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复兴要略

精准导向让“农民夜校”成了香饽饽

时间:2018-04-26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8979 次
0

中国城乡新闻网新疆讯(  全媒体记者  三丰  通讯员 谢新宇 )为大力推进精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色提力乡帕其英也尔村依托村级活动阵地开办“农民夜校”,通过集中学习、专家讲解、上门助学等方式积极开展国语技能、政策宣讲、创业谋划等培训,如今“农民夜校”已成为了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明法理、守纪律、讲文明”新型农民的重要平台,正逐渐成为新时代新农村的新时尚。




视频平台互动学,效果好!

傍晚,帕其英也尔村的农民夜校灯火通明、人声鼎沸;九时,帕其英也尔村“农民夜校”准时开课。


“针对村民的实际需求,结合课前村民的‘点菜’,灵活、合理安排课程”该村“农民夜校”负责远程教育的乡驻干部赛威尼莎·萨迪尔熟练打开远程教育平台,点播今天所需要播放的视频。


“听说今天夜校是工作队总领队阿不都吉力力队长用‘视频+讲解’方式介绍广东援疆国有企业――新疆东纯兴纺织有限责任公司招聘情况,我吃过晚饭就过来了”离夜校较远的6组村民阿不来提·麦麦提,赶到后与同样早早到来的阿依妮姆古丽·图尔艾力、艾麦提·太外库力、托合荪江·约麦尔等人聊了起来。


“我们夫妻俩能一起去公司工作么?”“经与公司洽谈,为我们提供了498个就业岗位。只要符合用工条件和通过招聘面试,应该可以。” “我进企业务工农活和孩子怎样办?”“我们将实施‘孩子、土地、牲畜、’三托所。”……意犹未尽的“学员们”马上抛出心中的疑惑,与“夜校”老师一一展开讨论,得到满意答复后才算完。


“‘视频+讲解’的方式,知识看得明白、讲得清顺,我们很满意”下课后阿瓦古丽·阿太木夏笑咪咪说到。


帕其英也尔村“农民夜校”依托县委组织部远程教育综合站点,以“视频播放+教师讲解”的方式定期组织党员、群众、贫困户集中学习,让群众第一时间了解党的方针政策、惠民政策、致富信息、农业知识等。




选任专家讲解学,百姓赞!


“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是脱贫攻坚‘四个一’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农业产业化发展、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工作队通过新建合作社,吸纳和帮助更多的贫困户就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并邀请我村致富能手斯迪克·阿米提一同讲解建设农村专业合作社脱贫致富前景……”明天要准备在“农民夜校”上课,自治区党委财经办干部、工作队员刘二华正在认真准备讲稿。


原来,几年前,该村有实力、有头脑、有经验的村民斯迪克·阿米提在龙甫乡开办了一家农村专业合作社,驻村工作队动员和做工作他毅然返回村里,与塔伊尔·喀日、玉苏普·色依提、赛丁·瓦哈普等人合计,牵头筹资注册成立了英吉沙县诺维什养殖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更多贫困村民参股入社就业。


“鼓口袋先富脑袋”。该村结合村情民意、政策讲解、产业发展需要,坚持多样化选配师资,重点从驻村干部、乡村干部、“土专家”、“田教授”、致富能人中择优选任专兼职教师,确保了农民夜校至少有6名相对固定、素质较高、业务娴熟的教师。


除了在师资选优以外,在课程精心设置上,为了让农民更易接受,对授课老师的讲义和教案进行细化、具化、通俗化,用群众熟悉的面孔,包谷馕式的语言,提升教材的精准度和吸引力。“为了这堂课,我都准备了一周多,很多地方改了又改。”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翻译处副处长、工作作员卡乌力江·卡斯木要为农民夜校上课,课前他边整理上课资料边说:“书记讲党课、干部讲政策、专家讲技术、代表讲经验、能人讲致富、青年讲时尚。”




农村夜校天天学,时效强!


“利用农民夜校把老百姓、养殖大户、‘农秀才’紧密联系在一起,组织农民群众学国语、学政策、学法律、学技术、学文化、学唱红歌……”精通双语的村党支部书记何正昌为村民宣讲最新惠民惠农政策,“每周还对村民的学习情况进行抽查和考核”。


农民夜校以“每周观看一次远程教育视频、组织一次政策学习、开展一次讨论交流”的形式开展培训教学,认真学习中央和自治区、地区、县乡关于“三农”的新政策、新措施,工作队、乡村干部随时保持与群众的指导、释疑、解惑,做到学习、生产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


21岁的村民麦麦提·图尔荪威热信心满满:“只要把党的政策学好,把实用技术学好,脱贫致富不是问题!”从2014年至今,夜校的课麦麦提一堂都没落下。他在夜校学习培训之后,在村委会大门口开办村上第一家“营养馕店”,月收入竟达3000余元。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麦麦提江·许库尔等人也在旁边连开了烧烤、凉皮、百货、缝纫、棉花加工5家小店,初步形成了商圈服务一条街。


年逾古稀,咋还痴迷地学?2组村民凯海提·艾力说:“在这里学懂国语政策,分享农业知识,讨论村里事务。别看就一堂课,内容实,形式新,用处大着呢!”


送教上门延伸学,覆盖全!


为了将知识送上门、点亮村民的“脱贫灯”,创新实施“课堂+现场”“集中+流动”的授课形式,农民夜校把村庄当教室、大地当课堂,目前已累计在田间地头开展分组教学500余次。“趁着午间休息,大家把近期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相关资料送到老百姓家中,特别是行动不便的老人,要为他们讲清楚……”针对该村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群众开展结对帮扶、送学上门学习活动,推动夜校延伸入户、覆盖到人,确保教育学习不漏户、不漏人、不漏学。


特别是对学习表现各方面较好的学员推荐到乡级培训班培训。 5组阿孜古丽·芒苏尔、合力其古丽·加帕尔姑嫂俩参加了乡级培训后,在英叶乡开办了一家牛肉面馆,生意十分火爆与兴隆。她俩欣喜地表示:“是农民夜校培训帮助我们撬开了致富门路!”


农民夜校校长阿不都吉力力:“‘农民夜校’很好地弥补了‘文化扶贫’的短板,它的课程设置更贴近农村实际、更符合农业特点、更适合农民需求,调动了群众变“被动学”为“主动学”。农民夜校学习的东西要让农民朋友愿意看、学得懂、啃得了,记得住、收得下、入得脑,必须要针对不同的群体,讲述不同的课件,群众需要啥,夜校就送去啥,群众‘点菜’,夜校‘烹饪’,既有针对性,也有时效性。为精准施教,村党工委结合实际制定了‘农民夜校’课程内容,细分时事政策、法律法规、技术技能、文明新风、国语文字5类12项,深化‘感恩奋进、勤劳创业、脱贫致富’三大主题教育。截止目前,帕其英也尔村“农民夜校”已常态开班授课,培训群众达2万余人次。”


“农民夜校”开办至今,已经成为了维护稳定的“助推器”、脱贫攻坚的“加油站”,为“精神扶贫立志”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农民夜校”点亮村民“希望灯”,不仅提高了农民的文化素质和技能,更犹如大漠戈壁深处的明灯,照亮了稳定促和谐、团结促发展、脱贫奔小康的康庒之路。


(自治区党委办公厅驻村工作队 供稿)


责编:陈利   晓宇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