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振兴要闻

第十四届中国-东盟智库战略对话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2-09-29 作者:城市乡愁 来源:参事室网站 点击: 3037 次
0

2022年9月20日,由国务院参事室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十四届中国—东盟智库战略对话论坛在广西南宁召开。来自柬埔寨、老挝、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等东盟各国智库和中国多家智库、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媒体代表等近300人参加论坛,围绕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主题,分享智慧、建言献策、凝聚共识。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彦通在开幕式致辞中强调,30多年来中国与东盟从对话关系逐步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合作取得显著成效,构建了亚太区域合作成功典范。作为全球经济最活跃的发展引擎,中国与东盟应发挥好长期合作积累的宝贵智慧和经验,坚持开放合作、共享发展成果,坚持协同创新、共创美好未来,坚持文明互鉴、共促人文交流,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高培勇指出,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充满新机遇,也面临新挑战,后疫情时代对中国与东盟强化国际合作的质量与深度提出更高要求。双边智库应把握世界发展新特点、新态势,加强对话沟通,增创合作新优势,推动中国—东盟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黄俊华在致辞中表示,广西是中国与东盟唯一陆海相连的省区,将紧紧抓住RCEP生效实施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加快建设的历史机遇。在与中外智库进一步汇聚智慧共识的基础上,就重点领域提出务实合作方案。

国务院参事李玉光,老挝国家社会与经济科学院副院长康拉曦·乔本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研究员贾康,马来西亚前国会下议院副议长、交通部前部长翁诗杰,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中国外交部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亚太中心执行主任许宁宁,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党委书记徐步,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单一,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前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罗思义等国内外专家学者做了主旨演讲和主旨发言。

论坛围绕主题,分别就“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征程新未来,全球变局下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新机遇新挑战,推进RCEP、CPTPP、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等国际经贸协定建设,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中国—东盟智库交流”等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世界呈现竞争优势重塑、经贸规则重建和力量格局重构的叠加态势,对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带来新机遇,也构成新挑战。双方须紧紧抓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即将启动的历史性机遇,加强战略互信,完善平台机制,推动经贸升级,促进人文交流,在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公共卫生安全等方面拓展合作空间、创造合作亮点,推动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走深走实。中国与东盟各国智库应共同观察新变化、探讨新问题、提供新方案,以智库共识推动政府共识,以智库合作促进国家合作。与会专家学者的深入探讨与广泛交流为中国—东盟合作发展注入新的智慧与活力。

论坛还举行了面向东盟的“数字丝绸之路”智库联盟成立启动仪式、智库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该智库联盟集聚中国和东盟30多家智库,将高效发挥智库智力支撑功能,共同打造服务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合作的“智囊团”、“思想库”。广西社会科学院分别与马来西亚拉曼大学、菲律宾人民参政权研究中心正式签署智库战略合作协议。

本届论坛由广西社会科学院、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参事室、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广西特色新型智库联盟和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承办。

中国—东盟智库战略对话论坛已成功举办14届,业已成为中国与东盟智库交流的重要平台,为中国—东盟合作提供了必要的智力支持和思想保障,为增进中国—东盟战略互信、经贸合作、文化互鉴等发挥了积极作用。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