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广东

广东5年解决超115.3万市民住房困难

时间:2018-04-08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7502 次
0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冯善书)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主要负责人看来,当前我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还存在城市建设品质和管理精细化水平不高等诸多短板,必须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加以解决。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该厅提出了今年将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新时代党的建设六个方面着力,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强弱项、补短板,争取取得更大的成效。

 

5年解决超115.3万市民住房困难

 

过去5年,广东城乡居民居住水平显著提高,全省建成环境优美、配套齐全的宜居社区2544个,基本建成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52.4万套,35.7万户住房困难群众住进了公租房,共新增解决超过115.3万市民住房困难问题,超过52.86万户农村危房得到改造。而房地产市场调控效果亦持续显现,市场秩序不断规范,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正在逐步建立。

 

“人居环境和住房问题,是广大人民群众最关注的民生问题。”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杨细平指出,老百姓的居住水平有没有提高,居住环境有没有进一步改善,是检验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保障和改善民生能力的重要指标,也是该厅未来要继续狠抓的重点工作之一。

 

城市建成区面积达7200平方公里

 

近年来,新型城镇化的扎实推进在广东也有目共睹,老百姓最直观的认识就是:城市的承载能力显著提升了。

 

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透露,当前我省城市建成区面积从5200平方公里增长到7200平方公里,粤北和粤东西沿海有5个城市跻身百万人口城市行列。与此同时,全省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7.92平方米,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6.5%,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4.5%……而城市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也大大提升了广东城市的“颜值”。据了解,2017年全省新建城市污水管网5949公里,比2016年大幅提高205%以上,完成国家下达“全省消除60%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及广州、深圳消除90%”的年度目标任务。

 

杨细平指出,下一步广东重点要做的就是聚焦在城乡规划、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方面,以真抓实干的工作成绩来推动全省城乡建设的高质量发展。

 

农村生活垃圾有效处理率达95.52%

 

近年我省的乡村振兴工作也打开了良好的局面。目前,广东大力补齐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短板,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有效处理率达到95.52%,分类减量率达到51.81%,镇级污水处理设施达到370座。同时,南粤古驿道的修复保护和活化利用也渐入佳境,已完成8处示范段的保护和修复利用。

 

杨细平指出,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积极投身三大攻坚战。在风险防范方面,将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在精准脱贫方面,加强农村危房改造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充分对接,完成40407户省定贫困村以及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对象的危房改造,加大梅关古道、西京古道等南粤古驿道、古村落活化利用力度,广泛开展“古驿道+”的综合利用,带动精准脱贫。在污染防治方面,全力推动生活垃圾污水处理“三年攻坚战”,建立和完善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长效机制,2018年新建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15座和污水处理设施20座、配套管网5000公里以上,力争消除城市建成区80%的黑臭水体。

 

去年建筑业总产值首破1万亿元大关

 

此外,全省的城乡建设管理日趋完善,建筑产业竞争力也不断提高。据了解,近年我省深入开展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和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2016年8月至今累计查处违法建设6043万平方米,违法建设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在扶持建筑产业创新发展方面成效也颇为显著,2017年全省建筑业总产值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可控,房屋市政工程一次通过验收合格率超过99.9%。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表示,全面深化改革已经被列入今年该厅工作的重点,未来将抓好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规范设立各级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机构,加快推动省、市、县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互联互通。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城市管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城市治理格局。抓好工程建设领域制度改革,探索推进招投标制度改革,加快工程建设组织模式改革,深化建筑用工制度改革,建立建筑工人职业化发展道路。积极推动物业管理体制改革。

 

■对话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杨细平:

 

为广东继续走在前列作出积极贡献

 

近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杨细平在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表示,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两会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总书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殷殷嘱托落到实处,不断增强服务中心大局的意识和能力,聚焦主业,勇于担当,认真履职尽责,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新时代党的建设六个方面聚焦发力,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强弱项、补短板,为广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走在前列作出积极贡献。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南方日报: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具体有哪些措施?

 

杨细平:具体来说,就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障碍。创新城乡空间资源供给,科学谋划空间布局,加快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建设,对标国际一流促进珠三角城市核心区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深化实施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加快“一廊十核多节点”重大创新平台规划建设。以“三旧”改造为抓手推进城市更新,注重塑造公共空间体系,加强对城市历史风貌和公共绿地空间等的规划和管控,加强历史建筑、特色街区保护修缮,加快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和背街小巷环境整治。筹备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工作会议,大力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全面开展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摸查治理,启动实施违法建设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完善违法建设治理法制保障,坚决遏制违法建设增量,下大力气分类处置存量。

 

谋划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

 

南方日报:在六个方面的工作中,围绕推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聚焦发力也颇为关键。能否谈谈您的具体思路?

 

杨细平:我们将大力实施全省新型城镇化规划,全面谋划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施,推动《珠江三角洲全域空间规划》颁布实施,扎实有序推动粤东西北地级市中心城区新区起步区建设。以中心城市为核心、周边中小城市为支撑,推进大中小城市网络化建设,提高中小城市公共服务能力,增强对农业转移人口的吸引力和承载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快村庄规划编制实施,完善实施乡村规划许可制度,提升村容村貌,加快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提档升级,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

 

南方日报: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省住建厅今年提出大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抓好民生“关键小事”。

 

杨细平: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落实国家新的三年棚户区改造攻坚计划,2018年新开工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2.5万套。“关键小事”具体是要推进“厕所革命”、老旧小区改造、生活垃圾分类、无障碍设施建设、光纤入户等工作,加强步行、自行车道建设,建设更多居民身边的公共活动场所,2018年全省新建社区体育公园100个。

 

 

 

 

责编:长弓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