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政策解读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就《“十四五”考古工作专项规划》接受记者专访

时间:2022-04-24 作者:城市乡愁 来源:文物局网站 点击: 4951 次
0

近日,国家文物局印发了《“十四五”考古工作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十四五”时期考古工作作出部署。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就《规划》相关情况接受了记者专访。

问:李部长好!《“十四五”考古工作专项规划》已经发布了,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请您简要介绍一下编制印发《规划》的背景。

答:考古工作是一项重要文化事业,也是一项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的工作。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考古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考古工作作出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谋划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2020年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就考古工作发表重要讲话。2021年10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2021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这是文物领域规划首次上升为国家级专项规划。在各部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考古事业发展迎来了机遇期,重大政策利好不断:考古机构编制保障有效加强,考古标本库房纳入“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考古学纳入“国家关键领域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中华文明探源研究”纳入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考古、后出让”制度成形落地,考古工作进入了全面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国家文物局全面学习、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组织编制了《规划》。从某种意义上讲,《规划》是对“十四五”时期考古工作的系统谋划和统筹布局,也是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的规划保障和政策支撑,必将对中国考古事业发展和考古学科建设起到谋全局、管长远的显著作用。

问:《规划》是国家文物局首次针对考古工作编制的专项规划,请问有哪些主要内容和重点任务?

答:《规划》共分四章。前两章主要阐述了发展形势、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第三章明确了主要任务,第四章提出了规划实施保障措施。

《规划》的主要任务包括7个方面,即深化重大考古研究、切实做好基本建设考古工作、推动考古科技创新升级、加快考古成果转化利用、促进中外考古合作交流、加强考古能力建设、夯实人才队伍基础,并设置了18个重点任务专栏,作为落实《规划》目标的主要抓手,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聚焦解决重大历史问题。通过“中华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综合研究”“考古中国”等重大项目实施,持续推进人类起源、农业起源、文明起源等学术研究,科学展现中华文明起源和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发展的时空脉络。通过“中外联合考古行动”,积极参与世界文明研究、探究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以全球视野更加客观、全面、真实的展现古代中国。通过实施“考古科学关键技术研发与综合应用”项目,促进多学科跨学科融合,提高考古工作发现和分析能力,全面提升考古工作科技创新水平。

第二,聚焦事业高质量发展。强调考古政策需求调研和发展战略研究,健全考古工作标准规范、境外考古工作机制,落实“先考古、后出让”制度,强化政策供给和保障。强调夯实行业发展基础,系统布局考古设施设备和科研平台、考古科学实验室、国家重点区域考古标本库房建设,提升行业整体装备水平。强调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全国考古人才振兴计划”,推动世界一流考古机构建设,让考古事业后继有人、人才辈出。

第三,聚焦让文物活起来。用好考古成果,通过考古报告出版工程、中国考古读本编写工程、“考古+融媒体”传播计划、“考古中国”重大项目成果推介等,推动考古成果传播,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高度重视国际传播,通过举办国际性考古学术大会、打造国际化考古专业期刊开展联合出版等方式,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和感召力。

问:请问如何保障《规划》各项任务落实?

答:《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深入调研了全国考古行业的发展现状和政策需求,广泛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确保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满足行业需求、有利事业发展,可落地、可实施。比如,我们充分考虑考古工作的特殊性,采用定性和定量指标相结合方式,确定了“中华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综合研究”“考古中国”等重大项目的主要任务目标;在基本建设考古政策支持、考古科技创新和应用推广等方面,则更多提出方向性或定性要求,以鼓励和支持为主;我们充分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理念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赋予地方政府、文物部门和考古机构更多主动权。同时,《规划》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经费投入、强化政策保障、严格督促落实四个方面明确保障措施,注重事中事后监管,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考古遗迹和历史文物是历史的见证,必须保护好、利用好。”站在中国考古新的百年起点上,国家文物局将与各级党委政府、各地文物部门和广大考古工作者一起,把握时代机遇、勇担历史重任,继续发扬严谨求实、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继续探索未知、揭示本源,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携手开创新时代中国考古事业的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