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吉林

吉林省:推动黑土地保护工作深入开展取得成效

时间:2018-03-21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8477 次
0

近年来,吉林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大资金投入,创新工作机制,强化科技支撑,推进法制建设,以“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为契机,推动黑土地保护工作深入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发展战略,保障黑土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省委、省政府将黑土地保护治理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点任务,积极组织,统筹部署,从政策和制度层面大力推动黑土地保护工作开展。2015年至2017年,按照国家关于做好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吉林省在农安、榆树、公主岭、宁江等4个县(市、区)实施了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工作。

 

按照各区域农业生产现状和种植、养殖优势,坚持扬长避短、因地制宜,集成创新技术,探索技术模式,并按照政策引导、社会参与的原则,建立了不同技术模式的运行机制,促进了黑土地保护技术普及应用。

 

探索秸秆还田模式,推进秸秆还田技术应用。积极探索秸秆翻压还田、秸秆堆沤还田、秸秆覆盖还田等技术模式。将秸秆翻压还田和水肥一体化滴灌技术相结合,既提高了灌溉效率,又解决了秸秆深翻还田可能出现土壤墒情不足的问题;积极与当地畜禽养殖企业联合开展秸秆堆沤腐熟还田工作,充分利用当地畜禽粪便资源,提高秸秆堆沤肥质量。

 

探索有机培肥模式,推进有机肥料积造施用。通过购买服务和物化补助等形式,鼓励农民施用有机肥料,开展农家肥积造,整合村屯环境整治项目,与有机肥生产企业联合实施农肥堆沤工作,有机肥资源不足的地区,采取物化补助购买商品有机肥方式,促进有机肥产品应用,提高农民施用有机肥料意识。

 

探索用养结合耕作模式,推动轮作深耕技术应用。积极推广深松深翻、玉米大豆轮作和养分调控等技术措施,改变传统小四轮拖拉机耕种、玉米连作以及单一施用大量元素化肥等不合理耕作方式,改善耕层土壤理化性状,促进土壤养分趋向平衡,实现了用养结合、提升质量目的。

 

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和主体带动作用,切实调动社会各界保护黑土地积极性,营造黑土地保护良好氛围。

 

集中连片实施,发挥示范带动效应。以农业合作社、农机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为实施主体,充分发挥社会化服务组织力量,集中连片实施,提高示范效应,鼓励农机合作社等社会服务组织购买大马力拖拉机和配套农业机械,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2017年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区共有70余个农业合作社、80多个农机合作社、40多户种粮大户参与到项目实施中,带动效应明显。

 

加强宣传引导,提高黑土地保护意识。通过组织召开示范现场会、技术培训班、田间指导等方式,让农民看得着,学得会,提高农民保护黑土地意识,促进黑土地保护技术应用。另外,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渠道广泛宣传黑土地保护技术及成效,提高土地经营者和社会各界保护黑土地的意识。

 

农科教结合,提高黑土地保护技术水平。邀请省农科院、吉林农业大学、中科院长春地理所以及农业机械等相关科研、教学、推广部门的专家成立技术指导组,加强部门合作,将黑土地保护技术进行科学组装配套,创新施肥技术和耕作技术,将深翻、深松、少耕免耕、秸秆还田等技术集成创新,提升水平。

 

强化法制建设,加大黑土地保护力度。2016年完成了《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草案)》起草工作,并且通过了省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审议,2017年11月份省人大常委会第二次召开会议审议了《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条例》对黑土地数量和质量实施全方位保护,实施后将为黑土地保护提供法律依据,也将进一步增强相关部门及人员保护黑土地的责任意识。

 

记者手记:

 

黑土地是大自然的恩赐,因为它的宽广肥沃,才让我们得以在此生息繁衍。然而,长期以来,在人为因素和自然因素影响下,黑土地质量退化,黑土层变薄,耕层变浅,有机质含量降低,土壤对水、肥、气、热的调节功能减弱,综合生产力下降,黑土资源可持续性利用和粮食生产安全面临严峻挑战,绿色生态农业发展受到严重影响。

 

黑土地保护是农业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硬措施,为了让黑土地能永续利用,造福于人,必须坚持用养结合、保护利用,统筹粮食增产、畜牧业发展、农民增收和黑土保护的关系,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和生产能力,推广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技术,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

 

来源:吉林日报 


 

 

责编:长弓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