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江苏

江苏拟3年投资15亿 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3650座

时间:2018-01-30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4116 次
0

岁末年初,省旅游局传来好消息:截至去年底,全省录入国家旅游局“全国厕所建设管理平台”系统的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达3100多座,总投资超过12亿元,全部达到国家A级旅游厕所标准。

 

曾经扯后腿

 

如今成亮点

 

在人满为患的南京夫子庙贡院西街公厕,有一座“第三卫生间”。8平方米的小小空间内,婴儿护理台、婴儿安全椅、幼儿坐便器、无障碍坐便器、带扶手的洗手台等设施一应俱全。在南京钟山风景区、汤山温泉旅游度假区等景区,这样既方便异性亲属扶助老人、父母带异性子女如厕,又满足残疾人特殊需要的“第三卫生间”成了标配。

 

2015年4月,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曾因厕所建设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受到国家旅游局警告。当年5月,夫子庙核心景区启动公厕提升改造,在南京率先打造6处“第三卫生间”,曾经拖后腿的旅游厕所,成为夫子庙的新亮点。

 

“‘厕所革命’,就是让厕所从此不再‘无’,如厕从此不再‘污’,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南京市旅游委主任金卫东说,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厕所一直是掣肘我国旅游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如今,颜值高、人性化已成我省旅游厕所发展方向。

 

南京牛首山景区一处位于小山坡的旅游厕所,其休息厅引道仿若游廊,远眺可尽览寺、塔、宫等景点。这个名为“眺望”的公厕,被一知名建筑设计网站评为全球颜值最高的公厕之一。在牛首山,“垭口”“隐匿”等8座文艺感十足的“牛首捌厕”,各具特色自成主题,隐于竹林、山坡,成为景中之景。

 

科技化成为旅游厕所的新标签。“这里的厕所不用水冲,居然还如此干净,没味道!”在常州淹城遗址公园内,3座厕所成为“网红”。“淹城遗址被考古界确定为中国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地面城池遗址,建厕所,既要达到国家标准,又要保持历史文脉。”景区负责人介绍,循此思路,景区选建新型“资源型生物厕所”,不仅节水,无废水废渣,还能产生有机肥。

 

探索“以商养厕”

 

建好更要管好

 

虽然江苏“厕所革命”取得初步成效,但与全国先进省份相比仍有差距,特别是厕所的维护管理和服务质量有待提高。不少景区负责人告诉记者,无论是厕所的外观、材质还是软装修,优化升级并不难,难的是后续长效管理。“‘厕所革命’重在服务功能的提升,要防止以点代面、以硬件代替软件、以短期代替长效。”省旅游局局长钱国超说。

 

以旅游公共服务提升为推手,各地积极探索“厕所革命”的新模式、新经验,实现居民和游客的共建共享。 盐城通过用广告位租赁、企业配套门面、停车场收费等方式,补贴旅游厕所管理产生的费用,对城市集中区的厕所进行社会化、市场化改革,有些厕所甚至变身为“微型商业中心”,以商养厕,从源头上解决厕所只建不管的机制难题;南京、苏州和宿迁等市通过第三方机构,对景区旅游厕所进行暗访检查;徐州与国内知名洁具品牌合作,企业将厕所打造成品牌的实体体验区……各地纷纷在公厕专业化、精细化管理上打出“组合拳”,实现从公共卫生间到“城市驿站”的提升。

 

“我省将进一步加大旅游‘厕所革命’的推进力度,持续探索形成市场化、社会化的厕所建管长效机制,为江苏全域旅游赢得更高的游客满意度。”钱国超说。在省财政厅支持下,3年来全省共安排省级旅游发展引导资金1.52亿元,用于各地旅游厕所的新建和改扩建工程。

 

不求铺张豪华

 

只求让“方便”更方便

 

“厕所革命”中的铺张浪费现象,需要引起警惕。“厕所建设不能舍本逐末。”南京师范大学旅游系教授陶卓民认为,厕所的建设规划要坚持布局科学,不能奢华铺张,以便利耐用为主。

 

在宿迁三台山景区的新型公厕“第5空间”,不仅有手机充电、ATM取款、连接WIFI等服务,还能让游客和环卫工休息、看电视。“以游客需求为中心,重建设更要重服务。” 宿迁文旅集团董事长陈伟介绍,三台山景区在科学分析计算景区人流、动向、停留时间后, 在12.7平方公里范围内设置53个卫生间,其中核心区实现每500米一个卫生间,并在省内首家引进公厕人脸识别自动出纸机。

 

“厕所革命”没有止步。未来3年内全省计划投资近15亿元,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3650座,其中景区厕所1208座,乡村旅游(区)点厕所835座,其他与旅游相关的单位厕所1607座,新增“第三卫生间”1000间,到2020年底,实现各类旅游区和游客集散地公共空间厕所全部达到国家A级旅游厕所标准。

 

 

 

责编:长弓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