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湖北

湖北省小微企业担保费将进一步降低

时间:2022-02-27 作者:城市乡愁 来源:湖北日报 点击: 8121 次
0

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然而在融资过程中,抵押物不足、纯信用贷款额度不足的情况时有发生。如何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新型政银担服务体系,通过政府部门、银行、担保机构多方按一定比例分担风险的模式,为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开辟一条通道。

新年伊始,全省各地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奋力夺取“开门红”,为小微企业“输血供养”。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省再担保集团获悉,今年以来截至2月20日,全省新增新型政银担业务3559笔、金额50亿元,新增金额同比增长1.9倍。目前,在保8.9万笔,在保金额343亿元,同比增长67.9%。

覆盖全省105个县市区

“银行与担保公司合力,让我们很快解决了公司搬迁过程中的资金难题。”2月21日,湖北凌鑫超硬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凌鑫超硬材料公司是一家专业化研发、生产、销售金刚石工具的小微企业。当前,包括该公司在内的7家位于鄂州临空经济区的金刚石企业,因花湖机场及配套工程建设面临厂房拆迁。

7家公司计划在鄂城区汇能智能产业园建造厂房,但流动资金十分紧张。企业找了几家银行,商讨了几种融资方案,结果都不太理想,不是额度不够就是审批时间长,无法满足企业资金需求。得知消息后,鄂州中小企业担保公司联合鄂州农商银行积极对接,决定通过新型政银担产品帮助7家金刚石企业“搬新家”。今年1月,一次性向7家企业发放贷款1950万元。

新型政银担模式,通过风险共担,达到为企业增信、帮银行打消风险顾虑的目的。其中最主要的“4321”新型政银担产品,由省再担保集团、担保机构、银行、地方财政按照“4:3:2:1”的比例四方分担风险。

省政府去年底出台的纾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24条举措中,明确提出充分发挥融资担保增信功能,加强新型政银担合作,做大新型政银担合作业务规模。目前,省再担保集团已与全省74家市县政府、83家担保机构、25家合作银行建立新型政银担合作关系,业务覆盖全省105个县市区。

“产业升级贷”批量缓解企业融资难

紧盯不同类型小微企业融资痛点,省再担保集团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去年以来创新推出“再担科创贷”“再担园区贷”等专项产品。其中,“再担园区贷”按照“政府主导、整区推进、批量操作”的模式,批量解决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小微企业融资需求。

1月份,在十堰市,东风(十堰)汽车液压动力有限公司、湖北精益高精铜板带有限公司、东风(十堰)林泓汽车配套件有限公司等数十家制造业企业成功获得低成本“产业升级贷”融资。

十堰市财政部门联合经信局、地方金融工作局制定《十堰市“产业升级贷”管理办法》,安排4000万元产业升级专项资金,推出“产业升级贷”专项担保贷款产品,纾解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在转型升级中流动资金不足困难。该产品纳入全省新型政银担体系,由十堰政信融资担保公司发挥信用增进功能,引导银行按照10倍放大的规模投放贷款。经财政贴息和减免担保费后,企业融资成本最低可降至1.85%。去年底推出后,1个月时间内即为当地61家企业发放贷款3.24亿元。

担保费将进一步降低

多方参与,多方发力,会否造成多方分享利益,带动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上升?事实上,在担保增信中,小微企业并没有因担保费造成融资成本攀升。首先,银行贷款利率定价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风险成本,风险分担后银行可有效降低风险,从而降低银行利率定价。此外,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坚持准公共产品服务属性,不以营利为目的,对小微企业担保费实施减费让利。

去年,全省新型政银担体系继续执行疫情期间的收费优惠政策。截至2021年末,共减免担保费1.09亿元,减免再担保费1676万元。

新年“开门红”中,各地担保机构频频发放纾困惠企“大礼包”。襄阳市担保集团调整了2022年担保费收费标准,在原有收费基础上进一步降费让利,对担保贷款额度在500万元及以下的企业,在2021年减半征收的基础上再降低0.2个百分点,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鄂州市中小担保公司融资担保费率较基准费率下浮38%,1月份减收企业担保费150万元。(记者 张阳春 通讯员 汪清雪)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