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供采资讯

张建强:青年兽医的“牧场修炼手册”

时间:2017-10-17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6828 次
0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蒙牛,也有这样一批青年力量,他们不张扬,不浮躁,为蒙牛的未来与发展挥洒着热情与汗水。蒙牛奶源滦南事业部首席兽医张建强,就是其中的一份子。他踏实地践行着一名中共党员和一名蒙牛兽医的使命,用坚持和负责填写青春留给岁月的奖状。

 

初入蒙牛,学以致用“开妙方”

 

2013年3月,动物医学专业毕业的他背起行囊,义无反顾地走进了滦南事业部的大门。他来的时节正是滦南最艰苦的时候。那时,滦南的奶源“质量技术处”还只是个概念,架构存在,人员未齐全,一个质量技术处长带着一个兽医,五个人的工作量压在两人身上,困难可想而知。这个有着一身“武艺”和胆识的小伙子给当时的技术处注入了一缕新鲜的血液。

 

针对滦南事业部奶户多、用药不规范、养殖模式落后的现状,他首先提出“规范兽药室”的方案,将每个牧场兽药室里杂七杂八的东西清理出去,帮助牧场联系中标兽药厂家人员,将常用的安全的兽药送到兽药室,分门别类的摆放整齐,并建立兽药使用台帐,将每头用药牛都记录在案。其次在奶户集中的时间段将奶户召集到一起,针对安全用药进行多次轮番培训。最后一步就是走牛棚、串奶户,挨家挨户地将违禁兽药清理出来并当众销毁,让牧场及奶户认识到公司“对违禁兽药零容忍、食品安全排第一”的态度。

 

紧跟转型潮,“医药托管”立大功

 

2015年初,事业部定下了“转型年”目标。在事业部上下一心“拆旧舍、建新房”时,张建强又开始“蠢蠢欲动”了。虽然牧场的兽药室已逐步规范,但是由于缺乏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管理,导致奶牛单产水平低、疾病多发,降低了牧场的经济效益,直接影响牧场的管理水平,中小型牧场尤为明显。对此,在质量技术处长的指导下,张建强主动与服务中心多方洽谈、反复协调,终于促成了“牧场医药委托”项目顺利开展。

 

这个项目主要依托服务中心技术团队和规范化的兽药管理经验为牧场提供服务,帮助牧场规范兽药室存贮环境,实现兽药产品科学存贮;规范牧场兽药室相关台帐记录,兽药使用确保先进先出,避免兽药过期浪费。另外服务中心配备专业的技术人员与牧场服务工具,可为牧场开展常规服务、综合检测服务、牧场管理SOP服务、系统培训四大项服务内容。在“医药委托管理模式”下,牧场兽药的种类及产品质量得到保障;牧场奶牛由专业技术人员诊断用药,避免因用药不当导致的质量风险。由服务中心对牧场开展体系化的技术服务,解决了牧场技术人员短缺问题,提升了牧场养殖水平,同时也降低了牧场人员成本。

 

截至目前,事业部已有30多个牧场陆续加入医药委托队伍。这个项目,让牧场尝到了甜头,张建强也凭借这个项目一路过关斩将,荣获奶源管理系统2015年牛人大赛第三名的好成绩。

 

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变成一个满身牛粪味的“牛人”,张建强在蒙牛奶源滦南事业部的舞台上激情绽放:2014年,荣获集团创新之星;2015年,评选为系统奶源之星;2016年,评为集团“爱岗敬业好青年”称号。在系统组织的牛人大赛中也成绩斐然:2014年,凭借“奶牛繁育档案的建立”课题摘得银牛奖;2015年,凭借“牧场医药委托管理”课题荣获铜牛奖。

 

正是有了像张建强这样的青年一代,让蒙牛的发展更加活力充沛。他们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更是企业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不难期待,蒙牛的未来,将会更加青春、更加活力、更加荣光!

 

 

责编:长弓  实习生 鲍群华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