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广东

深圳市儿童医院将建中国儿童耐药监测中心

时间:2017-12-05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8658 次
0

12月2日,由世界儿科感染性疾病学会主办、深圳市儿童医院和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承办的第10届世界儿科感染性疾病大会在深圳市会展中心召开。这是全球性儿科感染临床和研究领域最高级别学术会议,也是该会议首次在中国举办。此次会议为期4天。此次会议同时发布了《中国儿童合理使用抗菌药物行动计划(2017-2020)》,该《计划》对维护中国儿童用药安全具有里程碑意义。

 

据悉,这是中国第一次举办儿童感染领域全球的顶级学术会议,并且是首次由一家儿童专科医院来承办,是国内外同行对深圳市儿童医院20年高速发展的医疗水平和学术地位的肯定。

 

感染性疾病严重危害着儿童健康,是造成5岁以下儿童发病和死亡的最重要原因,据权威资料统计,全球每年死于各种感染性疾病的幼儿约有1300万,占儿童死亡总数的63%;而在发展中国家,这一死亡比例更高,其中肺炎、HIV、腹泻、麻疹、疟疾是主要死因。虽然因抗生素和疫苗的研发、生产和广泛应用,使得感染性疾病得到一定的控制,但随着全球化进程的扩大和人口流动的增加,原有的感染性疾病并未被消灭,而新型的感染性疾病却在不断地出现,它依然是儿童最大的“杀手”。此外,随着抗生素在医学和其他领域的大量使用,耐药菌的数量增多和耐药情况的加重已经成为人类面临的刻不容缓的严重挑战。因此,对儿童感染性疾病的流行病学特点的研究、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以及预防和控制越发显得任重而道远。

 

为加强抗菌药物管理,遏制细菌耐药,维护儿童健康,促进儿童发展,在第10届世界儿科感染性疾病大会上,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等机构联合发布了《中国儿童合理使用抗菌药物行动计划(2017-2020)》(以下简称《计划》),将尽可能地保证使用有效安全的药物,治疗和预防感染性疾病,并且尽可能地延长有效药物的使用期,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使用抗菌药物,力争用5~10年时间改善我国儿童抗菌药物使用状况。

 

针对目前国内还没有儿童用药及耐药监测网的现状,《计划》提出要建立、完善及扩大儿童抗菌药物应用和细菌耐药监测体系,将引入全球监测项目,逐步建立我国自主研发的中国儿童抗生素使用监测和细菌耐药监测网,并扩大使用至亚太地区。据悉,目前国内正在筹建三个耐药监测中心,分工合作,对一些特殊分离菌进行集中检测,分别为北京儿童医院、深圳市儿童医院和上海复旦儿科医院。

 

由于超过75%的抗菌药物被用于呼吸道感染的治疗,《计划》也提出,加强呼吸系统疾病的呼吸道管理,开发研制新型湿化气道及抗炎药物,减少不必要抗生素使用。通过感染性疾病的隔离及加强疫苗接种等,预防感染性疾病发生。(记者 赵鸿飞 通讯员 曹海燕)

 

 

责编:长弓 实习生 鲍群华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