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振兴要闻

大豆种得好 也要卖得好——从东北地区国产大豆产销对接会看大豆产业发展

时间:2023-01-19 作者:城市乡愁 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 点击: 2322 次
0

我国是大豆原产国,种植大豆的历史超过2000年,体现着我国农耕文明的历史底蕴。大豆是我国城乡居民的重要食物来源,品种花色丰富、地域特色突出的大豆食品及深加工产品深受老百姓喜欢。在二十世纪60年代之前,我国大豆种植面积、总产都居世界首位,直到90年代中期,我国仍是大豆净出口国。进入新世纪,受国内饲用油用需求拉动,我国大豆进口持续快速增长,最高突破1亿吨,我国大豆自给率最低降至15%以下。尽管目前我国大豆总产仍居世界第四位,种植面积居第五位,国产大豆完全可以满足国人食用需求,但由于我国大豆进口数量巨大、进口来源过于集中,适当发展国内大豆生产、更好统筹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日益迫切。

2022年大豆扩种成效显著,面积单产总产“三增”

为增强我国大豆油料供给保障能力,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对扩大大豆油料生产做出全面部署,提出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要加大耕地轮作补贴和产油大县奖励力度,集中支持适宜区域、重点品种、经营服务主体,在黄淮海、西北、西南地区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在东北地区开展粮豆轮作,在黑龙江省部分地下水超采区、寒地井灌稻区推进水改旱、稻改豆试点。

在各地各部门共同努力下,2022年我国大豆扩种克服多重困难,取得了巨大成果,实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2022年全国大豆播种面积1.54亿亩,比上年增加2742.5万亩,增长21.7%;大豆单产132公斤/亩,每亩产量比上年增加2.1公斤,增长1.6%;产量405.7亿斤,比上年增加77.8亿斤,增长23.7%。这个面积明显超过2020年1.48亿亩的阶段高点,是1958年以来最高水平,产量更是创历史新高。初步测算,2022年中国大豆自给率将达到18.5%,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在全球新冠疫情持续冲击和地缘政治冲突加剧的背景下,我国大豆扩种增产、自给水平提升,对于全方位夯实国家粮食安全根基、以国内稳产保供的确定性应对各种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意义十分重大。

中国大豆看东北,东北大豆看龙江 

东北三省一区是我国大豆最重要的主产区,近年来大豆播种面积占全国约六成,2022年扩种面积占全国增量的79%,其中大头在黑龙江。正如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总经济师刘广宇在东北地区国产大豆产销对接会(以下简称“大豆产销对接会”)上所说,“中国大豆看东北,东北大豆看龙江”。据介绍,黑龙江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耕地面积2.5亿多亩,位居全国首位,是我国最大的优质大豆生产和供给基地,常年大豆种植面积占全国的40%以上,商品率达到80%以上。2022年,黑龙江省大豆播种面积7400万亩,占全国的48.1%,其中绿色有机认证大豆面积2000多万亩,占大豆种植面积的27%;大豆产量达到953.5万吨,占全国的47%,占全国增量的60.3%;大豆商品量858万吨,商品率达到90%以上。

在大豆产销对接会上进行推介的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黑河市、海伦市和内蒙古自治区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都是东北地区大豆优势主产区。如齐齐哈尔市是全国重要的非转基因大豆主产区,获得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标识认证和非转基因大豆标识认证,2022年全市大豆种植面积1270万亩,产量达到50亿斤,占全国产量近八分之一。黑河市2022年粮食播种面积2863万亩,大豆种植2190万亩,占76%,总产达到68.5亿斤,大豆播种面积和产量均占全省三分之一、全国七分之一以上。

在大豆产销对接会上与中粮贸易西南公司现场签订大豆购销合作协议的海伦市,是黑龙江重要的大豆生产基地,种植面积近300万亩,年经销量100万吨,销售网络辐射全国,素有“龙江大豆看海伦”之说,先后被确定为黑龙江大豆交易中心、省部共建国家级优质大豆原产地交易中心。据海伦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刘俊风介绍,海伦大豆种植技术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已实现专品种种植、全程机械化生产,以其高油脂、高蛋白、非转基因的特色品质,享有“金豆”的美誉,吸引了益海嘉里集团、台湾永和豆浆集团、天津食品集团等知名企业在海伦投资兴业、签约合作,并出口到巴西、印度、荷兰、马来西亚和中东等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量3万吨。

内蒙古自治区是东北地区仅次于黑龙江的大豆主产区,种植面积占全国10%以上,约四分之三在呼伦贝尔。其中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常年大豆种植面积达400万亩以上,占呼伦贝尔大豆种植面积的40%左右,有着种植区域集中、种植规模大、商品率高、经济效益高的特点,而且工业污染少,土地平整肥沃,非常有利于生产绿色有机大豆。据莫旗沃丰生物质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沃小园介绍,作为高寒地区,当地生产的大豆生物活性物质丰富,异黄酮、低聚糖、卵磷脂、皂甙等明显较高,而且大豆蛋白质与脂肪含量也高,特别适合加工腐竹、豆腐及分离蛋白的提取。

大豆种得好,也要卖得好 

国产大豆面积产量的恢复,是大豆产业振兴的基础,也是大豆全产业链发展的源头。一粒大豆从农民的田头到老百姓的餐桌、从原材料到营养美味的食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大豆产业链最初一公里或者说第一步,就是农民种出的大豆要卖个好价钱,实现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指出的商品到货币“惊险的跳跃”。

正如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在本次大豆产销对接会致辞中所说,“大豆既要种得好,也要卖得好”。一方面,农民种粮有钱赚,国家粮食才安全。农民种大豆能获利、多得利,生产有积极性,大豆面积才能持续恢复。另一方面,只有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种好豆、卖好豆,满足大豆加工企业和终端消费需要,国产大豆产业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进而反哺大豆生产环节。实际上,大豆种得好、也卖得好,体现的是种豆农民、大豆加工贸易企业、消费者的多赢,唯有如此,我国大豆的扩种和产量的提升才是可持续性的,才能真正为夯实国家粮食安全根基助力,也能为国家扩大内需战略实施作出积极贡献。

由于2022年大豆扩种增产与下游消费偏弱碰头以及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东北地区大豆收购价高开低走,市场购销存在一定的阶段性压力。近期,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在积极抓好大豆政策性收购、发挥储备调控作用的同时,采取多种形式推动做好市场化收购,加强大豆产销对接服务,促进国产大豆销售,稳定市场预期,保障农民种粮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豆总体行情较弱的情况下,优质大豆销路不愁,市场优质优价特征明显,这对推动大豆“卖得好”有重要启示。自2014年东北地区大豆临时收储政策取消后,大豆“市场定价、价补分离”机制逐步完善,大豆价格主要由市场形成,农民种植大豆的基本收益通过补贴、保险来保障。因此,针对2022年大豆供需形势新变化,既需要政府通过储备吞吐调节,引导价格运行在合理区间,更需要更多从市场机制上想办法,从产业链发展上动脑筋。要加强产销对接服务,为加工贸易企业到产区收购提供便利;加强市场监测预警,为农民有序售粮提供信息引导;要从田间到餐桌全产业链视角出发,支持大豆加工企业从粗放发展向精深加工转变,打造国产大豆优质深加工品牌,并通过产学研、上下游紧密协作,形成国产大豆优质原料基地。

大豆产销对接会作为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的专题活动,主要目的就是搭建大豆营销促销平台,宣传推介优质东北国产大豆和全产业链品牌,促进国产大豆贸易合作和加工流通。通过对接会的推介可以看出,主产区地方政府和企业都在积极行动。如海伦市注重大豆品牌建设,海伦大豆已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被评为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先后荣获中国优质大豆之乡、中国富硒大豆产业基地、全国绿色大豆高质高效创建示范县、全国大豆全产业链典型县等殊荣。而被评为“中国十大放心食品品牌”“中国十佳粮油品牌特别奖”的九三集团,依托北大荒非转基因大豆原料种植基地,建立了产品质量全程可追溯系统,打造成从田间到舌尖的高品质餐桌食品,同时积极拓展订单种植、优化“龙头+基地”和基差定价模式,并与北大荒集团内的兄弟公司以及大连商品交易所,共建了中国大豆交易系统平台,推动传统大豆贸易向电子商务转型。

东北大豆“西南飞”,发挥国内统一大市场优势

如果“中国大豆看东北”说的是我国大豆生产端优势区集中在东北地区的特征,那么从消费端看,则对应着“东北大豆看全国”之说,东北大豆的销售辐射全国大市场,也要依靠全国大市场。据业内估计,近年来黑龙江大豆约有80%流向外地市场,仅黑河市每年就为上海、山东、河北等外省输送优质大豆超过200万吨。而西南地区也是国产大豆传统消费的重要区域,常年净流入量超过100万吨。据中粮贸易西南公司反映,尽管受本地扩种及疫情导致消费减弱的影响,但预计2022年云贵川渝仍从东北调入大豆约100万吨,其中四川调入量45万吨、云南25万吨、重庆15万吨、贵州15万吨。

一方是国产大豆主产区,一方是国产大豆主销区,开展产销协作自然水到渠成。据中粮贸易西南分公司和海伦市农业农村局在产销对接会上签署的合作意向书,下一步将积极发挥中粮贸易在仓储物流资源、粮食贸易渠道等市场化经营体系方面的优势,结合海伦市区域优势、地方政策导向优势、大豆品质品牌优势,围绕大豆贸易、物流、供应链服务等核心业务,营建适应新经济、新业态的大豆市场体系。

双方约定,将在打造大豆结算中心、协调铁路物流资源、建设大豆决策信息平台、推进大豆产业发展、谋划企业长远发展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中粮贸易将逐步推动海伦市建成公司非转基因大豆的北方结算中心,探索土地流转、土地托管、良种扩繁、数字农业、订单农业等业务,并在市场化原则下,动员相关生态单位宣传海伦大豆品牌,增强市场影响力。大豆生产基地与消费市场的对接,既是发挥国内统一大市场的优势所在,也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的发展格局应有之义。具有规模和网络优势的龙头企业,和具有组织和协调优势的主产区政府部门,未来在大豆产销对接上可以有更大作为。

筑巢引来“金凤凰”,促进优质大豆原料就地转化 

促进国产大豆销售和产业发展,主产区需要两条腿走路,既要“走出去”拓展市场,也要“引进来”做好大豆精深加工。相对于千方百计扩大大豆外销规模,通过吸引企业投资大豆加工产业,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实现优质大豆原料就地转化,对主产区来说是更可持续更有意义的大豆产业发展之道。

“大豆产业之都”黑河市致力于大豆全产业链发展,引进象屿集团等知名企业,持续打造“黑河大豆”“九三大豆”“极境寒养”“嫩江十六膳”等品牌,重点推出九三大豆油、万物生大豆肽、瓦利亚大豆冰激凌等知名产品以及嫩江德朗福大豆面条、直面、速食面等一系列新产品,拓展中高端消费市场。齐齐哈尔市围绕益海嘉里、山松生物、华源大豆等大豆加工企业需求,在拜泉县、讷河市、依安县、克山县、克东县建设5个标准化、规模化、专业化非转基因大豆生产基地,重点发展大豆油脂加工、蛋白加工、食品加工、生物加工等产业集群。

中国供销集团旗下的中国供销粮油有限公司,也参加本次东北地区大豆产销对接会,公司董事长陈静波还应邀见证了中粮贸易与海伦市的现场签约。据陈董事长介绍,为进一步推动公司“立足收储、两端延伸”的市场化转型发展战略实施,公司经过前期调研,拟在黑龙江绥化市绥棱县投资建设非转基因大豆饲料原料加工及配套仓储项目,以提升农产品收储、加工、销售等产后服务能力,发挥供销粮油公司为农服务的引领示范作用,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该项目将利用主产区优质大豆粮源优势,加工非转基因热榨豆饼等产品,作为国内外高端饲料及宠物饲料的蛋白原料,项目建成后可年加工40多万吨非转基因大豆,成为黑龙江省排名第一的非转基因大豆饲料原料企业。项目将依托大豆收储及加工服务需求,与种植大户和合作社开展大豆订单合作,在获得优质大豆原料稳定供应的同时,帮助农户抵御市场价格风险、增加种豆收入。

国产好豆榨国产好油,拓展国产大豆消费新空间

据农业农村部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估计,近年来我国大豆年消费量约1.1亿吨,其中85%以上用于压榨消费,满足饲用和油用需要,以进口转基因大豆为主,豆制品、蛋白粉等食用消费不到15%,约1400万吨,以国产大豆为主。因此,国产大豆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能充分满足城乡居民食用消费需要。那么,在我国大豆大幅增产后,新增产量除了继续拓展食用领域消费潜力外,将大部分进入压榨领域,即满足饲料和油脂需要。而国产大豆一旦进入压榨市场,将直面进口大豆的价格竞争,在生产成本明显处于劣势的情况下,立足质量特色开展差异化竞争将是必由之路。前面提到的中国供销粮油有限公司绥棱非转基因大豆饲料原料加工项目,即是发挥国产大豆优势拓展大豆新空间的产业布局。

本次大豆产销对接会的亮点之一,是中国植物油行业协会发出了《关于支持国产大豆产业发展》的倡议,提出要加强大豆产业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尤其是产业链下游的融合发展,扩大内需和消费,服务国产大豆和油料产业整体优化升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服务人民美好生活。这为国产大豆扩大油用饲用消费吹响了号角,带来了新风向。正如协会秘书长高雯在视频倡议中所说,大豆油是国际上和中国的主要食用油来源,豆粕是目前全球植物蛋白最重要的来源之一,在食品、医药、轻工、畜禽养殖等产业有着非常重要的应用价值。未来用国产好豆,榨国产好油,有望擦亮国产大豆油品牌,成为大国优质粮油的标志之一。

北大荒集团旗下的被誉为“中国食用油领袖品牌”“最具市场竞争力品牌”的“九三”,正在持续打造国产大豆油的金字招牌。据九三集团负责人介绍,公司八大系列七大品类的食用油产品矩阵不断丰富百姓餐桌,其中有机系列大豆油已通过中国、美国、欧盟三重有机认证;精品系列SHOWLIFE大豆二酯食用烹调油,无需改变饮食习惯,通过独特的代谢方式,让脂肪在体内不堆积,满足减肥人群的饮食需求;“压榨”系列食用油,原料全程低温存储,最大限度保留天然营养精华,采用马口铁创新锁鲜装,隔绝阳光直射,锁住食用油的新鲜营养。

结语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这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2022年12月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国家安全基础,都离不开农业发展,并指出建设农业强国要体现中国特色,立足我国国情,立足人多地少的资源禀赋、农耕文明的历史底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时代要求,走自己的路,不简单照搬国外现代化农业强国模式。农业农村部唐仁健部长指出,农业强国的基本内涵,包括供给保障安全可靠、科技创新自立自强、设施装备配套完善、产业链条健全高端、资源利用集约高效、国际竞争优势明显六个方面。本次东北地区国产大豆产销对接会传递出的信号告诉我们,国产大豆产业发展尽管仍面临不少挑战,但农耕文明的底蕴深厚,粮食供给保障的责任重大,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潜力巨大,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扛起农业强国的历史使命。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