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四川

全国多地遭遇重污染天气 年末临近 未来空气形势不容乐观

时间:2017-12-25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3501 次
0

昨日零时,成都启动了今年首次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橙色预警晚来了近一周时间。事实上,全国多地都在遭受重污染天气的“袭击”。昨日上午,上海AQI一度达250,为重度污染,是下半年以来最差。与此同时沪宁线、沪杭线也差不多,苏州、无锡局部超300,超过四川盆地,为全国最差。

 

静稳天气

 

导致污染物累积

 

据分析,由于近期冷空气不够强,且在华北平原的风向为北偏西,到河南南部和安徽转为偏西风,和沪宁线走向差不多,让长三角恰好成为脏空气富集带。而在全国多地都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形成重污染天气时,四川多市也进入了新一轮区域性污染。

 

根据省环保厅发布的空气质量日报数据显示,12月23日,成都、德阳、绵阳、广安、达州、巴中等市为重度污染;资阳、自贡、内江、乐山、眉山、宜宾等市为中度污染。根据昨日12时的实时数据显示,达州、成都为重度污染,德阳、绵阳、内江、乐山、眉山、宜宾等市为中度污染。

 

是什么产生了此次污染呢?

 

“过去的一周(12月17日至12月23日),我市出现了静稳天气,其特点就是以多云到多云间晴天气为主,早晨多雾,大气层结稳定,近地面大气几乎每天都出现了逆温层,非常不利于大气污染物的传输和扩散,也就是说过去一周气象扩散条件总体上处于中等偏差状态,污染物逐渐积累起来,逐渐形成了空气质量重度污染。”气象专家如是说。

 

就近期我市气象扩散条件较差的原因,该专家进一步进行了分析。其一,特殊的地理地形,使得北方冷空气难以进入四川盆地,产生刮风下雨,空气流动不起来,污染物也不易扩散。另一方面,冬季气温低,气团比较稳定少动,污染物向上传输的能力也差,加上近几日我市经常出现逆温层,加剧了污染物垂直扩散的抑制作用。

 

对近几日逆温形成的原因,他解释到,在成都地区,发生逆温层的原因比较多,机制也很复杂,但近期逆温层出现的主要原因是天气系统造成天气以晴好为主,夜间晴空条件下,地面温度会由于“晴空逆辐射”作用降温很快,而空气温度降温却比较慢,就形成下面冷上面热的逆温层。

 

今年空气质量

 

优良天数已达235天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橙色预警晚来了近一周时间。数据显示,截至12月20日,成都市2017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已达235天,是自2013年国家实施新空气质量评价标准以来的最好一年。而大多数成都市民的切身感受也恰恰能说明这一向好变化:“空气确实比去年好。”

 

来自市环保局的数据显示, 相比2013年,2014年成都市PM10年均浓度为123微克/立方米,PM2.5年均浓度为77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23天,优良天数增加91天,达标率上升24.9%,PM10、PM2.5年均浓度较2013年分别下降18.0%、20.6%。

 

相比2014年,2015年成都市PM10年均浓度为108微克/立方米,PM2.5年均浓度为64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14天,优良天数减少9天,PM10、PM2.5年均浓度较2014年分别下降12.2%、16.9%。

 

相比2015年,2016年成都市PM10年均浓度为105微克/立方米,PM2.5年均浓度为63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14天,优良天数持平,PM10、PM2.5年均浓度较2015年分别下降2.8%、1.6%。

 

2013年~2016年,成都市PM2.5年均浓度分别为97、77、64、63微克/立方米,呈逐年下降态势,2016年PM2.5浓度较2013年下降了35.1%。而今年截至12月20日,PM2.5平均浓度已下降至53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再下降了14.5%。

 

这一向好变化不止体现在数据中,也体现在市民的感受里。在今年刚结束不久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面对面座谈会上,不少市民代表便谈到了这一点。

 

“‘今年的空气就是比去年好’,我经常说这句话。今天参观点位时看到具体的数据,优良天数已达到235天了。总体来说,人们普遍都感到今年空气是优于去年的。”成都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方方也点赞到。

 

“我们经常会晒朋友圈,今年成都阳光明媚的日子越来越多,特别是临近冬天,我很多外地的朋友问我是在成都吗?我说是在成都啊。成都的冬天有那么多阳光吗?我说的确是。成都的环境在发生变化,这个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成都新潮传媒集团行政总监赵宏武骄傲地说。

 

成都幸福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陈骁波用一个小故事说明了这一年成都环境的变化,“去年我母亲来成都,她是浙江人,第二天就咳嗽了。今年也是才来,下飞机就说成都的天气真好。她说她现在愿意一辈子在成都。”

 

为给市民带来更多蓝天,努力为市民创造更多生态福祉,下一步,成都将继续以坚定态度打好治霾攻坚战,以科学方法增强治霾精准度。以全民力量打好治霾组合拳,大力倡导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居住、低碳出行;积极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大气污染防治良好格局。

 

未来三日

 

全国大部地区空气质量一般

 

据预测,未来三天,全省区域性污染将再次反弹,25日~29日成都空气质量将仍以中度到重度污染为主。虽然总体来看,今年成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临近岁末,大气状况却不容乐观。

 

“未来几天,成都大气形势不容乐观。”昨日下午,成都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召开的紧急会商会上,成都市环保局专家介绍,从数值模式预报结果来看,25日~26日成都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风速较24日略有增大,但仍以小风为主,同时清晨逆温明显,气象扩散条件为中等偏差。27日~29日白天为多云间晴,以偏南风为主,且风速较小,气象扩散条件为较差。29日夜间开始受弱冷空气影响,转为偏北风,风速略增大,可能出现零星降水,气象扩散条件略有转好。

 

“总体来看,结合前期的累积情况,25日~29日我市空气质量不会出现明显改善,仍以中度到重度污染为主。”专家预测,部分时段甚至将出现小时严重污染。而据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预测,预计未来三天,全省区域性污染将再次反弹。25日,盆地西部和南部大部、东北部局部城市为中度至重度污染,盆地西部、南部和东北部局部城市为轻度至中度污染。26日-27日,盆地西部和南部大部城市为中度至重度污染。

 

从全国来看,大气形势也不容乐观。根据环保部发布的全国空气质量预报,未来三日,全国大部地区空气质量一般,华北、西北和西南局地可能出现重度污染。其中,京津冀及周边区域从27日开始,扩散条件转差,区域中南部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局部地区可能出现重度污染。

 

 

 

责编:长弓 鲍勃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