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经济前沿

提高自然资源要素保障能力 促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自然资源部谈一季度促进经济发展情况

时间:2023-04-13 作者:城市乡愁 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 2215 次
0

今年以来,在严守资源安全基础上,通过优化用地用海用矿审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素保障能力不断提高。4月12日,自然资源部在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围绕一季度自然资源工作促进经济发展相关情况,自然资源部相关司局负责人进行了介绍。

出台促进新能源等产业发展支持政策

据自然资源部办公厅主任谢承祥介绍,今年以来,自然资源部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产业发展的资源保障政策,优化用地用海用矿审批,不断提高自然资源要素保障能力,积极推进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部会同相关部门出台支持光伏发电产业用地管理政策。在严格保护生态前提下,鼓励利用未利用地和存量建设用地发展光伏产业,鼓励在沙漠、戈壁等区域选址建设大型光伏发电基地,并建立用地用林用草联审机制,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谢承祥介绍,自然资源部会同有关部门出台政策,优化沿海和内河港口码头改扩建项目用地用海审批,明确不涉及新增用海和改变用海方式的,不再重新办理用海审批,积极促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同时,加大用地用海用矿自然资源要素保障,积极支持重大项目的有效投资。据谢承祥介绍,今年一季度,全国批准项目用海373个,批准用海面积约61.5万亩,同比分别增长20.3%、26.6%,涉及投资额近2000亿元,以保障国家重大项目和民生项目用海。其中,自然资源部报国务院批准项目用海9个,批准用海面积约16.6万亩,涉及投资额约880亿元。同时,加大矿业权出让力度,促进能源和战略性矿产勘查开发。

今年增加50万亩土地利用计划总量

据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司司长赵毓芳介绍,今年一季度,全国批准项目用地预审73.9万亩,同比增加51.7%,交通运输、水利设施、能源用地占比分别为72.5%、6.3%、6.6%。其中,自然资源部审批建设项目用地预审49件,涉及用地23.5万亩,涉及投资约6000亿元,为重大建设项目立项投资提供空间支撑。

“我们将跟踪地方新情况、新问题、新特点,研究制定进一步做好用地用海要素保障的政策措施,着力提升自然资源要素保障能力,积极推动经济运行持续整体好转。”赵毓芳表示,土地利用计划的核心是落实国土空间规划、调控建设用地时序。落实规划关系到总量问题,总量的规模和配置的规则显得格外重要。

据她介绍,在总量安排上,考虑到推动“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大项目,特别是城市群、都市圈现代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因此自然资源部基于去年600万亩的基础,增加了50万亩的土地利用计划总量,以支撑和保障今年的建设用地总需求。

“总的来讲,我们通过持续探索改进土地利用计划管理方式,特别是今年在原有基础之上探索了基础指标分配制度、耕地保护激励制度,来实现国家重大项目的保障,赋予省级政府更大用地自主权。”赵毓芳说,一方面省级政府可以研究制定重大项目清单,保障项目用地需求;另一方面,省级政府还可以统筹安排基础指标分配来调剂余缺,统筹实施保障,“总体来讲,通过总量的安排和五项配置规则,让我们新增建设用地计划配置更加精准、有效,也在切实保障用地需求的同时积极有效地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全国耕地净增加约130万亩

本次发布会同时发布了《2022年中国自然资源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据自然资源部综合司司长杜官印介绍,2022年度全国国土变更调查初步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耕地净增加约130万亩,这也是继2021年全国耕地总量净增加以后第二年实现净增加。

杜官印介绍,《公报》是2022年度自然资源综合统计数据首次对外发布,也是首次对外发布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初步汇总数据。除了系统发布2022年自然资源工作重要数据外,《公报》还用图表形式展示了近5年来的变化情况。《公报》共有10个部分,分别为自然资源概况、自然资源开发利用、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地质灾害海洋灾害防治、测绘和地理信息、地质调查、自然资源督察执法、自然资源科技人才。

《公报》主要依据自然资源综合统计数据形成。自2018年以来,自然资源部建立起比较完善的自然资源统计调查制度,形成了“1+8”的“综合+专业”统计调查制度体系。而具体统计数据的获取,主要通过自然资源调查工作、行政记录、企事业单位联网直报获取,此外,还有少数数据通过逐级上报汇总取得。杜官印说,《公报》反映了2022年自然资源工作的概况,目前发布的是2022年度初步统计数据,最终校核后的数据将于下半年通过《中国自然资源统计年鉴》对外发布。这一数据是分省、分类型数据,会更加翔实、丰富,届时将向全社会公开。(记者 张亚雄 杨舒)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