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城乡中国

樟树:构建如诗如画的江南美景

时间:2022-01-17 作者:城市乡愁 来源:林草局网站 点击: 7421 次
0

江西省铜鼓县这棵古樟树树龄1400余年,树高36米,2018年被评为江西省十大古樟树。 曹云摄

在我国南方,樟树是普通又珍贵的树种。

樟树为樟科常绿高大乔木,原产长江流域以南,以及越南、朝鲜、日本,是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的建群树种和城乡绿化的主要树种。在江南地区的山岭、路旁、公园、庭院、村落等地,樟树几乎随处可见。在城市园林绿化方面,樟树也有北扩之势。

樟树是长沙、杭州、南昌、贵阳、苏州、安庆等多个城市的“市树”,还是江西、浙江的“省树”,也是我国台湾最负盛名的树种。

可以说,樟树构建了如诗如画的江南美景。

樟树树冠开阔巨大,枝叶浓密青翠,绿荫盖地,气势磅礴。一年四季,樟树美丽的形态和风采展现了浓郁的江南风情。

春季,经冬考验的红色芽苞先是色泽变淡,继而吐出嫩绿,叶色逐渐从嫩绿、浅绿、亮绿到深绿,新绿从顶梢、枝丫铺展到整个树冠,同时,老叶先缓后急脱落,历月余,深绿与浅绿美妙相遇。

初夏,新枝叶腋内抽出黄绿色的花儿,花序状如圆锥,体小而多,散发浓郁的香味,引来成群结队的蜜蜂、蝴蝶嬉戏。

进入秋季,一串串卵形或球形果实,从淡绿、深绿、微黄渐变到黑紫色,招引无数鸟儿在树枝间窜来窜去。

到了冬天,卵圆形微红色的冬芽出现,树叶浓绿,在正午阳光的照耀下油光锃亮。

众多的古樟大树是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它们或雄伟奔放,或清奇质朴,一树成林,往往荫蔽数亩,又生成樟包楠、榕抱樟、樟生蜡、双樟连体等奇观,令人叹为观止。

古樟堪称江南的特色和地标。

湖南永兴便江街道有棵千年古樟,相传为无量寿佛释全真手植,枝繁叶茂,华盖覆地2000多平方米,是全省冠幅最大的树。樟树也是湖南古树数量最多、胸径最大的树。

江西安福是“中国樟树之乡”,400年以上挂牌保护的古樟多达3600棵,严田镇老屋村的“五爪樟”,树高35米,树干分出粗大5杈,为“江西樟树王”。

在湖北,冠幅最大的“树王”是樟树。在浙江,最古、最粗的古树是樟树。在台湾,最高古樟高50米、胸径4.2米,是全岛十大神木中唯一的阔叶树。

唐樟位于福建省德化县美湖乡小湖村,胸径5.32米、树高25.5米、冠幅37.4米,继获“福建樟树王”称号后,又被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国林学会认定为 “中国最美樟树”。

樟树适应性广,生命力顽强,生长快,抗污染,生态功能强大,是分布区造林绿化的骨干树种。那些古樟大树干如巨柱,枝若虬龙,叶似浓云,冠如巨伞,根像铸铁,遮天盖地,香气袭人,是生存地的“关键物种”。

很早以前,樟树就以材质优良著称。我国栽培利用樟树的历史超过了2000年,樟树自古为高档建筑、船舶、棺椁等用材。樟、梓、楠、椆并称“江南四大名木”。《史记·货殖列传》载:“江南出枸、樟。”

樟木重量适中,强度中等,材质致密,结构细而匀,纹理斜或交错,富光泽,有香气,易加工,防虫、吸湿,抗甲醛,除异味,对人体有祛风除湿、预防关节炎的作用。

樟木曾是皇家独享专品。流传至今的古代织物、书籍、字画等多存于樟木家具收藏。我国的樟木箱在国际市场上久负盛名。

樟木特别适宜雕刻。浙江杭州灵隐寺释迦牟尼大佛像,即由东阳木雕艺人用樟木雕成。

当今,樟树是《国家储备林建设规划》长周期用材林主要目标树种之一。

樟脑、麝香、琥珀、檀香是东方历史上的四大名物。樟脑、樟油是医药、香料、塑料、化工等的重要原料。

20世纪末,湖南、江西等地发现了一种含有右旋龙脑的樟树,开发的冰片、精油等系列产品,被证实具有抗菌、消炎、止痛、醒脑、改善心脑血管循环系统等多种功效。

古樟有一种与生俱来的神圣,几乎每棵古樟都有传说故事,最神奇的算是江西瑞金叶坪村的千年老樟。1931年11月,毛泽东主席借住瑞金这棵古樟前的二层小楼。一天,毛主席正在看书,一架敌机扔下一颗炸弹呼啸而去。令人惊奇的是,炸弹没有爆炸,而是垂直向下卡在古樟的树杈中。

湖南慈利县溪口镇有棵千年古樟,人称“红军树”。1934年11月,为建立革命根据地,贺龙率领红二六军团回到家乡,在古樟下,不费一枪一弹收编了群众武装李吉儒的上千人队伍。日久,古樟成了红军和贺龙的化身,当地民众倍加爱护。

充满魅力的樟树,自古受到人们喜爱。唐敬括作《豫章赋》:“爰有乔木,是名豫章。根坎窞,慧天纲。郁四气,焕三光。”曹植、白居易、戴复古等历代文人名士对樟树多有题咏。福建尤溪县有朱熹手植樟树。宋庆龄特别喜爱樟树,上海市徐汇区宋庆龄故居有30余棵百年香樟。一些地方因群众特别喜爱樟树,就用“樟”来冠名,如江西省樟树市、湖南省桂阳县樟木乡,以及其他地方的樟木村、樟树湾、樟树下等。

不过,人们对于樟树的重视程度还远远不够。

1890年,人们用樟脑为原料制成赛璐珞合成塑胶,广泛应用于胶片、仿造象牙、玩具等领域,樟树天然林资源随之遭到毁灭性破坏。直到1932年美国杜邦公司的人工樟脑问世,樟树天然林资源才不被继续破坏。

早些年的“大树进城”之风,也让古樟大树屡遭浩劫。

长期以来,对樟树的基础研究匮乏,良种选育、丰产栽培、木材加工和精油利用技术落后,都对樟树发展形成了制约。

加大古樟保护力度迫在眉睫。目前,古樟有的因移植不当致死,有的因救护不力而死,有的因人们为获取木雕致死。而一旦古樟死亡,意味着自身价值的消亡,更意味着生存地生态环境价值的灭失。(蒋红星)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