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安徽

安徽省濉溪县:加快电子商务进农村 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时间:2018-01-12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7865 次
0

中国城乡新闻网安徽讯(范为民 通讯员 侯晓莹)“小到毛巾肥皂等生活用品,大到家电、农资、种子、化肥等啥都能买到,当地的临涣包瓜、腐乳肉、瓜果等土特产品还能在网上销售出去,村里有了淘宝服务站,可真是太方便了”,现在在临涣镇石集村提起本村女青年杨延的淘宝服务站,村民们无不赞赏有加。

 


2015年11月,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在濉溪县各镇招募合伙人,临涣镇的杨延第一个报了名。成为濉溪县农村淘宝项目的首批合伙人之一。从起初乡邻们的不相信网上买卖东西,到现在不仅增设2个农村淘宝服务站、8个淘宝店,还安置11名当地青年就业,去年总交易额达400多万元,杨延成了名副其实的“淘宝女强人”。

 

其实杨延只是濉溪众多电商从业者中的一员,她的农村淘宝服务站也是濉溪电子商务发展的一个缩影。

 

电子商务是“互联网”时代的朝阳产业,潜力巨大、前景无限。濉溪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做出战略决策,决定借力电子商务助推经济转型升级。在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中主动作为,积极探索符合濉溪县农村实际的电子商务进农村服务体系建设途径,不断加快推动濉溪县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一件件土特产因为有了电商,俏销市场;一家家企业因为有了电商,产销两旺;一个个电商从业者,鼓起了钱袋  搭乘"信息高铁",濉溪县电子商务正加速与制造业融合,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成为经济发展新动力。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提供电商发展坚实保障

 

作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濉溪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电商产业发展,成立了全县电子商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的实施意见》、《濉溪县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县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农村电子商务销售和服务站点建设,形成政府推动,部门联动、社会和企业多方积极参与的良好格局。

 

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营造良好的农村电商发展氛围。分别在人民日报、新华网、安徽日报、淮北日报、县政府网站、电台电视台、微信等媒体,宣传报道150多篇,刷墙体宣传120面,制作宣传条幅260多条,宣传到镇到村,编制工作简报30多期。

 

建设了4000平米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包括运营服务中心、农产品线下体验中心、线上特色馆,电商创业孵化中心,培训、办公、会议室、美工摄影等配套服务场所,7800平米的县农村物流配送中心, 7个镇级物流配送分中心,服务覆盖全县213个镇村服务网点。整合集聚了韵达、天天等物流快递企业7家,实现了全县11个镇213个村电商服务站统进、统配、统送服务覆盖率100%。

 



创新发展模式,带动特色产业集群发展。

 

2017年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快速增长,全年实现9.1亿元,增长42%。其中:下行日用消费品、家电数码、食品等商品7.6亿元,增长39%;上行洋葱、土豆、大蒜、油桃、挂面、芦笋茶等农产品1.5亿元,增长61%。

 

全年新注册电商企业29家,新注册农产品网销商标44个,三品一标农产品7个,“幸运牌”方便面、“地能牌”芦笋茶被评为“安徽省好网货”品牌;韩村镇生产的芦笋茶,被上海农科院列为全国经典网销产品,带动扩大种植面积近1000亩;驰名商标“孙侯牌”皖雪面粉采取“种粮大户+农业合作+电商”模式,签订小麦订单15万亩1.5亿斤。中瑞农产品集散中心建成“智店宝”农产品电商平台,发展淮北、濉溪及周边地区服务网点16000多个,与20多家农业合作社、蔬菜种植基地、种植大户等签订供销协议,实现网络交易额8000多万元。淮北勿相忘电子商务公司,转型发展电子商务,生产的生活用纸类商品,全部在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销售,交易额实现6000多万元,位居全国网销同类商品前三位。新培育网销农产品品牌“猴小弟”,发展了1万多人的运营销售团队。不断探索发展创新模式,濉溪电子商务形成了与传统企业互促互哺、互利多赢、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

 

不断加强电子商务培训和人才队伍建设

 

今年以来,全县举办各类电商活动10多场次,先后开展了濉溪电商创业创客大赛,全县40多个团队参加比赛,激励了农村青年创业热情;举办贫困户创业沙龙2场次,网货对接会4场次,电商企业沙龙5场次;组织4个团队参加全省农村电商职业技能大赛,荣获电商扶贫驿站和县办园区第三名,组织20个电商团队参加淮北市电商创业比赛,一、二、三等奖5个。

 

举办农村青年、返乡大学生、贫困户等电商培训班128期,培训11300人次,带动1200多人在电子商务行业创业就业。利用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在线培训专栏,开设电商基础知识培训科目,培训25018人次。

 

通过举办和参加丰富多彩的电商活动,进一步活跃了全县电商发展氛围,激发了一批青年创业者,吸引了一批大学生和农村青年回乡创业,农村电商呈现强劲发展态势。

 

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助力精准扶贫。

 

濉溪县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建设为抓手,围绕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扩大农村消费市场、提升农村社会发展水平的目标,立足濉溪县农业特色和区位优势,加快农村流通现代化发展,积极推广电子商务在农村的运用,不断加大扶贫政策支持力度,加强贫困村电商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濉溪全面建成22个贫困村电商服务站,为村民提供代购代销、代缴水电费、代购车票及农产品上行等服务功能,实现贫困村物流快递服务网点、交通道路、宽带接入全覆盖。有效提高贫困村民生活质量。

 

开展贫困户电商知识普及应用培训41期,培训贫困人员1020人,对实操提升培训后,帮助自愿在电子商务行业就业创业的77名贫困户学员开设了网店,并给予配发了电脑设备、免费安装2年宽带等政策支持,合计每名贫困户补贴资金4060元。真正把发展农商,促进农村就业落到了实处,电商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不仅推动当地发展生产,促进农产品上行,加快农村现代流通,更助力濉溪县扶贫攻坚事业取得新成绩。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濉溪电子商务进农村正迸发活力,成为濉溪向前发展的不懈源泉,为濉溪打造了经济增长“新引擎”,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故事在濉溪不断更新上演,濉溪人民正在用智慧和汗水谱写着人、产业、城市、自然和谐交融的发展篇章。用累累硕果奏响着电商发展的时代之歌!

 

(照片由陈若峰、万善朝、黄鹤鸣、侯晓莹等摄影)

 

 

 

责编:Bob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