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民生民声

海南:新时代改革开放开启新征程

时间:2018-04-14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6933 次
0

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经历30年沧桑巨变,今朝之海南,在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的重要节点,再度开启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征程。


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经济特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握好新的战略定位,继续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改革开放的试验平台、改革开放的开拓者、改革开放的实干家。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砥砺征程,海南这片改革的热土按照党中央的既定方针,坚决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从此曾经的边陲小岛蜕变成今日的南海之珠。


新时代征程再起步。海南的发展正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现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一个生动缩影,而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征程正在此刻从这里启航。


忆往昔:一颗关键落子 三十载砥砺情


31年前,邓小平同志在会见外宾时宣布:“我们正在搞一个更大的特区,这就是海南岛经济特区。”


1988年4月13日,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正式批准设立海南省,建立海南经济特区。


30年来,落下的这颗关键子,正一步步盘活整盘大棋。


率先试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率先实行“公司法人注册登记制度改革”、着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农村改革、农垦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五项重点改革、建设国际旅游岛、构建绿色GDP考核体系……


海南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开拓进取,将改革开放融入经济特区的灵魂。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强调,海南要在打造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拓展更加开放的发展局面上走在全国前列,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


5年来,海南重点建设国际旅游岛、加快融入海洋强国建设,积极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国际交流合作、服务国家总体外交……以诸多实际行动和改革创新举措,打造海南对外开放新高地。


1987年,海南地区生产总值仅有57.28亿元,地方财政收入不到3个亿。到2017年,海南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462.5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7179美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74亿元,地区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分别增长21.8倍、14.3倍、226.8倍。同时,海南在改革开放多个领域取得重要突破,博鳌亚洲论坛等国际交流平台成功搭建,区域民生福祉更不断增强。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经过30年不懈努力,海南已从一个边陲海岛发展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


再出发:四大战略定位 六大发展路径


海南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同时,也必然继续行进在改革开放的光辉前程中。


“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赋予经济特区新的历史使命,经济特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寻找新的方位,把握好新的战略定位。”


习近平总书记已为新时代海南发展规划好一张宏伟蓝图。


经济特区要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要成为改革开放的试验平台;要成为改革开放的开拓者;要成为改革开放的实干家。


四大战略定位,分别从对外开放、内部改革、理论创新、实践探索四个方面给出了海南下一步发展的明确指向。


特别是“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同各国扩大双向贸易和投资往来,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要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对外开放,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等方向的提出,不仅有助于推动海南高质量发展,成为新一轮改革开放试验田和区域经济增长新龙头,更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提供了理论创新的肥沃土壤和实践探索的夯实根基。


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出,海南要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发挥自身优势,大胆探索创新,着力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让海南成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


新征程具体怎么走?


“党中央对海南改革开放发展寄予厚望,最近研究制定了《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赋予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的重大责任和使命,也为海南深化改革开放注入了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更从六个方面指明了方向:


海南要坚持开放为先,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要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下大气力破除体制机制弊端,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上先行一步,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表率;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正确方向。


开新篇:四十年深刻变革 新时代澎湃动力


“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阳的光辉,一个地方可以体现一个国家的风貌。海南发展是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历史见证。”


海南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折射出的正是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决心和魄力。


40年来,中国不断创造奇迹,实现了富国强民:从1978年到2017年,中国平均每年经济增长速度达9.5%,经济总量占世界的份额从1.8%增至15%左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6853万人,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城镇新增就业每年超过1300万人,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7%以上。


与此同时,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打开国门搞建设,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已经有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一带一路”正成为造福全球各国人民的合作共赢桥梁。


乡村振兴战略布局实施,三大攻坚战打响,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启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纵深推进……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明确了中国改革的发展路径。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用四个“继续”阐明新时代中国继续开放的坚定声音。在继续自强不息、深化改革、大胆创新、推动发展的同时,中国将继续扩大开放、加强合作,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四十年的深刻变革,澎湃出新时代中国的新动力。


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博鳌论坛上的中国举措,将进一步惠及中国企业和人民、惠及世界各国企业和人民。


而这一切,只是一个新的起点。


站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的历史起点上,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新篇章正在书写,新时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在前方。


来源:人民网



责编:长弓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