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乡愁拾遗

何以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来自新疆阿克苏地区的一线调研

时间:2022-03-23 作者:城市乡愁 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 11174 次
0

本报记者 李慧

如今,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阿恰勒镇启兰村村民阿依古丽·依沙克,再也不用奔波上百公里路去看病了。

“在县医院就做了腹腔镜手术,不用往地区跑了。”2月24日下午,柯坪县人民医院外科病房,阿依古丽·依沙克正准备出院,医生戴文杰逐一叮嘱出院后的注意事项。

随着全面健康工程的实施,当地很多群众都有着和阿依古丽·依沙克类似的感受——可以“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了。

在地域辽阔的新疆,满足群众就近“看得好病”的需求,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是优化医疗服务的关键所在。如何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让群众看病“少跑腿”?如何形成“大医院舍得放、基层接得住、患者愿意去基层”的格局?记者日前走进阿克苏地区的乡村,探寻这些问题的答案。

全民体检撑起健康“防护伞”

2月23日上午10点,阳光洒满阿克苏地区乌什县阿合雅镇卫生院的小院,库曲麦村村民阿不拉江·托乎提和往常一样,来到这里参加一年一度的全民健康体检。

他在卫生院放射科拍摄的胸部X光片,通过远程诊疗系统上传到乌什县人民医院放射科,不到两分钟,专家就将诊断结果传回。

心电图、血压、B超……阿不拉江·托乎提的体检表上,密密麻麻写满了各项检查项目。“今年新增了两项检查项目,现在体检内容多了,也更细了。”阿不拉江·托乎提告诉记者。

“我们根据2016年以来全民健康体检分析报告,将全民健康体检与艾滋病、结核病、布病等筛查工作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机结合起来。”乌什县阿合雅镇卫生院副院长安外尔·托合提介绍,医院还针对不同群众健康需求,设计出个性化签约服务包,提供个性化诊疗方案,并进行跟踪管理。

2016年起,新疆启动实施全民健康体检工程,各族群众免费享受一年一次的体检服务。目前,这一工程已覆盖每一位新疆籍城乡居民,“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健康生活理念深入人心,让“健康中国”看得见、摸得着。

55岁的乌什县阿合雅镇巴扎村村民热合曼·克依木就是这一工程的受益者。“3年前,我总是犯困,多亏了全民体检,查出得了白血病,及时治疗才捡回了一条命。”热合曼·克依木告诉记者,治疗白血病,每个月用药要花1200元,建了大病医疗档案后,报销完只需自费47元,18000元的住院费报销后自费96元。村委会还为他申请了低保,并给他老伴在镇卫生院找了份保洁工作,每个月有2500元收入。

“以前,由于基层卫生院诊疗水平低,医疗服务能力相对较弱,很多人看病先去大医院,‘小病大治’的现象很常见。不但加重了经济负担,更浪费了医疗资源。这几年,我们持续推进医共体建设,基层医院的设施设备、人才队伍和医疗水平都有了很大提高,真正满足百姓‘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的需求。”安外尔·托合提说。

医共体让医疗资源“下沉”乡村

让优质医疗资源真正“下沉”到家门口,让基层医院“接得住”患者需求,才能形成“患者愿意去基层”的格局。

在阿克苏地区柯坪县人民医院,院领导班子成员包联乡镇卫生院,县医院科室包联乡卫生院科室,“包联”和“托管”成为医共体建设的重要一环。

柯坪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孙丽萍,向记者讲述了4年来“包联”“托管”乡镇卫生院给基层诊疗带来的变化。

“通过建设医共体,乡镇卫生院的人事、财务、资产、业务、药品耗材目录和配送、信息系统与县医院实现统一管理,建成了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支撑、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医疗联合体系。”孙丽萍说,2021年,她“包联”的玉尔其乡卫生院服务病人数量较2020年上涨了一倍。

一直以来,优质医疗资源分布不合理,群众大病小病习惯往大医院跑,一方面使大医院门诊量居高不下,另一方面也使基层医疗机构的业务发展受到限制。

为破解这一难题,阿克苏地区各县(市)成立了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将县域内人民医院、中医医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院、乡镇卫生院进行整合,通过医护人员中长期派驻、“以科包院”、对口支援帮扶等方式,对紧密型医共体成员单位实行全方位托管。

“推进医共体建设以来,医共体牵头医院将普通门诊沉到基层,将康复期病人转到基层,将医生派到基层,把临床带教点搬到基层,既提升了基层医疗水平,又破解了基层卫生人才招不进、留不住的难题。”柯坪县卫健委副主任刘文彬说。

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是关键

提升基层诊疗水平,人才是关键。调研中,当地医院专家多次提及基层医疗缺专业人才的问题。

“目前,医院只有3名放射技师,仍没有诊断医师。”孙丽萍说,一方面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提高基层医护人员工资待遇,留住有资质的专业技术人员;另一方面,要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基层医护人员诊疗水平。

为健全体制机制、解决医疗人才紧缺、人员流通机制不畅等问题,阿克苏地区沙雅县成立医疗集团,实行人才调配“一盘棋”,破除编制、科室限制,打通医疗集团人才流动渠道,统筹调配医疗集团人才。

在阿克苏地区,每年各乡镇卫生院都会选派医务工作者到上级医疗机构进行跟班学习,提高诊疗水平。

柯坪县盖孜力克镇卫生院医生牙力坤·阿力木,目前已在柯坪县人民医院培训半年多时间。他对记者说:“工作的这些年,我先后去过自治区、地区及县级医院学习,学到了很多新技术。通过参加各类培训,我可独立开展的项目越来越多。”

“优质资源下沉,大大激发了基层医务工作者干事创业的热情,提高了基层卫生院的诊疗和服务水平,获得百姓一致好评,群众‘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的期盼正逐步变为现实。”沙雅县托依堡勒迪镇卫生院医生亚森·阿卜杜拉说。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