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重大国策

物联网资本论“做物联网应用开发平台”

时间:2018-01-03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50265 次
0

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对外合作部副主任,广州智能硬件与移动互联网融合技术创新联盟副秘书长。2014年加入机智云团队,全面负责机智云品牌建设、市场推广、开发者生态建设及运营、战略合作及政府事务。

 

 


物联网平台是物联网万亿市场中占比最大的产业链环节之一,2020年全球物联网产值将超过4000亿欧元,2024年三大平台(AEP、DMP、CMP)产值将超过500亿欧元。2020年中国物联网产值1.5万亿,其中物联网平台层产值将达到4950亿,平台层、应用层、设备层、连接层分别占34%、35%、21%、10%。

 

根据VisionMobile公布的“2016年物联网大趋势”报告表明:目前,全球已经有超过500万开发人员活跃于物联网开发领域,到2020年,物联网专业开发人员将接近1000万人,物联网市场日趋成熟。

 

对很多物联网平台来说,数据就是最有价值资源,是实现商业变现的基础,但机智云显然并不打算采用数据变现的盈利方案。机智云目前的开放平台/开源代码是完全免费的,开发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将数据再利用,整个平台是一个开放的生态环境,再提供有偿的增值服务。

 

 


作为中国第一个智能硬件自助开发(PaaS)及云服务(SaaS)平台,截至目前,机智云拥有80000+开发者贡献各行各业的解决方案,10000+量产级企业注册用户正在实现商业化。

 

机智云正将“开发者”作为其商业策略的基础,并围绕“开发者”的增值产品实现商业价值,一步步建立物联网应用开发生态。

 

日前,机智云副总裁邢雁接受物联网资本论的采访,详细介绍了机智云的发展历程以及商业价值。

 

2005至今,机智云总共经历了五次重大的迭代。

 

2005至今,机智云在十年间总共经历了五次重要的迭代,才形成了开放型的平台形态:

 

1.0 搭建基础的开放平台

 

2.0 赋予开发者数据分析能力

 

3.0 增强设备生命周期管理和数据分析能力

 

4.0 全栈物联网云平台建设及商用

 

5.0 建立物联网应用开发生态

 

背景:

 

2005年,机智云的前身杰升科技(后文统称机智云)在纽约和广州筹建,早期致力于为北美高科技企业提供软件技术研发服务。2009年,苹果手机进入中国市场,由于国内配件广商没有相应的软件研发团队,很难接入苹果生态,机智云受到苹果邀请,作为首批苹果 Certified MFi 认证的亚太地区首批软件解决方案提供商,为近百家苹果周边硬件厂商提供软硬件整合的解决方案,以项目制为硬件厂商提供技术开发服务。

 

2010年以后,随着移动互联网和嵌入式技术的快速发展、Wi-Fi成本的逐步下降,以及消费者对产品科技含量和服务水平需求的不断增加,一些健康医疗、家电家居、玩具车载等企业也开始尝试采用新技术研发新品类产品,机智云也开始扩大服务范围,面向需求行业提供开发软硬件技术的解决方案,早期即深度参与了中国智能化创新产品的研发。

 

机智云1.0

 

2010 年开始,机智云借助团队多年的互联网从业经验,积累技术经验,逐步为硬件厂家提供相对标准化的物联网开发工具机智云1.0,以提升客户研发速度,为需要智能化转型的企业提供研发人员需要的工具化服务和接入技术支持。同时根据每个细分行业的特性提供专业的行业技术支持、咨询、规划等增值服务。

 

机智云2.0

 

1.0时代,机智云给大企业提供定制化的物联网技术服务。而机智云2.0定位为一个开发者自助平台,帮助开发者快速完成智能设备的开发,一方面缩短了研发时间,提供低成本研发商用产品的服务,另一方面也节约了两方的时间和人力成本。

 

几年间,机智云为不同的企业做智能硬件,创始人黄灼意识到,只为大企业提供定制化的物联网技术服务,虽然订单数在增加,但是每个项目公司也面临人员增加的问题,这种情况下公司无法实现从100-10000的用户增长,需要更好的商业模式来扩大市场占有率,经过战略决策,机智云选择将整个市场作为头部客户,面对数量众多/需求各异的中小型企业。

 

机智云建立了一个开放的物联网开发平台,提供自动代码生成工具、开源代码、已对接好的模块、实例教程、多样化的应用、全栈开源开发套件Gokit1.0和技术支持来帮助开发者自己学会开发及连接机智云平台,并使用平台上的应用服务完成产品功能。同时采用互联网运营策略,通过免费注册,免费开发,小批量免费,赠送开发板等,快速吸引了大量开发者/研发团队以及创业公司。

 

注册免费,开发免费,机智云的盈利点到底在哪里?邢雁说,物联网云平台是物联网产业链的枢纽,连接之后会产生更多增值服务需求,机智云通过完成开发后的后续增值服务来形成商业价值。机智云将自己平台技术授权给开发者,并允许开发者基于平台进行二次开发和服务提供,产品量产上市后,机智云按照激活设备数及调用的应用服务种类来收取一定的授权费。

 

虽然硬件企业在产品进入成熟期前总量很少,看起来机智云是做了一笔不划算的买卖,但机智云服务的企业客户自身是不断发展的,而机智云的开发者数量也在快速增加,一旦形成规模化运行,转化为商业价值时,开发者需要管理和连接的设备将以几何级的倍数增长。

 

机智云3.0

 

市场需求使设备联网后的服务需求不断增加,比如新能源行业智能充电桩需要实现电桩位置分享、预约、付费等运营服务功能,这需要具备强大数据处理能力的PaaS平台和专业运营能力的SaaS平台,机智云在2015年推出机智云3.0,将智能设备开发、设备管理、用户管理、数据分析和运营服务等相结合,形成完整的PaaS+SaaS智能设备运营管理门户,根据不同行业的需求,帮助企业实现智能设备新的商业模式,获得运营收入,同时升级了开发套件Gokit2.0,支持更多开发功能。

案例——机智云智能充电桩运营管理平台

 

机智云开发的智能充电桩运营管理平台,是在调研、采集行业市场需求后,以机智云自主核心技术为基础,融合商用物联方案形成的一套完整的智能充电整体管理服务系统,实现了充电桩与用户、充电桩与厂商、用户与厂商、充电桩与充电桩、用户与用户之间的信息互通,简化了充电流程与费用支付流程,提高了电桩的闲置利用率,同时优化了厂商的系统管理和服务水平。

 

邢雁说,机智云提供的智能充电桩运营管理平台,其实就是共享经济的原型,早在2015年已完成商业模式验证,在核心技术实现上,机智云智能充电桩运营管理平台利用了无线通讯、移动终端操控、GPRS通讯、云计算、智能网关、PLC等技术进行整合,通过PaaS平台完成数据采集分析、设备管控,通过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对充电桩设备的操作控制,实现充电设施智能化,为电动车用户提供便捷充电服务,该系统可以加大了私人充电桩的利用率,解决了电动车车主用桩难、充电难的问题,进一步提升了用户体验,并可规模化复制应用。

 

同时还通过SaaS运营管理系统,实现充电桩运营管理。平台为电动汽车用户提供一款利用手机等智能终端实现人与充电桩信息交互和智能控制的软件,用来实现人机交互、用户身份认证、充电控制、数据管理、与后台系统进行通讯等功能,APP可简化用户操作、方便充电桩的控制和管理。APP通过3G/Wi-Fi与云端后台管理系统进行通讯实现数据的同步,共享形成充电桩的物联网通讯系统,通过云端的智能服务实现电桩的分享,为电桩用户带来闲置资源利用收益,在满足电动车主时时充电的需求的同时,提供给其他电动车车主使用。

 

机智云4.0

 

数据是物联网产品的原动力,对数据的挖掘就是对跨学科的数据整合。2016年9月19日,机智云4.0和Gokit3.0发布,机智云4.0在机智云3.0基础上增加“ECE边缘计算引擎(雾计算)”、“RTBD实时大数据平台”、“D3动态数据编排引擎” 、和“Giga ML吉咖机器学习”等能力,重新定义了物联网新的架构,把各种动态的数据串联起来,让数据管理人性化,设备运营智能化,实现消费所需的应用场景,全面提升了产品接入后的数据服务能力,例如:生产支持、库存管理、经销商管理、售后服务管理、用户管理等服务价值。至此也完成了连接管理、设备管理、应用使能和业务分析等综合(全栈)物联网云平台建设,为开发者提供一站式产品开发服务。

 

机智云3.0全面提升了产品接入后的服务能力,例如:生产支持、库存管理、经销商管理、售后服务管理、用户管理等服务。通过雾计算和云计算相结合的技术处理数据,组成大规模物联网大数据和机器学习体系,帮助物联网产品和开发者降低产品开发部署和运维难度,采用雾计算技术可以把云端服务器的能力释放到本地路由器、网关上,让这些有处理能力的设备也可以支撑设备运算。机智云雾计算采用脚本语言定义的微应用,针对数据处理、协议转换、进程之间和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将程序和云端结合起来,实时把运算和应用部署到雾节点,同时云端还会把数据结果汇总,使雾计算可以配合和放大云端的汇总能力,提升运算规模跟数据采集规模、以及运算效率和相应的速度。

 

RTBD 实时大数据平台是专门为物联网应用而生的实时大数据分析、处理、输出平台,适用于存储和计算物联网行业最常见的基于时间序列的数据(Time Series Data) 和实时的流数据(Streaming Data)。D3 动态数据编排引擎帮助开发者快速的定义和部署个性化的数据处理业务。通过图形化的拖拉拽交互方式,开发者可以灵活地编排数据流转逻辑,打造个性化的数据业务系统。为开发者节省编写和部署服务端代码的繁重工作。Giga ML 吉咖机器学习则是专门为物联网设计的机器学习产品。Giga ML 跟机智云的 D3 数据编排有机结合,提供”预测引擎”和”推荐引擎”等机器学习功能模块,极大的降低了机器学习在物联网领域的应用的开发和部署门槛。

 

机智云5.0

 

今年9月19日,机智云正式发布了机智云5.0物联网开发及云服务平台和IoT开源套件GoKit4.0。机智云5.0是基于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协同应用开发平台,GoKit4.0标配支持高通MDM9206(eMTC/NB-IoT/GPRS),同时兼容LoRa/GPRS/WiFi等通讯模组和Seeed标准传感器,进一步降低开发者的开发门槛。同时推出为品牌企业量身打造的公有云、私有云行业使能平台,助力其晋级物联网万亿市场。自身平台建设+开发者规模化扩张+品牌企业定制化服务,将形成物联网应用开发闭环,机智云应用开发生态初现。

 

邢雁介绍说,随着企业物联网化进程加速,企业已经不满足于简单的设备连接管理,对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决策的需求日益增加,但由于行业差异和企业内外部需求不同,应用开发和运维时会遇到很多问题,比如:开发周期长,经常错过商机;需要多团队参与的复杂系统在开发时沟通成本高、协同性差;单个功能的修复和升级牵动整个项目,小改动也会导致系统崩溃等等。

 

机智云5.0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在原有机智云4.0基础上,机智云5.0开放了应用适配开发能力,集成大数据聚合分析能力和人工智能决策能力,通过在线可视化应用组件和图形化操作界面,拖拽式快捷开发IoT应用、大数据应用和AI应用开发服务,并且可以针对不同的行业需求进行自由搭配,进行多角色,多部门、多公司的跨组织协同开发,快速实现IoT商业建模,满足组织内外部运营管理需求,为开发者和企业带来巨大价值。

 

案例:万达“蓝海”实体商业数字化开放平台

 

8月30日,万达网络科技集团发布“蓝海”实体商业数字化开放平台。该平台提供的智能硬件解决方案由机智云提供技术支持。

 

机智云为“蓝海”开放平台定制了智能硬件连接管理平台,包括硬件连接管理平台架构、M2M连接、PaaS+SaaS的开发和部署、开发者中心搭建等完整的私有化解决方案,通过平台的标准接入协议和开放API接口,今后优秀硬件解决方案可以通过开放平台轻松接入蓝海平台,直接落地到商业场景。同时也为蓝海平台向人、货、场提供更多营销工具,为实体商家提供更多个性化营销管理服务奠定技术基础。

 

机智云成熟的应用使能体系,领先的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在现有物联网云服务基础上,根据品牌企业特定的产品属性、业务逻辑和管理流程等,为企业提供终端管理检测、连接管理、应用开发、数据分析的全栈物联网云服务,帮助企业快速实现产品互联网化,降低研发成本、提升投产速度,增强设备及用户运营管理能力。同时机智云平台上的开发者和产品,无缝对接品牌企业平台生态,为品牌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发展动力和市场创新产品,帮助品牌企业快速实现集团物联网战略布局,也帮助开发者和企业获得更多机会,撮合第三方合作,有效形成商业生态。

 

而机智云的案例最值得其他企业认真考虑的有三点:

 

1 专注连接系统和数据分析,避免与客户的直接竞争。

 

物联网是一个复杂的系统, 云端、设备端、客户端缺一不可,在物联网系统的开发中,经常需要不同的公司进行协作。机智云不做智能硬件,专注于自身优势,为客户提供PAAS(平台即服务)及SAAS(软件即服务)服务,避免与客户的直接竞争。

 

2 开放平台门槛低,缩短开发周期。

 

一般来说,一个硬件从提出概念到最终面市,一般需要8-12个月的时间,其中软件开发大概会占到一半的时间。在机智云开发平台上,软件的开发周期平均仅需11天。

 

机智云物联网平台提供量产级“傻瓜”开发工具支持、专业方案架构团队支持、专业运维支持。平台架构灵活,可在公有云、非容器主机上部署,支持Docker容器化部署,支持1台产品最小化部署,还可根据企业实际的业务量按需进行集群部署,目前单台主机M2M可支持超过100万台设备;后台管理系统可任意搭配扩展服务组件的任何服务,企业根据需要选择扩展服务。

 

3 机智云战略布局清晰,始终保持技术领先优势。

 

积累10年产品研发和客户服务经验,采用微服务架构,利用互联网手段在云端部署可二次开发的物联网应用和服务,结合企业业务流程,将物联网技术、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应用形成标准化云端应用组件,通过多元化的API支持、完善SDK、IDE开发环境、全自动的嵌入式生成器、全自动移动应用代码生成器等完整的工具链、技术知识库、案例专家库以及开放的云端服务,向开发者提供基于云计算的网络协同开发工具和数据管理运营系统,实现物联网设备规模化开发、管控与大数据服务,帮助开发者高效、快速、低成本地实现IoT方案的开发、测试、发布及商业运营。

 

邢雁眼中的物联网:

 

万物互联的基础是海量设备连接产生的海量数据,通过传感器、模组和云服务,使得物联网连接大规模建立。物联网大趋势下,各行各业都有庞大的设备联网需求,通过低门槛、低成本的PaaS开发平台可以帮助企业低成本快速实现产品物联网化,同时与各行业深度结合的SaaS服务可以帮助行业形成有效的行业解决方案,快速获取物联网的商业价值。

 

随着国家工信部加快推进移动物联网部署,构建NB-IoT网络基础设施,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已基本实现NB-IoT网络的覆盖建设。明年大量物联网设备将使用NB-IoT网络,市场需求将激增,物联网的应用场景也将越来越多。爱立信预测到 2021年,全球的移动连接数将达到 275 亿,其中物联网连接数将达到 157亿。而中国则是物联网连接的全球最大市场,预测到2020年中国M2M市场的连接总数将达到10亿,以NB-IoT技术为代表LPWA技术将提供7.3亿连接。

 

大量连接入网的设备状态被感知,产生海量数据,形成了物联网大数据,继而形成了智能分析的需求。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初始人工智能已经实现,预测模型以及人工智能技术正在被广泛的应用到各种新兴产业当中。对物联网产生数据的智能分析和物联网行业应用及服务逐步体现出核心价值。IDC 的预测,,2020年全球数据总量将超过40ZB(相当于 4 万亿 GB),是 2012 年的 22 倍,年复合增长率 48%。Gartner 预测 2020 年物联网应用与服务产值将达到 2620 亿美元,市场规模超过物联网基础设施领域的 4 倍。

 

但大部分企业并不知道如何使用这些数据,自行搭建数据分析系统和智能型的软件工具费时费力,投入成本相当巨大,而且还考验技术人员的经验和知识,因此通过利用成熟的大数据分析平台和人工智能应用开发平台,直接调用封装好的BI引擎和AI引擎实现企业所需的数据报表和智能分析,实现数据增值,更有效地体现数据应有的价值,资金和时间都是最有效的。

 

 

 

责编:长弓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