓶水没发现塑料微粒。平均每公升水含10个塑料微粒,这些颗粒比头发略粗,更小的颗粒为平均每公升水314个。

 

塑料微粒都来自哪里?对人体健康有影响吗?

 

瓶装水含塑料微粒并非孤例

 

    “这次检测发现,93%的瓶装水样品中都有塑料微粒。其实,之前就公布过类似的研究结果,本次检测不过是验证了塑料微粒的普遍存在。”零废弃联盟政策顾问毛达博士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时说。

 

    塑料微粒不仅存在于瓶装水中。去年一项对十多个国家的自来水样本进行调查研究发现,83%的自来水都被塑料微粒所污染,其中美国塑料微粒污染问题最严重,自来水受污染比例高达94%,包括美国国会大厦、环境保护局总部等。

 

    “本次发现瓶装水中的塑料微粒数量约是自来水的2倍,这说明,这些塑料微粒除了水源含有外,还有一部分可能来自瓶子,即包装。”毛达说,研究者还在海盐、鱼类、贝类等软体动物,甚至啤酒和蜂蜜中都发现过塑料微粒。“海盐、海洋生物是受海洋污染影响。但蜂蜜的产生经历了植物和动物的代谢过程,在其中发现塑料微粒,说明大自然的循环还有许多人们未知的部分。”

 

污水、垃圾和个人护理品中有塑料微粒

 

    瓶装水中的塑料微粒来自哪里?由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共同发表的论文《海岸环境中微塑料污染及其生态效应研究进展》显示,海岸环境中的塑料微粒来源非常复杂,既有河流、排污、垃圾堆放等陆源输入,也有来自海洋漂浮垃圾随洋流和潮汐的输入。陆源输入中,污水的大量排放及垃圾堆放等是塑料微粒的主要来源。一些洗涤剂、生活护肤及工业原料等工业品中含有大量塑料微粒,由于其粒径小、密度低等原因不易从污水中分离或去除。

 

    “塑料垃圾在风吹日晒下逐渐变成碎片和微粒进入环境。牙膏、沐浴露、洗面奶、化妆品等个人护理产品含有大量人为生产的塑料微粒。”毛达说。

 

    据美国一研究所的初步计算,一支普通的深层净化洁面乳含有多达36万个塑料微粒;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的研究发现,市面上常见的一瓶磨砂啫喱中就含有高达10.6%的塑料微粒。

 

 

来源:人民网

 

责编: 陈莉    林夕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