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科技全景

广西上林:守住“绿水青山” 换来“金山银山”

时间:2017-10-02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4017 次
0



人民网上林9月30日电(朱晓玲、实习生封小玉)沿宽阔的村道进入上林县大丰镇云里村内里庄,特色民居、湖心小岛、花样喷泉、依依杨柳……一幅幅靓丽的青山绿水图映入眼帘。

 

9月21日,上林县在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现场推进会上,被正式授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荣誉称号,成为广西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获得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荣誉称号的县份。

 

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中国长寿之乡”、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南宁“后花园”……这座以生态风光和文化底蕴见长的县城,享有诸多美誉。如今,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的荣誉称号,再一次肯定了上林县为守住青山绿水而做出的努力。

 

垃圾日处理 臭水沟变湖心小岛

 

云里村内里庄距离县城6.5公里。5年前,这里道路狭窄,动物粪便随处可见。村子里有大大小小27个鱼塘,里面没有养鱼,却堆满了各家各户的生活垃圾。久而久之,鱼塘变成臭水沟,严重影响了生活环境。

 

2012年底,村里召开会议,禁止随意倾倒垃圾,鼓动大家一起筹建垃圾处理池,由专门的保洁员运送垃圾。为了这事儿,村支书李东硎没少下功夫。

 

一开始,很多村民不理解,“我家的生活关你什么事?我们世代都在这里生活,家里有垃圾哪里扔不得!”这样的话,传到李东硎耳里,他又张罗着开会,把村民们零零散散的意见整合好再反馈回去。经过一次次的利弊分析,村民们终于开始认同。

 

有了村民的支持,改造内里庄环境的事加快了进程。村里的生活垃圾采用“村收镇运县处理”的模式,统一进行处理。公共场所的垃圾由保洁员进行打扫清理,每家每户门口都放有垃圾桶,由农户自行负责自家门前的环境卫生。村里还建起了生活污水处理站,日处理量达到200吨,处理量达95%以上。

 

5年过去了,27个堆满生活垃圾的小鱼塘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环村水系景观。湖边杨柳依依,凉亭林立,成了村里人休闲时的好去处。

 

而放眼上林全县,近3年来完成了明澄大道、南环大道、北归大道等美化绿化以及城乡风貌改造、县城雨污分离工程和26条街道“白改黑”等工程。

 

特色产业+生态旅游 脱贫摘帽在眼前

 

三里镇云姚村拉约庄三面环山,是典型的瑶族小村落。出行难、增收难、娶妻难,是拉约庄多年来存在的问题。拉约庄88户35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达到了60户共232人,占到全庄人口的65%。

 

要想富,先修路。2015年,三里镇争取到南宁市交通局项目,开工建设云姚至三保庄四级公路,建设里程6公里,吹响了脱贫攻坚的号角。紧接着,拉约庄又被列为了南宁市精准扶贫示范点,依托该项目的资金投入,拉约庄成立了上林县合群种养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带动52户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大棚蔬菜种植是拉约庄的特色产业之一,拉约庄所种植的青瓜、辣椒、哈密瓜等特色农产品,主要销往南宁市周边县区。驻村第一书记邬世熙表示,拉约庄计划在今年摘掉贫困帽子。

 

在距离拉约庄10多公里的澄泰乡下金庄,村民们利用其特有的文化元素走起了不一样的致富道路。

 

下金庄地处清水河沿岸,风光秀美,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曾在此驻足54天,留下一万多字的游记。

 

依托深厚的“霞客文化”底蕴,下金庄以徐霞客文化、七彩油葵、霞客古渡为基础,积极拉动企业投资,成功创办了集自然风光、霞客文化、休闲农业观光于一身的“霞客半岛”和“霞客古渡”景区,并连续三年成功举办了“葵花文化旅游节”,累计吸引游客近千万人次。

 

守住“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

 

在拉约庄,大棚蔬菜基地用工量大,贫困户既可在家门口就业,又能实现分红收益。2017年全年预计每户分红达到6000元,务工收入10000元。

 

在内里庄,农户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以承包经营的土地入股,加入上林云里湖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现代观光农业和休闲旅游,既得到就业机会,又增加了经济收入。

 

据上林县环保局局长盘富介绍,如今的上林,水环境质量达标率百分之百,县城集中制饮用水达标率百分之百,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百分之百。

 

“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对上林来说仅仅是一个开始,上林会继续按照因地制宜的方向建设,让每一个来到这里的游客,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乡愁。”上林县县长蓝宗耿表示。

 

 

责编:长弓  实习生鲍群华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