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数据新闻

王辰:提高专业化戒烟干预水平 保障呼吸健康

时间:2018-03-17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7896 次
0

新华网北京3月16日电(王坤朔)吸烟对于健康的危害已无需赘言,关键是如何推进控烟。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王辰在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上表示,人们日常所说的“烟瘾”即是烟草依赖,是一种高复发的慢性病,需要公众、政府、医学界等社会各方力量的支持,共同推动吸烟率的下降。

 

发挥关键人群的控烟引导作用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和消费国,据2015年中国疾控中心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27.7%,其中男性吸烟率为52.1%,烟民总数超过3亿。王辰表示,戒烟成功与否不单纯是意志力问题,还有医学因素,大部分吸烟者有烟草依赖,即俗称的烟瘾。有烟瘾者在戒烟过程中会伴有尼古丁戒断症状,比如烦躁、易怒等,会导致戒烟受阻甚至失败。

 

“烟草依赖实际是一种高复发性的慢性疾病,背后包含着生理和病理等医学因素,单靠自我意志力、言语劝阻较难戒成功。如果自主戒烟失败,就需要专业化的戒烟干预和治疗,要通过专业队伍和专业性的措施来提高戒烟水平。”基于此,王辰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提出了“提高专业化戒烟干预水平”的建议,内容包括普遍设立戒烟门诊,将戒烟治疗纳入医保等。

 

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我国已生效十余年,我们实施了诸多控烟措施,但吸烟率一直居高不下。王辰认为,我们的文化心理和社会氛围对烟草的抵触还不够,对烟草的危害认识依然不足,甚至对烟草出现了一种“钝化”态度,即使听闻了烟草的危害,也不会真信、真戒烟。

 

王辰表示,要真正形成有利于控烟的社会环境,需要有“带头者”营造氛围,发挥“关键少数人”的推动作用。

 

经济杠杆是控烟的有效手段

 

除了在全社会形成拒绝烟草的氛围,经济手段也被国际经验证明是有效的控烟措施。世卫组织认为,通过征收烟草税来提高烟草价格,进而减少烟草需求是最有效的控烟手段之一。

 

王辰尤其强调了烟草税对中低档烟草消费者的影响。“消费中低档烟草的人群往往经济条件相对较差,得病后的医疗负担能力也有限。他们对烟草价格也比较敏感,如果能减少这部分人群的烟草使用量,意义更为重大。”王辰说。

 

王辰认为,烟草税不但能降低烟草销量,还可以将这部分资金用于发展卫生事业,例如用于控烟宣传、补贴戒烟治疗等。“国际卫生经济学经验已经证明,政府采用经济手段和杠杆来控烟,是有效和多方共赢的方式。”王辰说。我国也在不断采取行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全面推进控烟履约,加大控烟力度,运用价格、税收、法律等手段提高控烟成效。

 

 

 

责编:长弓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