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振兴要闻

农民新福利!2018年新农合“没了”, 实现城乡医保并轨!

时间:2018-01-22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7479 次
0

新农合是农村医疗保险政策的一大创新,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农民的看病的负担。这些年来农民看病一直用新农合,结算一直用合疗本。然而最近有不少老乡跟大龙反映,新农合是不是被取消了?合疗本是不是被废除了?以后看病怎么办?这到底是什么情况呢?

 


城乡医保并轨

 

其实这是国家的一项医改措施,将新农合纳入到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范畴,统一称之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实现城乡医保并轨。

 

之前存在的问题

 

之前新农合交的钱少,报销比例小,很多医药费不在报销范围内。后来农民每年交的钱越来越多,报销力度也相应的越来越大,但是和城市居民以及城镇职工的医疗保险相比,在报销力度上仍旧有很大的区别。

 

城乡医保并轨之后

 

现在城乡医保并轨之后,减小了城乡医疗的差距,更好地解决农民看病难的问题。这就是说新农合被取消了,以后农民看病将用城乡医疗保险,合疗本被取消了,以后农民看病用新社保卡。

 

那么,新的社保卡会给大家带来怎样的便捷?又有什么新的用处呢?

 

新卡可以享受四大好处

 

一、一卡结算更加方便,农民无需先行垫付医疗费

 

医保并轨之后,农村的合疗本就要全部换为社会保障卡,和城镇职工以及居民的医保卡一样,可以方便的进行结算,且这卡还有相当于银行卡的功能,作为储蓄卡使用。卡上的个人信息明确,还可以作为“身份证”使用。最重要的变化就是,换成社会保障卡之后,农民住院、买药结算等,都可以实行一卡结算了,之前农民需要垫付资金,换成这个卡之后,再也不需要自己垫付了,出院核实费用之后,一次性结算清楚,更加方便。

 

二、报销比例更大

 

23.jpg


新农合相对于城镇居民的医疗保险来说,报销比例还是相对小一些的,而合疗本换成社会保障卡之后,农民就可以享受和城里人一样的看病报销比例。对农民来说,除了这个,农民以后异地参保也不受限制了,不用为了缴纳一次新农合,专门回趟老家。

 

以北京为例,北京城乡医疗统一后,基层门诊最高报销比例达到了55%,比原来提高了5个百分点,门诊年度封顶线统一为3000元;住院最高报销比例达80%,比原来提高了5-10个百分点,住院年度封顶线统一提高到20万元。

 

三、异地就医更加方便,无需来回跑手续

 

之前新农合的时候,农民异地就医是十分麻烦的,如果不在定点的医疗机构,去大城市就医,农民必须要先去自己所在的县级医院开具转诊证明,在异地就医完成之后,还需要自己先行垫付所有的费用,然后带着清单回到当地的社会保险机构才能报销,十分的麻烦,现在换成社会保障卡之后,简化了很多异地就医手续,无需两地来回跑手续,更加方便就医。

 

四、享受和城里人一样的医疗资源

 

农村的医疗资源相比于城里来说落后很多,而城乡医保并轨之后,也就是从合疗本换成社会保障卡之后,城乡人群的地位是平等的,在医院没有城乡之分。

 

农民也能享受一样的医疗资源、和城里人一样的报销比例、一样的就医程序了。

 

据了解,目前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上海、浙江、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云南等24个省市区2018年要完成城市医保和新农合的正式并轨。

 

所以,既然换成社会保障卡之后有这么多好处,那么还没有办理的农民要抓紧了,否则可就享受不到新的看病福利了。

 

 

 

责编:长弓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