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内蒙古

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 谱写新征程上的壮丽篇章

时间:2018-01-06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6559 次
0

编者按

 

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委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1月3日在呼和浩特举行。全会指出,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型升级,大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坚决守好发展、民生、生态三条底线,促进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就必须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扎实工作、埋头苦干,努力创造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新业绩,奋力开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的新局面。

 

下足“绣花”功夫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访乌兰察布市委书记杜学军

 

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对做好今年自治区各项工作进行了部署。就乌兰察布市如何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记者采访了乌兰察布市委书记杜学军。

 

杜学军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乌兰察布市贫困面积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全市11个旗县市区中有8个国贫县、2个区贫县,全区15个深度贫困旗县乌兰察布市占8个,深度贫困人口占全区贫困人口的46.2%,是自治区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落实好会议精神,就是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举全市之力,下足“绣花”功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杜学军说,打赢脱贫攻坚战,要自始至终把握一个关键,在“精准”上下功夫,做好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退出3项工作,特别是要加强对外出务工人员的动态管理和贫困识别,做到应纳尽纳、应退尽退,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要集中力量打造一支队伍,选好第一书记,配强驻村工作队,着力解决“挂名”“走读”问题,确保下得去、待得住、有能力带动群众脱贫致富。要不遗余力抓好“两个重点”,解决住房问题和因病致贫返贫问题。重点实施农村牧区危房改造工程,确保完成所有贫困户农村牧区危房改造任务;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占我市贫困人口的47%,是乌兰察布市脱贫攻坚的最大难题,要重点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确保年内大病住院和慢病送药报销比例达到95%。要千方百计增加“两个收入”,综合施策保基本,发展产业促增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和致富带头人作用,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培育“种养加”“产加销”一体化发展的产业化联合体。大力实施菜单式扶贫,推进农村电商、乡村旅游,发展庭院经济、林下经济,多渠道增加贫困人口收入;鼓励优秀返乡创业人员参与村集体经济建设,增强集体经济活力,提高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提升基层组织服务带动脱贫致富的能力。(记者 苏永生)

 

立足盟情 描绘欠发达地区新蓝图

 

——访兴安盟委书记张恩惠

 

1月3日至4日,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就兴安盟如何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做好2018年经济工作,记者采访了兴安盟委书记张恩惠。

 

张恩惠说,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今年经济工作,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高度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必将有力推动我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的进程。

 

张恩惠说,会议总揽全局、内涵丰富、求真务实,回顾了一年来自治区重点抓的三件大事和主要工作,并围绕形势任务的新变化新要求,科学地提出了全区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符合中央精神、符合时代要求、符合区情实际,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同时,会议提出“五个牢牢把握”的工作要求,聚焦聚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对2018年全区经济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有力,体现了自治区党委驾驭全局、引领发展的能力水平。

 

张恩惠表示,兴安盟将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立足兴安盟欠发达的盟情实际,认真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绿色发展为引领,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投资拉动、创新驱动,加快推动经济发展由速度型向质量型、由规模型向效益型、由外延型向内涵型、由传统型向创新型转变。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防治污染三大攻坚战,坚决守好发展、民生、生态三条底线,着力抓好当前加快产业发展、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推动全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施佳丽)

 

主动作为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访呼伦贝尔市委书记秦义

 

“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对内蒙古开启新征程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李纪恒书记和布小林主席的讲话,相得益彰,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工作实事求是,查找问题不回避、不遮掩,直面矛盾。提出的2018年经济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措施符合自治区实际,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实践性,为今后一个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进一步激发了我们谋发展、抓发展的热情和信心。”1月3日,呼伦贝尔市委书记秦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秦义认为,过去一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新发展理念,主动作为,始终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加大改善民生力度,实现了实体经济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全区经济呈现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这次会议确定的经济指标符合中央的要求和自治区实际,综合考虑了全区经济发展的当前和长远、需要和可能、速度和质量等诸多因素,既积极稳妥,又留有余地,体现了稳中求进的要求,体现了更加注重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导向,体现了压实质量、稳定增度是积极的、通过努力可以实现的。

 

围绕下一步如何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秦义表示,呼伦贝尔市将结合实际坚决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的安排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牢牢把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一战略目标,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发展思路的连续性稳定性,重点在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壮大实体经济、推进乡村振兴、培育发展新动能、做实做细民生工作6个方面聚焦聚力,努力推动呼伦贝尔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走在前列。(记者 李文明)

 

树牢新发展理念 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访锡林郭勒盟委书记罗虎在

 

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为做好当前及今后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锡林郭勒盟如何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锡林郭勒盟委书记罗虎在。

 

罗虎在说,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全区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聚焦聚力抓好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李纪恒书记和布小林主席的讲话,围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落实新发展理念和中央对内蒙古工作的指示要求,牢牢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特征,突出质量第一、效益优先、高质量发展的原则,既有当前要抓的重点任务和推进措施,也有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工作部署,符合中央要求,切合内蒙古实际,为我们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罗虎在表示,锡林郭勒盟委、行署将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入学习、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树牢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做大总量、做活存量、做优增量并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完善思路、强化措施,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坚守发展、生态、民生底线,持续主攻现代畜牧业、清洁能源、文化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强化生态保护、新型城镇化、基础设施等支撑保障能力,扎实做好就业创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平安创建等民生社会事业,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记者 苏永生)

 

稳中求进 迈向跨越崛起奋进期

 

——访赤峰市委书记段志强

 

1月3日至4日,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召开。记者就赤峰市如何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结合实际做好2018年经济工作,采访了赤峰市委书记段志强。

 

段志强说,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全面学习传达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体现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无论是目标任务,还是重点工作安排,都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会议厘清了新阶段全区的发展思路和发展理念,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和更加具体的举措,完全符合内蒙古实际,必将为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段志强表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从今年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是推动赤峰跨越崛起的接续期、奋进期。今年的工作成效如何,直接关系到赤峰市能否与全国全区同步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在赤峰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当前,赤峰市发展进入了新时代、站上了新方位、开启了新征程。2018年,赤峰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稳中求进总基调和高质量根本要求,立足全市经济的新特征、新优势、新方位,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实施“七大战略”,大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统筹推进稳增长、促发展、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努力在增强产业优势、促进城乡协调、激发发展活力、增进人民福祉、建设美丽赤峰上取得新突破、展现新作为,确保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奋力开启赤峰跨越崛起新征程。(记者 施佳丽)

 

提振信心 推进向北开放事业纵深发展

 

——访满洲里市委书记陈立新

 

1月3日至4日,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举行。记者就满洲里市如何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如何做好2018年经济工作,采访了满洲里市委书记陈立新。

 

陈立新说,李纪恒书记和布小林主席的讲话,立意高远,总揽全局,总结成绩实事求是、提振信心,分析形势纵观全局、把握大势,部署工作符合区情实际,顺应了各族人民期盼,通篇闪耀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光辉。

 

陈立新有三点感受特别深刻,一是自治区党委政治站位高,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学习传达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努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在我区的具体落实,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自治区党委驾驭发展能力强,一年来自治区党委深入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采取的一系列发展举措行之有效,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呈现出结构优化、动能转换、质量提升的良好态势;三是自治区党委抓落实力度大,会议全面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紧扣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和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明确提出了2018年经济工作的目标思路和重点任务,为我区在新时代推进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陈立新表示,满洲里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2018年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努力找准上级精神在满洲里落地的契合点,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密结合口岸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统筹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持续推进向北开放事业纵深发展,推动口岸经济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满洲里将以深度开放为重点推动形成内外联动、相互促进、协同发展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快打造口岸特色产业体系,坚持推进口岸特色产业提档升级,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更高水平开放。

 

 

 

责编:长弓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