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云南

云南大理:5个“小金库”撂倒14名乡干部

时间:2018-03-27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6836 次
0

当审查组将“小金库”收支账目摆在面前,云南漾濞彝族自治县原副县长、太平乡党委原书记黄志忠说:“以前对私设‘小金库’的行为不以为然,还自认为能力强,真是无知和肤浅。”在一张张单据、一项项违纪事实面前,黄志忠后悔不已。

 

实际上,早在2017年春节前,大理白族自治州纪委明察暗访组在查阅太平乡财务账目过程中,就发现记账混乱、单据乱摆乱放等问题,要求时任太平乡党委书记黄志忠、乡长罗绍军及时整改;3个月后,州委巡察组发现问题不但没整改,还愈演愈烈:财务单据依旧乱摆乱放,有的拿旧报纸包着,甚至地板上都随处可见;2017年7月中旬,州专项纪律检查组再次到太平乡抽查,发现账目依然如故,将此情况作为问题线索进行移交。

 

2017年5月,县纪委对乡长罗绍军进行约谈,责令整改。在组织审查期间,办案人员从挽救干部的角度出发曾多次与黄志忠谈话,劝其主动说清问题。然而,黄志忠拍着胸脯、信誓旦旦写下保证书。2017年8月22日,县纪委决定对罗绍军采取两规措施。而就在前一天,当办案人员在分析研判案情时,黄志忠与罗绍军还以召开党委会方式套取项目资金8.5万元,其中8万元用于化解乡政府吃喝欠账,5000元用于值班人员补助。实际上,这些账外运行的“小金库”,主要就是用于违规吃喝、购买礼品和土特产、发放补贴补助等。

 

深入调查发现,自2012年起,太平乡党委政府套取扶贫、惠民补偿、抗震救灾、农村安全饮水等民生资金418.37万元,设立5个“小金库”。时任太平乡党委书记黄志忠、乡长罗绍军、副乡长常向红等3人是“小金库”收入的决策者和执行者,也是“小金库”支出的主要经办人,而副乡长、党政办副主任、一般职工则负责保管“小金库”,甚至与罗绍军关系亲密的工程老板也参与其中。

 

该案中,共有14名乡干部被追责:黄志忠等3人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给予党纪处分5人,问责处理6人;责令县委、县政府向州委、州政府作出书面检查,责令县纪委向州纪委作出书面检查。

 

【执纪者说】

 

脱贫攻坚力度不断加大,本是干事创业的大好时机。这14人作为贫困乡干部,不是把心思放在如何花好每一分扶贫资金,而想着如何套取私分;黄志忠作为党委书记,不仅不履行一岗双责,还带头违法违纪;面对约谈整改,这些人不是主动说明问题,而是置若罔闻,我行我素。这样的干部,必须严肃查处。

 

(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监督室主任 杨灿东)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编:长弓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