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重庆

重庆农产品如何借力一线电商平台 代表支招

时间:2018-03-09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6337 次
0

重庆农产品如何借力一线电商平台

 

代表支招:在电商平台上开设“重庆馆”,打包最优质的农产品进行展示和销售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村产业兴旺,离不开互联网电商平台这个营销渠道。然而,现实中农特产品想要“触网”,不只是拍个照、上个网、吆喝一声这么简单。

 

3月6日,吴存荣、骞芳莉、谭建兰3位全国人大代表就重庆农产品如何“触网”展开热烈讨论。

 

农产品既优又特,为何电商平台上却喊冷

 

谭建兰是石柱三红辣椒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从事辣椒产业发展已经15年,所拥有的“石柱红”辣椒商标,成为行业高品质辣椒的象征,是重庆火锅、湖北鸭脖产业的重要原料。然而她却有一个疑问:这么好的农特产品,怎么在一线的电商平台上却卖不出去?

 

“看着离电商消费市场这么近,却一直走不进去。”谭建兰说,“石柱红”辣椒及深加工产品很早就在淘宝、天猫等一线电商平台上注册了网店,但没多少人点击,产品卖不动,成了一个“僵尸网店”。在她看来,农村电商在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的发展已经落后了,现在又迟迟打不开局面,“如果要形成销售的流量,需要合作社加大很多投入来宣传,不烧钱就无法推动,这让我们犯难。”

 

无法打开农产品电商渠道销售的局面,令她感到困惑:“能不能建设一个国有资本的电商平台示范样本,在网上给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的优质农产品一个露脸的机会?”

 

要克服品牌弱而散,也要研究消费市场

 

谭建兰的犯难,引起在场其他代表的共鸣,特色农产品要“触网”,究竟该从哪些环节下手?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存荣接过话茬,“你的困惑正好反映出重庆的农产品品质很好,但在消费市场叫得响的农产品品牌不多。”

 

吴存荣说,重庆有品质非常好的特色农产品,如莼菜、茶叶等,但农产品品牌比较弱比较分散,对市场的吸引力不够,需要按农产品的种类进行垂直整合,这个过程是有难度的。他认为,可以尝试由农委打包,形成一个大的农产品品牌,在电商平台设重庆板块、重庆专页,更好地对接消费市场。

 

另外,电商渠道卖出去的农产品,其市场是辐射全国的。所以要研究全国消费市场的大众口味偏好,而不光是把目光局限在一隅。分析后要及时对农产品的口味等进行调整。

 

他说,要注重对品种的创新,“再好的品种,两三年后会出现异化”,所以要有科技研发来支撑,不断地开发适销对路的新品种。

 

争取进入电商扶贫板块,从卖一季到卖四季

 

听到讨论的正是自己的工作内容,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民建中央常委、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司长骞芳莉赶紧“抢话筒”。她说,谭建兰代表遇到的问题,在现实中确实存在。做农产品的企业在一线电商平台上进行销售,进门费、广告费都很高,所以在全国不太知名的农产品很难从电商主页面上走出来。

 

但是,建一个国资电商平台也不太现实,不是说建就一定建得成、运行得走。她进一步解释,现在的一线电商平台,是接受了市场优胜劣汰的洗礼后生存壮大起来的,也一直受到资本的追捧。

 

她表示,其实为扶持边远地区农产品销售,增加农民收入,许多电商平台都开设了扶贫频道或者扶贫板块,农特产品可以进入这一板块来打开网售局面。她赞同吴存荣代表的观点,在电商平台上开设“重庆馆”,把重庆打包的最优质的农产品在这里展示和销售。

 

当然,单一的特色农产品只是一季,网售有季节性的特点,“作为电商平台,最不愿见到的就是,好不容易帮助你把流量推上去了,但又没有产品了。”所以,除了在网上销售生鲜农产品外,还可以做深加工。或者精心选择农产品,保证四季都有供应。这样,电商平台自然就愿意来帮忙做好商业推广。

 

 

 

 

责编:长弓  鲍勃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