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广东

广东深圳:让流动人口融入城市生活

时间:2018-01-11 作者:唐棣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5699 次
0

 编者按:城市是衡量现代社会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城市不仅要抓好建设,更要抓好管理。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在现代城市管理中,唯有精细化,才能有效管理好、运行好、维护好一座城市,才能全面提升城市的魅力与活力。

 

从本期开始,民主政治周刊将推出“聚焦城市精细化管理”系列报道,剖析精细化管理的难点热点,解读精细化管理的政策举措。敬请关注。


2017年12月的一个傍晚,夕阳昏黄,深圳福田区梅林街道龙尾路上车来车往。张磊和妻子樊永梅一人拉着一个简易的蓝色手推车,走在人潮中。手推车上,纸皮箱和废旧报纸被压得扁扁的,用麻绳扎紧,堆了足有一人高。就这样,夫妻二人每天往返于回收点和家之间,靠着收废品的营生,负担每月1500元的房租,供养三个孩子上学。

 

“生活是差了一些,但相比过去,已经好了很多。关键是一家人在深圳生活得很开心,幸福指数高。”张磊笑着说。他们有居住证,但没有深圳户籍,在这片远离家乡的热土上默默奉献。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深圳全市常住人口数量为1190.84万人。其中,像张磊夫妇一样的非户籍人口高达806.32万人。正是这些“非深户人口”,为深圳的飞速发展,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动力。

 

张磊个头不高,皮肤黝黑,留着整齐的寸头。今年41岁的他,从老家河南信阳息县来深圳闯荡已有21年。这21年里,他送过水、搬过砖、卖过菜、养过鸡,一直在打拼。生活艰苦,在初中没毕业的他看来,这是“吃了没文化的亏”。因此,对子女的教育,他一点不敢马虎。尽管夫妇二人没有深圳户口,但只要提供居住证、租房合同等几种简单的材料,也可以给孩子申请公办学校学位,免缴学费。“老大篮球打得特别好,还是特长生。”说起孩子,张磊非常自豪,“在深圳出生、在深圳生活、又在深圳读书,他们其实就是深圳人。”

 

张磊夫妇的收入不高,维持日常生活已捉襟见肘。2017年夏天,张磊突发阑尾炎,手术费、住院费用对这个家庭来说不是小数目。幸运的是,此前张磊一直在缴纳深圳二档基本医疗保险。这次生病,住院费用报销了1.1万余元,自己只要支付2000多元。“要不是医保,我真不知道去哪里找这笔钱。”他说。目前,除了樊永梅,家里其他人都买了医保,孩子也通过学校参加了深圳市少儿医保,每人每年268元。“感冒发烧,医保买单,自己不用掏钱。”张磊说。

 

“他们虽然不是龙尾社区的居民,但在这里讨生活,就是我们的服务对象。”福田区梅林街道龙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任苗兰英注意到了张磊夫妇,主动联系他们,邀请他们参加社区举办的各项活动。2015年起,深圳大力推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截至目前,已建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670家,实现社区全覆盖。

 

谈到未来,张磊最大的愿望就是挣更多的钱,让孩子们在这座城市里接受良好的教育,健康快乐地成长。然而,有限的知识水平让张磊对未来似乎少了几分底气。“要是能上夜校,或者参加一些培训就好了,也提升提升自己的文化知识,争取把日子过得更好。咱现在住在城里,就得讲文明、懂礼貌、有素质,是不是?”张磊说。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对于外来务工人员而言,美好生活的含义已经不仅仅是多赚钱,而是努力提升自己的生活质量。“不少刚进城的外来务工人员对城市的生活习惯、文明要求不太熟悉,因此闹出了不少笑话。而我们的责任,就是尽可能地为他们提供便利和帮助,让他们在精神上、生活上真正融入城市,成为这座城市的主人。”苗兰英说。

 

 

 

责编:长弓  鲍群华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