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数据新闻

广西: 让“一村一品”率先实现小康示范村

时间:2017-08-27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0005 次
0



       中国城乡新闻网广西讯(潘超平“过去背着背蒌早起摸黑下山买油盐,现在不少农户开小车进城推销土特产品,村民们心里都美滋滋的。”827日,在广西南宁华南城举行的2017广西“一村一品”生态农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来自全区各地的部分村民代表,都情不自禁地向与会记者发出同样的声音:欢迎大家到我们乡下走一走,看美丽乡村,品山珍海味。”




     近年来,广西各地在发展现代农业过程中,充分发挥自然和人文优势,积极培育主导产业和主导产品,涌现出一批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和休闲观光旅游的专业村、专业乡镇,形成了一村一品发展格局,带动了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从2008年开始,广西就以自治区政府名义评选、命名“一村一品”示范村镇,通过强化资金扶持、引导村企对接、抓好领头人培训、探索政银社合作等措施,鼓励“一村一品”发展。


 


      据农博会组委会副秘书长张萌介绍,广西“一村一品”早在三年前已闯出全国经验。20149月,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授牌和村企对接仪式活动就在南宁举行。这是广西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以发展新成就,人民获得感,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的最好礼物。


目前广西已有“一村一品”国家级示范村镇41个,自治区级80个。通过建设“一村一品”示范村;据统计,广西“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农民人均纯收入比全区水平高出约20%,发展“一村一品”已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必然选择。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为落实中央的战略部署,大力推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产品结构,积极引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近年从北美州引进种植的百香果、台湾火龙果、夏威夷坚果等高产值新品种,巳在广西各地根深蒂固,遍地开花结果。不仅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更成为当地“一村一品”示范乡镇旅游观光风景线。

 

南宁、梧州、河池、钦州、百色等地都在大力推进百香果种植基地,不少乡镇从奥州引进的坚果种植热情“人气爆棚”。这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在精准脱贫决胜小康路上,政府积极引导,相关部门配合,给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14年,广西商务厅为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发展格局和广西特产行销全国的重要指示,从广西600多种特产中精心甄选了七大类、60种最具广西优势特色和核心竞争力的特产,行销全国并有效扩大广西特产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基于此,由自治区商务厅和南宁市商务局等部门共同举办的2017广西“一村一品”生态农业博览会,将于922日一28日在南宁华南城举办。届时,广西108个市、县、区政府组织当地知名企业参会;第一书记带领村民进城“推销山货”,为农民增收,早日脱贫出谋献策。

 

据介绍,本次生态农业博览会,将分设有第一书记展区,特色农业展区、生态养身展区、旅游文化展区等几百种“一村一品”特色产品集中亮相。这将是广西“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水产土特产,山货“洋货”,聚焦荟翠的生态农业最大的一次盛会。

 

张萌表示,从今年起广西将凝聚全区行业之力,每年举办一年一届“一村一品”生态农业博览会,努力把“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率先成为广西小康社会新村,为加快现实富民兴桂新跨越、现实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

 

镇,广西一批市县相继获得中国“香蕉之乡”“芒果之乡”“荔枝之乡”“茉莉花之乡”等称号。


责编:三丰    实习生  鲍群华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