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江苏

江苏代表委员:坚守实体经济 引领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8-03-18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6451 次
0

焦点热议

 

振兴实体经济是强国之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发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再度为实体经济“提气鼓劲”,明确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近年来,江苏坚守实体经济,但也面临着一些挑战。来自江苏的代表委员们为政府工作报告点赞的同时,也在思考如何振兴实体经济,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政策红利不断,营商环境更优化

 

“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全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大幅扩展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实施企业境外所得综合抵免政策”……政府工作报告中释放出的这些政策红利,让不少企业界的代表委员深感振奋。他们表示,更加坚定“实业兴国”的信念,企业将获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迸发出无限活力。

 

“政府推行的简政放权,对实体经济发展、提高效率有很大帮助,现在企业的发展、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阳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丽芬是三届人大代表,在围绕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过不少建议,比如改变职业教育重点、技术创新扶持、鼓励自主品牌等。“当前,国家重视实体经济,并且提出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新一轮经济发展立足于实体经济,采取控制金融风险扶持实体经济的一系列措施,将为实体经济发展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振兴实体经济,已成江苏各地部署经济工作的重要目标。“总理在报告中特别强调,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说,作为制造业大市,苏州要以制造业转型升级为重心,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强化创新驱动为引领,增强经济发展竞争力;以深化改革开放为依托,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江苏要加快制造强省建设,推动制造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转变、江苏速度向江苏质量转变、江苏产品向江苏品牌转变。”全国人大代表、省经信委主任谢志成说,我省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降低实体企业负担,力争今年实现涉企行政事业性“零收费”,营造更加良好的生态环境。

 

创新赋能,改造提升实体经济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依托多年以来的创新驱动,江苏实体经济转型速度加快,科技创新企业加速成长。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部署,提出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为我们实体经济企业发展指明方向。”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康缘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伟说,进一步推动国药事业发展,需要企业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将中医药原创思维与现代科技结合,鼓励创新、淘汰落后,形成一批原创性、引领性、前沿性的现代中药科技成果。“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抓住智能制造发展趋势,我们期望国家在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进程中,对于先行先试的创新型企业,能够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

 

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正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技术赋能,互联网深刻影响着实体经济传统运作模式。

 

“在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实体企业如果不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进行转型升级、提升运营效率,很可能会被淘汰;互联网企业如果不与实体企业融合,就会丧失立足之本,无法抓住未来的机遇。”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说,在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上,互联网零售商可以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承担更重要的责任。互联网零售商直接与海量的用户打交道,可将用户需求数据化、轨迹化,通过大数据挖掘找寻消费规律,帮助供应商快速解决已有库存。互联网零售商还能通过C2B反向定制等方式,推动供应商精准研发和按需定产,还能为实体企业提供流量、运营、数据、物流、金融和客服等一系列资源支持,共同建立C2B反向驱动的供应链管理能力,带动上游产业的升级发展。

 

降费减税,让实体经济轻装上阵

 

当前,我国实体经济规模较大,但要迈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面临诸多瓶颈制约。

 

全国人大代表、宿迁广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利平认为,未来实体经济发展动力主要来自于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关键是提高技术、资本、人力资源供给质量和组合效率,推动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集聚、政策措施向实体经济倾斜。

 

“当前实体经济中小企业压力比较大,遇到的老大难问题是融资。”王利平说,虽然方方面面提出加强政策支持力度,但社会资金还是没有流向中小企业。“期待政府能够用‘有形的手’积极引导,让银行一定比例的资金投向中小企业。同时,要更好地调整税费合理改革,进一步降费减税,让实体经济轻装上阵,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创新动力源。”

 

“振兴实体经济要以问题为导向,多措并举,化解企业面临的阶段性困难,不断改善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环境。”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绿世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青认为,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是实体经济企业赖以生存的土壤。“政府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大力度改善企业发展环境,但仍然需要进一步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切实做到使市场在资源要素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让政府腾出更多的精力和资源,更好地发挥应该发挥的作用。”

 

高校是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科研创新的重要力量。来自教育界的代表委员们表示,振兴实体经济,高校可以扮演重要角色。

 

“振兴实体经济,要深化校企合作融合,共同进行技术研发突破。”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工程技术实训中心主任王红军指出,当前很多基础性技术还比较落后,像高端的数控加工控制系统,依旧掌握在欧美、日本等国手里。“建议将院校、企业和科研机构的力量集合起来,对这些基础性的技术进行攻关,为实体经济腾飞插上‘翅膀’。”

 

 

 

 

 

责编:长弓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