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云南

“提升‘为民服务’效能 2022年云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请您提意见”结果反馈

时间:2022-05-22 作者:城市乡愁 来源:云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点击: 5686 次
0

为进一步促进政民互动,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推动政务公开主要功能从“保障知情权”向“提高服务力”转变,2022年3月10—25日,云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开展了“提升‘为民服务’效能 2022年云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请您提意见”线上问卷调查活动,截至3月25日,共收到调查问卷223份,有效调查问卷223份。现将调查情况反馈如下:

一、调查对象基本情况

从职业分布看,调查对象中企业人员占比最多,共75人,占有效样本量的33.63%;其次为事业单位人员,共31人,占有效样本量的13.90%。

二、调查结果分析

(一)调查对象主要通过什么渠道了解政务公开信息?

调查结果显示,调查对象中通过政务微信、微博等政务新媒体了解政务信息最多,共计165人;政府网站、新闻网站、广播电视次之,分别达129人、86人、64人。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完善,政务微信、微博等政务新媒体已成为公众了解政务信息的主要渠道。因此,需进一步加强政务微信、微博等政务新媒体建设,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畅通公开渠道,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此外,也要继续发挥政府网站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服务能力。

(二)调查对象希望2022年云南省政务公开工作强化以下哪个方面?

调查结果显示,174名调查对象最希望云南省在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中强化服务公开(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流程、进度、结果等)能力,占有效样本量的22%;其次是结果公开(重大决策、重要政策落实情况等)、执行公开(重点改革任务、重要政策、重大工程项目执行实施、责任分工、监管方式和督查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等)、管理公开(行政执法、监管和民生资金分配使用情况等)、决策公开(重大行政决策草案和相关议定事项等),分别是160人、154人、146人、141人,占有效样本量的21%、20%、19%、18%。

综上分析,云南省在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中应该进一步加强“五公开”力度,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发展,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覆盖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三)调查对象认为目前云南省哪一类政务信息的公开力度仍待加强?

调查结果显示,重大民生信息(如疫情防控、稳岗就业、教育养老等)、政策解读、省委省政府重要信息,是调查对象认为仍待加强的政务信息,人数分别达177人、129人、108人,其次为政策文件、财政资金信息、人事信息。

由此可见,公众对重大民生信息(如疫情防控、稳岗就业、教育养老等)较为关注,要进一步提升相关领域重要信息的公开力度和政策解读力度。

(四)调查对象日常更关注哪些重点领域的公开信息?

调查结果显示,调查对象日常较为关注的重点领域公开信息为就业创业信息、重大建设项目信息、生态环境信息,人数分别达150人、149人、121人;其次是乡村振兴信息、财政资金信息、行政审批信息。

综上分析,就业创业是公众最为关注的重点领域公开信息,应加大就业创业信息的公开力度。同时,要进一步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生态环境信息、乡村振兴信息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和力度,为公众提供更多有效有用信息。

(五)调查对象认为云南省目前哪些方面的政府数据公开得不够?

调查结果显示,135名调查对象认为云南省城建住房类政府数据公开得不够,占有效样本量的15%;其次为教育文化、生活服务、市场监管等,人数分别为126人、115人、114人。

公共数据资源作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对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完善社会治理和提升政府服务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要支持鼓励社会力量充分开发利用政府数据资源,积极发挥公共数据资源在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作用。

(六)调查对象认为目前云南省各地各部门公开的政策文件是否方便查询使用?

对于目前云南省各地各部门公开的政策文件是否方便查询使用,调查结果显示,126名调查对象认为“各地各部门政策文件公开较为规范,部分领域政策文件公开不够全面,相关公开平台查询功能有待优化提升”,占有效样本量的56.50%;57名调查对象认为“各地各部门政策文件公开随意性较大,相关公开平台查询结果不准确”,占有效样本量的25.56%;40名调查对象认为“各地各部门政策文件公开规范、全面,相关公开平台查询功能便利准确”,占有效样本量的17.94%。

(七)什么样的政策解读能让调查对象看得懂、记得住、用得上?

调查结果显示,调查对象中觉得图文解读能看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的共167人,占有效样本量的25%;其次是视频解读、新闻发布会、访谈类解读、动画解读、漫画解读,人数分别为129人、88人、86人、85人、84人。

综上分析,图文和视频是目前群众更加喜闻乐见的解读形式。下一步,需加强策划及创新能力,不断丰富解读形式,让政策解读往深处、广处、实处走,为公众更好理解政策文件提供更加有效的帮助。

(八)哪种方式能让调查对象更好地参与政府决策?

调查结果显示,调查对象中认为意见征集的形式能够更好地参与政府决策的人数占比最多,共163人,占有效样本量的29%;其次为问卷调查、听证会、座谈会,分别为160人、128人、92人,占有效样本量的28%、22%、16%。

在下步工作中,因加强对意见征集相关结果反馈的公开力度,丰富问卷调查的主题,进一步提升公众参与感,完善意见征集与结果反馈的公开机制。

(九)对于2022年云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调查对象有哪些意见或建议?

调查对象1:建议加强政府办事服务政策公开。

调查对象2:加大力度宣传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努力让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成为公众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