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内外双循环

省政协委员热议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注重乡土文化的“活态”传承

时间:2018-01-27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7625 次
0

如何补齐粤东西北发展短板、全面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农村建设?25日,省政协委员展开了热烈讨论。他们认为,广东可以将发展乡村新业态新产业、建立绿色GDP评估考核机制和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等方面作为着力点,让城乡区域协调共进发展的红利惠及全民。

 

做到“原生态”开发

 

“我们将研究选取环丹霞山、环罗浮山、环鼎湖山三大区域,从优化基础设施做起,打造广东的莫干山(注:位于浙江湖州,国内民宿行业的标杆)。”25日,省政协委员、省委农办主任陈祖煌说,农村农业的资源需要进一步整合盘活,特别是乡村民宿经济、田园综合体等新风口需要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

 

省政协委员、佛山职业技术学院社会服务与科研处副处长刘建萍也非常关心乡村振兴的话题。她认为随着乡村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等新业态快速涌现,不少地方已萌生了过度开发、纯资本运作的迹象,却忽视了对乡土文化的“活态”传承。刘建萍建议,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要注重乡村非物质遗产、村史村志的保护和编纂整理,减少为了迎合游客的民俗乡俗表演,真正做到“原生态”开发。

 

实施绿色GDP评估考核

 

省政协委员、河源市政协主席张丽萍结合河源实际建议,加大对粤东西北地区的扶持力度,特别是对河源来说,建议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加快建立健全东江流域实施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把生态环境指标作为生态功能区考核的核心指标。

 

“对于一些生态保护区,可实行绿色GDP评估考核机制。”省政协委员、梅州市政协主席陈建青说,可以通过转变评估考核机制,进一步释放体制机制活力。他还建议加快欠发达地区高速铁路建设,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省政协委员、省政府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陈华康认为,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关键原因之一在于目前省内交通基础设施仍不够完善。他建议设立交通建设基金,通过财政投入撬动社会资本共同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补齐欠发达地区公路铁路网络建设的资金缺口。

 

 

 

责编:长弓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