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浙江

温州文成打响“除隐患、保安全”攻坚战

时间:2018-01-30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6955 次
0

放鞭炮、挂红布、贴对联、摆酒宴,连日来,村民们陆续乔迁新居,让已有130多户住户的栖村垟天天像过大年。对于长期生活在地质灾害隐患点和破败老房内的当地人而言,脚下的栖身地,从未如此踏实。

 

指着眼前一排排错落有致的新盖小洋楼,温州市文成县黄坦镇镇长兰大潘说,栖村垟就是黄坦镇今后发展的核心片区。栖村垟不是售价高昂的地产项目,而是文成下山农民的安置房小区。

 

循着鞭炮声,记者被阵阵欢声笑语吸引到村民包裕海的新家。

 

“来,这边坐,天冷挤挤暖和。”眼见记者来访,客厅沙发上已经坐着的10多位前来道贺的亲朋好友迅速往边上挪了挪,腾出一个位置。“现在都住小洋楼了,空调呼呼吹,取暖再也不用靠挤和抖喽。”包裕海感叹,以前住山里的老房子,不仅四面透风,每逢刮风下雨门窗吱吱响,彻夜不敢眠。

 

山区县文成城乡危旧房、地质灾害等各类安全隐患量大面广,仅地质灾害隐患点就有173处,涉及6042人。

 

为根除各类安全隐患,2017年以来,文成打响“除隐患、保安全”攻坚战。2017年,该县共排查城镇危旧房1075幢、农村危旧房10.44万户,鉴定并治理C级危旧房1611户、D级危旧房2189户,治理完成率均为100%。

 

文成将避让搬迁作为化解隐患的主要途径,采取货币化安置、就近安置等多种形式,引导地震、台风、地质灾害受灾户等向中心镇、县城搬迁集聚。2017年以来,文成统筹资金4.6亿元,计划到2020年底,帮助全县8000户人口完成房屋重建。过去一年,10个抗震安居小区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已完成异地搬迁770户2466人。

 

“发动群众下山,光靠嘴皮子不行,得拿出切实举措。”兰大潘对此颇有感触,一开始,镇里放出去近800个安置房购买名额,仅200多户报名。如今,1200多套安置房仍无法满足安置户的需求,接下来该镇还将规划建设新的安置小区。

 

带来这一转变的原因在于:黄坦镇拿出最好地块,并以成本造价2260元至2360元/平方米提供安置房;让业主代表直接参与选择有实力的施工企业;聘请有经验的施工代表全程监督工程质量。于是,百姓“赶着下山”现象在文成县珊溪镇、百丈漈镇、平和乡等地纷纷上演。

 

包裕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套面积120平方米的套房约30万元,一户三口之家平均能拿到9万至10万元补助。同时,县政府与银行达成协议,以按揭贷款的方式给拆迁户买房和装修,每套房子能拿到15万至25万元贷款。这样算下来,一般人都有能力在小区内购房。

 

“左算右算,还是下山划算,我们全村97户都搬到了栖村垟。”杜山村村支书包宗温兴奋地说,小区毗邻黄坦镇卫生院,还专门配套了幼儿园,建设中的30米宽云湖景观大道从小区门前穿过。以前翻过一座山才能见面的村民,如今抬头不见低头见,大伙儿交流更多了。“农民下山,产业上山”,包宗温和其他几名村民一起在村里成立了一家竹笋加工厂,2017年收入达数十万元,眼下正着手流转村里600多亩土地发展水果产业。

 

为解决下山农民就业问题,在文成县有关方面积极引导下,黄坦镇目前有80多处来料加工点,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来料加工产业链。村民王美玲利用接送两个孩子上学的间隙,在加工点帮忙,每月能赚一千多元。

 

“更关键的是,放下锄头进城后,观念意识都变了。”包宗温说,他的两个儿子都做起了皮鞋批发生意,生意非常红火。这次,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扎实抓好治危拆违、除险安居工作,让他十分感慨,相信像他们这样的山里人,都能走出大山拥抱美好明天。

 

 

 

 

责编:长弓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