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三农博览

肾结石没症状也不能不理

时间:2017-10-18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7513 次
0


受访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广东省泌尿外科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教授 吴文起

 

十二生肖、出淤泥而不染、荷塘月色、蓝精灵……近百件生动形象的微型艺术盆景整整齐齐地摆放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海印院区的泌尿外科的陈列柜里。这些并不是普通的艺术作品,而是全部由人体的泌尿结石制作而成,是该科一位退休老主任历时二十年收集并创造完成的,见证了泌尿结石开放式手术的历史,也是现在医学教学中宝贵的教具。

 

泌尿专家提醒,泌尿系结石是广东人的高发病,每5个广东人就有一个人有泌尿结石。临床上最常见的是肾结石,其次为输尿管结石。其中肾结石为“沉默的杀手”,可能会严重损失肾功能而不表现出任何症状,因此对于肾结石一旦发现就不能坐视不理。

 

A

 

大块头结石已很难肉眼看到

 

记者注意到,这些艺术盆景所用的结石形状、颜色、大小各异,不过个头普遍比较大,其中最大的一块是膀胱结石,外表光滑,直径有十几厘米,如拳头大小的鹅卵石般,触目惊心。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广东省泌尿外科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吴文起教授介绍,这样的结石现在很难用肉眼直接“看见”了。并不是说现在的人不长这么大的结石,而是现在的取石手段发生了很大变化,对于大于两厘米的肾结石用专门的工具经皮肤在肾脏打个“钥匙孔”大小的洞,再用专用的工具把结石打碎取出,而膀胱结石通过尿道就可以把结石打碎取出,这样取出的结石通常呈砂石状了。现在医学专业的学生或年轻医生只能在影像上(如B超、CT 等)看到完整的大结石,所以说这个结石博物馆收集的结石也成为重要的教学工具。

 

B

 

取出的碎小结石千万别扔

 

很多患者的结石自行排出或手术取出后都会丢掉,这样做太可惜了。记者在这里,看到几份前一天刚刚从患者体内取出的结石碎粒,研究人员正在利用各种先进的设备分析这些结石的成分。“结石成分分析对于术后预防结石的复发非常重要”。

 

吴文起介绍,我们是华南地区乃至全国最早开始通过结石成分分析以及24小时尿液成石危险因素分析进行泌尿结石预防的医疗机构。泌尿系结石的复发率非常高,5年复发率为30%-50%,而10年更高达60%-80%。医生可以根据检查结果给患者提出一个有针对性的预防方案,从饮食、生活习惯,乃至通过药物治疗等方面预防结石复发。对于一些特殊结石患者,如结石反复发生的患者,儿童结石患者(如胱氨酸结石、特发性草酸钙结石患者),以及合并髓质海绵肾、多囊肾等特殊疾病的尿路结石患者还建议做血和尿的基因水平等发病机制检测。

 

他举例说,如果成分分析显示是尿酸结石(近年来尿酸结石的检出率显著上升,从10年前的6%上升到现在的17%,这与现代人吃肉多、运动少的不健康生活方式都有密切关系),患者要尽量减少嘌呤类的食物摄入,包括红肉(牛肉、猪肉)、啤酒、咖啡、动物内脏和海鲜等。如果是草酸钙结石,要尽量吃一些含草酸低的食物,含草酸高的菠菜就应该尽量少吃。如果以含钙结石为主,如草酸钙,则应该少吃一些动物蛋白高的食物如肉类,日常以清淡饮食为主,同时多喝水、多吃水果。另外,像一些感染性的结石,主要是控制尿路感染。

 

C

 

没症状的肾结石也能毁掉整个肾

 

有不少人的结石都是在体检时发现的,平时没有感到任何不适,再加上身边很多人都有结石,就不以为然、不理不问。吴文起解答说,结石是否要治疗主要由结石的大小、数量、位置、肾功能和临床表现等因素决定。通常认为,直径在6毫米以下的结石有机会自行排出。患者可通过多喝水、多运动帮助结石排出。此外,患者也可尝试通过口服药物,辅助排石。但要注意,至少每半年复查一次B超以及尿液分析,观察结石的位置是否有变化,看看它是否长大了,有没有造成泌尿系统感染或梗阻。若泌尿系结石超过6毫米,建议尽早手术治疗。

 

这里要特别提醒的是,肾脏内的结石可能会完全没有症状,但是长期停留在肾脏内,可能会因为积水,或因为慢性感染,而导致肾萎缩、肾功能受损。在临床上可以看到,有的患者一侧肾脏已经萎缩为一层包裹着大大的结石皮囊,完全没有了功能。虽然因为有另一侧肾脏代偿,而没有任何症状。但是一侧肾脏有结石,另一侧出现结石的概率会大大增加,两侧肾脏的肾功能受损,则就可能发展为尿毒症了。

 

知多D

 

结石治疗

 

进入“超微”时代

 

目前,全世界治疗尿路结石的手术方法首选是微创手术。和开放式手术相比,微创手术几乎不会对患者的器官造成影响。膀胱结石可以采取经尿道膀胱碎石术,小的肾结石和输尿管结石可以采用体外冲击波碎石术、输尿管软镜或硬镜碎石术,以上方法是完全没有创口的;大的肾结石可以采取经皮肾镜取石术,创口越来越小。

 

 

责编:长弓  实习生 鲍群华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