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内外双循环

开放的中国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

时间:2023-03-13 作者:城市乡愁 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 1748 次
0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政府工作报告对此作出具体部署。代表委员表示,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进一步稳住外商投资预期,促进外资稳存量、扩增量,培育国际经贸合作新增长点。

不断提升引资质量

“5年来,海口承接27项自贸港‘首单’业务落地推广,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133.3%。”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海口市市长丁晖告诉记者,海口在高新技术产业上瞄准先进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等重点领域,开展企业梯度培育工程,引进头部和品牌企业,引资质量不断提升。

“近两年,我国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额增长,外企规模总体测算也有所扩大。这两个指标反映出我国利用外资量质提升。”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湖北省委副主委韩民春说,“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一成果是在受新冠疫情、地缘政治多方面复杂因素影响,跨国公司对外新增投资积极性普遍不高的大背景下取得的,彰显了中国作为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主引擎所具有的巨大吸引力。”

今年以来,我国持续推出硬招实招,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1月份,商务部、科技部发布新举措鼓励外商投资设立研发中心。“这有利于我们吸引集聚更多全球创新要素资源。”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合肥市市长罗云峰说,合肥将聚焦全球行业龙头企业、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或丰富应用场景的境外企业研发机构,加速构建国际化创新生态。

如何进一步在吸引和利用外资上提升质量、优化结构?“要发挥龙头项目引领作用。”全国政协委员、陕西长安华科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京连表示,龙头企业落户后,必然跟进一批上下游配套企业。

更好发挥示范带动

自贸试验区充分发挥出改革开放试验田的示范作用。去年,我国自贸试验区吸收外资2225.2亿元,占全国的18.1%。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53.2%,增速远超全国平均水平;230家国家级经开区吸收外资2596.4亿元,占全国的21.1%。

丁晖代表介绍,5年来,海南自贸港开放平台示范带动作用显著,像海口江东新区、高新区、综保区、复兴城互联网产业园等4个重点园区发展势头强劲,以不到10%的土地,贡献了46.9%的投资和41.3%的税收。

下一步,如何加快开放高地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应以开放高地为试点,持续主动对接国际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推动我国由商品、服务等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转变。”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茂兴表示。

加大现代服务业开放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扩大市场准入,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我国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要做好稳存量、扩增量。其中,加大现代服务业开放就是扩增量的关键抓手。”黄茂兴代表表示,我国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因地制宜推进服务贸易深层次改革、高水平开放、全方位创新,打造出了“中国服务”品牌。

代表委员们认为,加大现代服务业开放,既要“放得开”,又要“管得住”,制度创新、先行先试的任务重、挑战大。

“聚焦现代服务业、促进更大力度的对外开放合作,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自贸港建设的关键任务。”丁晖代表认为,要构建现代化服务业发展新体系,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新载体,打造面向全球的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新门户。

开放的中国大市场,能为各国企业在华发展提供机遇。“招商引资就像招待客人,要有良好的待客之道,包括好的环境、好的服务。”全国人大代表、佳信海坛控股集团董事长林正佳表示,我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市场规模等方面拥有很强的硬实力,但服务外资侨资的软实力还需继续提升,“让外面的资金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才能让更多外资外企扎根常驻,与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共成长”。(记者 贺浪莎 禹洋 郭子源 柳洁)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