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内蒙古

总书记牵挂的国贫旗今年要脱贫

时间:2018-03-21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5925 次
0


“每次在电视里看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我的心都沸腾不已。”蒙古族汉子白金贵说起连日来收看的全国两会新闻,感慨地说:“习近平总书记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饱含着对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众的关心,更为基层一线干部群众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让我们脱贫奔小康的信心更大了、干劲儿更足了。”

 

3月18日,作为兴安盟科右中旗巴彦淖尔苏木双榆树嘎查党支部书记的白金贵,一边组织村民买种子、购化肥,积极备耕;一边组织群众收看全国两会电视新闻,时刻关注着习近平总书记对贫困群众点点滴滴的牵挂。

 

2017年,双榆树嘎查采取“土地流转+土地入股”相结合的方式,对连续6年歉收的1350亩盐碱地进行旱改水,成立了双榆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让嘎查32户贫困户拿到了入股分红。“2018年,我们要扩大弱碱富硒水稻种植面积,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早日带领嘎查群众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白金贵信心十足地说。

 

作为国家重点扶贫旗,科右中旗26万人口中,蒙古族人口约占86.4%,属于典型的蒙古族聚居区。县域经济发展缓慢,交通闭塞,贫困群众文化程度低,传统、高盐、单一的饮食习惯导致疾病多发,是其致贫的原因,并且属于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2017年6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太原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时,科右中旗作为深度贫困地区代表之一发言。科右中旗旗委书记白云海面对面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当地贫困情况和脱贫工作时,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切,几次询问详情。亲切的话语,“种”在了科右中旗各族干部群众的心里,生根发芽,长出了希望,长出了动力,加快了全旗脱贫攻坚的步伐,交出了新答卷。

 

2017年,科右中旗农村牧区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脱贫攻坚成效明显:全旗贫困人口由年初的5692户、14047人减少到2899户、6954人。2018年,科右中旗立下军令状,确保年底实现脱贫摘帽。

 

科右中旗广大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脱贫路上扎实前行,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结合实际创新推出“231”扶贫举措。“2”就是驱动“产业发展、危房改造”两挂车;“3”就是织牢织密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救助扶贫“三张网”;“1”就是深入实施以“一带两转三改”为主要内容的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在扶贫的同时扶志、扶智,激发了农牧民脱贫的内生动力,取得了物质精神双脱贫的效果。

 

坚持聚焦产业、多点发力, 扎实推进“真脱贫”

 

由于贫困,蒙古族农民吴照那木拉一直不敢给儿子找媳妇。但是,今年他打算给儿子解决终身大事了。“几年前,一家人住在50多年前盖的土房子里,每天为生活发愁,哪敢给孩子找媳妇呀。”吴照那木拉说:“从前年开始,脱贫项目来到我家,给盖了新房子,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了。”

 

吴照那木拉家是科右中旗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科右中旗通过整合危房改造项目资金、游牧定居项目资金、移民搬迁项目资金等,截至2017年底,已经彻底解决了贫困户住房问题。

 

在改善基础设施的同时,科右中旗精准确定特色农产品产业、畜牧养殖产业、设施农业、旅游业、獭兔养殖、光伏发电、马产业、杜泊羊繁育育肥、饲草种植、图什业图王府刺绣等11项主导产业扶贫目标,实现贫困人口产业扶持全覆盖,实施产业脱贫。

 

家住代钦塔拉苏木布日很芒哈嘎查的徐牡丹,今年40多岁,丈夫患有肺结核、高血压、腰间盘突出等慢性疾病数年,无法从事体力劳动,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在了徐牡丹一个人的肩上。通过学习图什业图王府刺绣手艺,徐牡丹的家里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家里的经济状况得到了改善。依靠自己的努力,去年,徐牡丹挣了1.2万元,这是她从来没有也不敢想的事儿。她说:“是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这样的新生活。”在她的带动、培训下,嘎查40多名绣女开始了王府刺绣,其中多数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图什业图王府刺绣带动了2万多名妇女参与到刺绣产业中来,形成了12个产业村,2895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通过刺绣,每人每年平均增收2000元,一根小小绣花针,“绣”出了农牧民的美好生活。

 

目前,科右中旗共有6家龙头企业与4000户农牧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带动1万人增收致富,实现了市场化订单、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种植、品牌化销售、技能化经营。通过发挥龙头企业自身优势,该旗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协会+贫困户”等方式,逐步建立起贫困户与龙头企业利益联结机制,贫困地区农牧民脱贫致富的步伐越来越快。

 

科右中旗还通过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救助扶贫等精准扶贫举措,在精准扶贫上下“绣花”功夫。2017年, 科右中旗累计为1920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补助732.78万元,累计支付835.64万元医疗救助资金,对未纳入低保的老年人、残疾人等累计发放生活救助231.42万元。

 

坚持生态宜居、保障民生, 扎实推进“乡村旺”

 

近年来,科右中旗推进禁牧、禁垦、禁伐“三禁”工作,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带动群众致富。推进绿色发展,改善生态环境。全面推行河长制,突出抓好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依托生态资源优势,狠抓清洁能源、特色农业和全域旅游开发,引导资源、技术等要素向绿色产业集聚。

 

代钦塔拉苏木代钦塔拉嘎查的郭海玉告别了传统的养殖方式,组建了生态畜牧业合作社,效益一年比一年好。“过去养羊就是看天吃饭,年头好羊膘就肥点,卖的能多点,年头不好就少卖点。”郭海玉说:“现在实行圈养,无论年头好赖,咱都能挣着钱,去年获纯利80多万元,咱老百姓真得实惠了。”

 

草原增绿、牧业增强、牧民增收,是科右中旗生态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和目标。为了确保禁牧后畜牧业不萎缩,农牧民收入不减少,在一手抓禁牧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科右中旗采取建设棚圈、改良畜种、扩大欧李种植面积、发展生态旅游等举措,生态经济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良好势头。全旗公益林护林员860人,生态护林员240人,其中招募生态护林员主要针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每人每年补贴1万元。

 

更多更好的惠农惠牧政策,让禁牧牧民更多的享受到了改革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红利。

 

坚持脱穷帽子、过美日子, 扎实推进“两转变”

 

贫困群众文化程度低、“等靠要”思想严重、生产方式落后等因素严重制约了农牧民的持续增收。

 

面对脱贫和返贫两方面的巨大压力,科右中旗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等重要论述精神,创新实施了新时代新型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提出了“一带两转三改”的工作重心,即党支部带动,转变思想观念,转变生产方式,改变生活环境,改变陈规陋习,改变饮食习惯。其中“两转”是关键,是启动脱贫致富的“新引擎”,是党支部带动作用下最终实现三个改变,达到物质和精神“双脱贫”的重要途径。

 

目前,科右中旗12个苏木镇已经建立了30个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示范嘎查,西日道卜嘎查就是其中之一。

 

今日的西日道卜嘎查,街道整洁道路平坦,家家户户窗明几净。农牧民们的饭桌上不再是单一、高盐的食品,也开始讲究荤素搭配、科学饮食。嘎查党支部书记刘海林说:“今年嘎查党支部对264户村民实行网格化管理,农牧民党员和能人大户分区分片负责带动10户左右。”通过入户征求意见、大会讨论通过、挨家挨户签订等多种形式,嘎查进一步完善了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制度,大力推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的文明新风,明确要求嘎查“两委”成员、党员做到余事“三不”,即不设宴、不参加、不随礼。嘎查便民餐厅正在紧张建设,建成以后农牧民们可以在这里操办红白喜事,因人定量的餐食标准,能有效引导大家摈弃铺张浪费的坏习惯。

 

设立孝道文化宣传长廊、开设孝道大讲堂、成立志愿服务队、开展“孝星”评选活动……西日道卜嘎查以创建“孝道文化”示范嘎查为契机,大力发扬和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嘎查还修建了一个“幸福家院”,免费为6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住宿和科学合理的饮食。目前,“幸福家院”已经有11位老人入住。

 

如今,脱贫攻坚号角再次吹响!2018年,科右中旗将把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融合实施以“一带两转三改”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新型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全面准确把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努力实现结构更优、效益更高,环境更好、乡村更美,民风更纯、风气更正,民心更齐、村庄更兴,腰包更鼓、日子更甜,实现脱贫攻坚与各项事业发展“双提升”,确保如期完成脱贫目标,巩固和扩大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让农牧民共享发展成果,提升幸福指数。

 

 

 

 

责编:长弓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