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现代农民

【网上闹新春】网络解乡愁

时间:2018-02-13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7401 次
0


 

    2018131日由南宁市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全程支持的“春天的旋律·2018”跨国春节晚会在南宁正式录制,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19家合作媒体及机构参与了此次活动。

 

    天色已晚,远在加拿大的杨欣拿起手机和父母视频。每当这时,她都会感到格外踏实。“仿佛父母就在我身边。”尽管两国时差相差13个小时,昼夜颠倒,但为了能和亲人们多聊聊,杨欣和父母分别选择了晚睡和早起。


    在互联网时代,网络成为海外游子与家人朋友沟通的主要方式,从根本上替代了昂贵的越洋电话。海外游子借助互联网,也可以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看春晚、过大年,以慰藉思乡之情。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谁家今夜扁舟子,何处相思明月楼?”放下电话,看着异乡的月亮,杨欣常常会想起《春江花月夜》里的名句。春节又快到了。在这个阖家团圆的节日,自己却身在异乡。杨欣来加拿大留学已经2年了,这期间她都没有回国。“还好有网络,我们可以随时随地视频聊天。”


    生活中遇到困难、学习上受了委屈、生病了、搬家了……无论发生了什么,她都能和家里人说说。“尽管相隔万里,父母会随时给我‘支招’,我也能随时了解他们的身体情况。互联网让我们彼此都很安心。”杨欣说。


    与杨欣相比,20年前同样有留学经历的马驰就没有这么幸运了。“我留学的时候中国互联网并不普及。当时的越洋电话很贵,偶尔打一次还得掐着点算时间。通话时有事说事,嘘寒问暖的话比较少。”马驰说,有一次过年期间他没有回家,和几名同学一起过的年。“过年前后特别想家,为了不让自己沉浸在乡愁中,我和朋友出去大吃一顿,在笑声中度过这个寂寞的节日。”至于“父母是不是也在想我?”当年,这个问题马驰并不愿去深思。但即便如此,思念也依然如潮水般一波又一波涌上心头。“长时间看不到彼此,就会格外的想家。”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我最开心的就是也能看到春晚直播。国内是晚上,加拿大是白天。我会一边跟爸妈视频一边看春晚,自己再做点好吃的。虽然身处海外,但是以这种方式和家人、朋友团聚,还是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杨欣说,在国外除了华人社区有些过年气氛,其它地方完全感觉不到。“没有过年的气氛会感觉很孤独,但网络让我们可以一起吃年夜饭、同时看春晚、随时沟通,仿佛自己和亲人们在一起似的,也就感觉没那么难受了。”


    互联网的出现,让人们沟通更加便捷。同学、朋友、亲戚、家人之间都可以通过即时通信软件联系,有事没事儿也可以互相问候,聊聊家常。互联网让人们忽略了彼此之间的实际距离,即使“我在地球的这头,你在地球的那头”,只要有网络,就可以在屏幕上见到对方。网络的出现,让人与人的沟通更加频繁、方便,让人们的情感不会因为地理距离的变化而变得疏远。


    网络不仅让个人实现了与家人的“团聚”,更将海外游子们的一颗颗孤独的心串联在一起。在2018安阳网络春晚中,有一个名为“全球大拜年”的特别节目赢得了海外游子们的喜爱。该节目联系到了多位在世界各地的安阳人,让他们通过连线的方式,合唱网络春晚主题曲《为爱点赞》,为家乡人民送上一份祝福。董宝泽是一名在俄罗斯工作多年的安阳人。他激动地说:“能和家乡的父老乡亲同步观看网络春晚,同唱一首歌,一同过年,真的太高兴了!”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在春节这个举家欢聚的节日里,互联网的作用无可替代。在中国人眼中,春节最重要的是全家团圆。随着全球化的发展,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工作人员走出国门。对他们来说,春节回家成为一种奢望。但借助于互联网,通过电脑、手机等设备,让这些不能在节日里相聚的人也可以一起热热闹闹地过大年。用一些游子的话来说,“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近年来,互联网悄悄地走进了无数寻常百姓家。CN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712月,中国网民规模7.72亿,使用电脑上网的网民比例提高3.2个百分点,达28.2%,总数约为2.18亿。随着各种即时通信软件的出现,互联网大军吸引了一批五六十岁的老年拥趸。于是,在过年期间,他们中的一些人就可以通过互联网与孩子们团聚。


    “互联网+春节”体现的是亲情。哪怕是在地球的两端,在互联网的连线中,都可以一起抢红包、吃团圆饭、发拜年信息……互联网走进了人们的生活,在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的同时,也创造出了更多的惊喜。


    苏轼曾说:此心安处是吾乡。如何才能心安?也许对于海外游子来说,网络安装之处亦是心安之处。


责编:管理员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