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经济前沿

关于我国民营经济的四点思考

时间:2023-02-22 作者:石世印 来源:红网时刻 点击: 1783 次
0

必须搞明白从哪里来

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创业、快速发展,民营经济已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千尺也有根。现在,中央一再强调“不忘初心”,对于民营企业而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明白自己从哪里来,根在哪里,魂在何处,这样才能结合实际真正做到“不忘初心”。

讲这一条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搞明白民营企业姓什名谁,结论是姓“社”不姓“资”。对于我国民营企业的来龙去脉、本质特征,简要概括如下:诞生于我国实行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根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得益于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正确指引;确立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成长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完善;融合于我国社会主义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增强;服从服务于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贡献于实现民族复兴的战略目标。

基于以上,可以说,民营企业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性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重大贡献的重要力量。因此,民营企业要感恩于新时代,感恩于党的领导,感恩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期以来,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任何想把公有制经济否定掉或者想把非公有制经济否定掉的观点,都不符合广大人民根本利益,都不符合我国改革发展的要求,因此也都是错误的。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必须记住走过的路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创造了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这就表明,不忘本来,才能开创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

那么,我国民营经济是如何走过来的呢?是一帆风顺、一路欢歌吗?是万事如意、心想事成吗?是笑脸相迎、夹道欢迎吗?否!不能说全部,但有相当部分的民营企业,其生存发展、创新跨越,都是攻坚克难、披荆斩棘的艰辛历程。记得有位海外归国创业的科技人员谈到创业之路时感慨万千,说真是“九死一生”。这虽然是极而言之,但也确实反映出民营企业创业是多不容易!

经过实地调研和反复思考,对于民营企业发展,是否可以这样说:在攻坚克难中成长,在激烈竞争中前行,在开拓创新中跨越,在顽强奋斗中强大!由此证明,成功背后多艰辛,辉煌背后有苦难,光彩背后是牺牲,笑脸背后藏泪泉。

记得一位外国政治家、哲学家说过:未尝过艰辛的人,只看到世界的一面,而不知其另一面,真正的人生,只有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之后才能实现。著名作家冰心说过,成功之花,人们往往惊慕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它的芽儿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满了牺牲的血雨。

我国民营企业在发展壮大中,培育造就了优秀品质和精神,我认为最鲜明最突出的就是:自强不息,开拓创新;不畏艰难,砥砺奋进;服务社会,报效国家。

一句话,我国民营企业成长发展之路,就是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英勇顽强的奋斗之路。

必须珍惜难得的经验

我国民营经济已经走过40多年的创业之路,这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但在民营经济发展中却是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尤为宝贵。大至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小到一个企业、乃至个人,要立足天地,有所作为,就必须不忘历史,善于反思,坚持从自身的奋斗实践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

毛主席说过,我们共产党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邓小平同志曾强调,我们搞改革开放,不靠上帝,要靠自己,靠不断总结经验前进。作为民营企业,总结经验,既要重视总结普遍性的经验,更要注重总结本企业富有特色的成功经验,以及难忘的教训,把共性与个性、普遍性与特殊性有机结合起来。总结经验,就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从感性到理性,探索、认识和把握规律,少走弯路,力避失误,始终掌握主动权,不断开创新局面。

结合实际调研,我认为民营企业成功的经验,从根本上讲,可集中概括为“十本”:企业以发展为本;发展以奋斗为本;动力以创新为本;创新以人才为本;市场以需求为本;竞争以实力为本;经营以诚信为本;产品以质量为本;内部以和谐为本;外部以自信为本。

毛主席指出,中国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我国民营企业正处于风华正茂时,同样要发扬永久奋斗的优良传统,这也是企业最宝贵的成功经验。

必须看清未来的前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各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共产党确立的一项大政方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我国非公有制经济,是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方针政策引导下发展起来的,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辟出来的一条道路。可以肯定地讲,我国民营经济始终是在党的关心、支持、引导下发展起来的。

有的民营企业家反映,说企业发展遇到不少困难,面临“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这几年,党和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着力改善企业生产发展的环境条件。但是,不难想象,这些众多困难不可能一朝一夕就消失,“三座大山”也不可能短时间就变成坦途大路,这需要长期艰苦的探索解决过程。

所以,民营企业家头脑要清醒冷静,要审时度势,适应大变局、大格局的要求,具有长远眼光,战略定力。征途漫漫,前行路上难免风起云涌,不可能是一望无际的宽敞大道,任你放马驰骋,肯定会出现前所未有的困难、矛盾、挑战及风险。在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的大环境下,作为民营经济领军人物的企业家,更应强化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把困难、问题、矛盾、风险想得多一些,看得重一些。唯有如此,才能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下,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波澜不惊静似水”。

怎么才能看清趋势、看透问题、看准方向、看明路子呢?我想关键在于要睁开眼睛,做到“六看”:眼睛向上看方向、眼睛向下看市场、眼睛向外看同行、眼睛向内看问题、眼睛向后看来路、眼睛向前看未来。

“六看”,实质就是强化系统观念,把企业的发展作为一项宏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注重体系建设,从根本上避免盲目性、片面性,以更加清醒、更加坚定的姿态和意志,脚踏实地、砥砺前行,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强化新理念,开创新局面!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作者:石世印编辑:朱嘉仪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