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经济前沿

回收出口产品是拯救中小企业、建设制造业强国的必由之路(三)

时间:2018-04-24 作者:刘向群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9099 次
0

.关于建立循环经济新秩序、保障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两点建议


1、建立回收再生资源的循环经济特区进行试点


中国城乡新闻网:资源的数量与地方经济的繁荣基本成正比。然而一旦允许回收出口产品,势必打破国企赖以生存的资源垄断,因而一直是改革开放的“深水区”。但目前严峻的经济与环境危机已不允许我们无休止的争论。因此我们建议先行试点。通过进口等量的再生资源与矿产资源,进行各项指标的比较。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


我国长三角、珠三角的成功,使许多发展中国家认识到:进口再生资源是解决资源与环境问题的根本出路。也许就在我们不断加大打击“洋垃圾”的同时,越南、印度等国已经趁虚而入,通过进口廉价、清洁的再生资源使制造业飞速发展,最终取代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据调查,随着进口量的增加,越南的发展速度已接近甚至超过中国。


2制定“再生法”并将发展循环经济列为我国的“基本国策”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面临“市场经济与计划经济”、“全球化与闭关自守的单边主义”、“循环经济与线性经济”三大矛盾。至今前两大矛盾取得了突破并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然而,40年高速发展使我国的资源濒临枯竭、环境容量已达极限。因此,完成线性经济向循环经济的转型、保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已上升为当前的主要矛盾。

 

人类的发展史是一部资源利用史、环境适应史。随着矿产资源与再生资源此消彼长这一“物质存在”的改变,人类正由一个资源掠夺的时代进入一个资源再生的时代。目前我国华北、东北地区已成为全球利用矿产资源最集中的“线性经济最后领地”、“世界矿渣堆放场”,同时也是经济下滑、环境污染重灾区。而全球利用再生资源最多的长三角、珠三角的成功,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树立了榜样。因此可以说:中国正处在循环经济与线性经济博弈的风口浪尖上。我们是带领群众向循环经济转型成为推动历史前进的火车头、先锋队,还是因循守旧、坚持落后的线性经济?已成为是否代表先进生产力的试金石。


如今,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一方面尽量减少高能耗,重污染的矿石用量,一方面大量进口“洋垃圾”中的废金属,使钢铁业及其他冶金行业的废金属利用率高达60~80%(我们不足10%)。据调查,他们在向循环经济转型时也曾遇到矿冶业的抵制,但严峻的资源、环境危机迫使他们将民族利益置于集团利益之上,因而纷纷制定再生法。在代表民族最高利益的法律震慑下,迅速完成了向循环经济的转型。


同样的道理,我们不能因为进口矿产资源的基本上都是体制内的央企、国企,就把高能耗、重污染的矿产资源捧为至宝;更不能因为利用再生资源的大多属于体制外的民企、中小企业,就把再生资源称为“洋垃圾”禁止进口。这一双重标准正在使中国堕落为落后生产力的代表。因此,我们也应当将民族利益置于集团利益之上,制定“再生法”并将循环经济列为基本国策,以尽快完成向循环经济的转型。(待续)

 


责编:长弓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