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现代农民

文化活动 点染生活

时间:2018-02-18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7381 次
0




舞蹈演员皮达古丽·阿哈提在和田市墨玉县阔依其乡阔纳艾日克村为村民演出。王志清摄




敦化市第四小学学生代表给平安系红领巾。资料图片





汪杨和村里的孩子们在一起。资料图片






文艺工作者走进锡林郭勒盟,慰问边防官兵。刘金海摄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文艺演出。资料图片


从年初到春节,中国文联、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已组织480多名各门类文艺家,组成63支文艺志愿者小分队来到陕西铜川、宁夏固原、贵州遵义、湖南怀化等地的社区、村寨,开展慰问演出、文艺培训、展览展示等活动近百场。


文艺演出


接地气才能养灵气


乌兰牧骑,草原上流动的文艺演出团体。天作幕、地为台,60年来,一代代乌兰牧骑队员迎风雪、冒寒暑,长期在戈壁、草原上辗转跋涉,为广大农牧民送去欢乐,成为全国文艺战线的一面旗帜。


中国青年舞蹈演员李德戈景,舞姿潇洒飘逸,酣畅淋漓,被称为“草原舞仙”。身为乌兰牧骑一员,李德戈景小有名气。节日期间,他放弃城市舞台和电视荧幕,回归故里,服务牧民,成为“接地气”的“基层舞者”。


奔走于基层、活跃于一线的李德戈景,除了演出,还为群众普及民族舞蹈。同时,他也注重让群众在学习舞蹈的同时了解背后承载的民族文化。深入生活也滋养着李德戈景的创作灵感。


冬季的新疆塔城白雪皑皑,气温降至零下十几摄氏度。李德戈景所在的文艺志愿者小分队踩着近一米深的大雪,来到中哈边境线上的“夫妻哨所”,为九年如一日坚守边防哨所的民兵赵永胜、陈利夫妇送去了歌舞。舞蹈《祝你平安·夫妻哨》就在这一份感动中创作而成。


李德戈景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这是一份荣耀,更是一种激励。我们努力创作更多‘带露珠’‘草香味’的优秀作品。”


文艺支教


用音乐表达情感


“满天星星不眨眼,默默许下的心愿,照亮了前方路不再孤单。睁开眼勇敢一点,你看星星多耀眼,点亮了一个全新的世界……”歌手平安曾带领他在吉林敦化第四小学支教时辅导过的10位学生共同演唱了公益歌曲《星星不眨眼》。清澈纯净的歌声,朗朗上口的旋律,荡涤着听众的心灵。


近年来,作为中国文艺志愿者,北到黑龙江宝泉岭,南到海南三沙,都留下过平安的身影。


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平安看到了贫困地区孩子对艺术的渴望,也看到了音乐带给孩子们的改变。“很多贫困地区学校的孩子都是留守儿童,他们在情感上有很大的需求。而艺术能为他们提供抒发情感的渠道,给孩子们带来真切的快乐。”


2017年,平安组建了文艺支教团队“平安音乐教室”,与中国文联合作,首批选定海南临高、贵州三都、吉林敦化的三所学校开展支教活动。平安说,“每个月再忙,我都会抽出34天的时间来到课堂,教孩子们唱歌。”课堂之外,平安还为孩子们组建合唱团排练歌曲,一方面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另一方面也可发掘具有音乐天赋的孩子,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学习和发展机会。


课堂上,平安是孩子们的音乐老师。生活中,平安是孩子们口中的“大哥哥”。


“在海南临高,小朋友会给我写各种各样的纸条和卡片,他们会问我关于唱歌的问题,也会和我分享他们的小秘密。当然,也会表达对我的喜爱。”平安笑着说。


在音乐的陪伴下,孩子们变得愈发开朗和自信。这些难忘的经历也给平安带来了音乐创作的灵感。


平安的新专辑中收录了两首有关公益的歌曲:《乘着歌声的翅膀》是与听障儿童共同录制完成的,他希望借助平静、悠扬的歌声为听障儿童带来力量。《姐姐》则讲述了支教老师像姐姐一样用心守护孩子的感人故事。


平安希望,未来能够用音乐点亮更多孩子的未来,陪伴更多的孩子健康成长。


文艺扶贫


改变村庄面貌


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是秦巴山特困片区扶贫攻坚重点县(区)之一。 武都境内山高沟深,具有“七山二林一分田”的特点,暴雨、冰雹、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1998年以来,中国文联一直坚持对口帮扶武都区。


2016年,27岁的中国舞协干部汪杨申请驻村扶贫,来到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鱼龙镇上尹家村。身为村第一书记,汪杨思考,如何依托上尹家村的自身优势,突出文艺的作用,让文艺在脱贫攻坚中发挥重大作用?


汪杨规划和组织了“送欢乐、下基层”以及文艺支教、专业培训、辅导讲座等各类文艺惠民服务项目,丰富了村民的精神生活,改变了群众的思维方式,有力促进了村民实现“精神脱贫”。


为了带动村内百姓脱贫致富,汪杨带领村内群众,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山戏为抓手,把文化发展、农民增收、民生改善和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努力打造上尹家村的旅游文化。不仅使村民精神面貌发生了变化,而且让整个上尹家村的面貌也焕然一新。


汪杨认为,文艺扶贫是持久性扶贫,不仅做到“精神扶贫”,还要做到“经济扶贫”,真正地把精神和经济富裕带给老百姓。





责编:管理员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