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甘肃

甘肃省百条农村客运示范线路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12-16 作者:城市乡愁 来源:甘肃日报 点击: 8332 次
0

运营好“四好农村路”,助力推动乡村振兴是甘肃省道路运输行业“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工作。2020年10月,全省15978个建制村通过公交客运、班线客运、区域经营、预约响应等4种方式100%实现“村村通客车”,提前完成国家脱贫攻坚战任务。目前,全省已累计开通农村客运班线3600余条、投入农村客车近1.29万辆,惠泽广大农民群众。

城乡公交改变农村生活

今年以来,我省道路运输行业以提高农村客运服务水平为出发点,千方百计巩固提升通车质量,跟进实施了农村客运“百条线路”示范创建行动。目前,示范创建线路已全部完成。农村地区群众出行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在全省农村客运“百条线路”示范创建过程中,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道路运输服务机构以及道路运输企业以“四好农村路”高质量运营为主题,先行先试,涌现出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典型案例,生动展示了我省农村客运由“开得通、走得了”向“留得住、通得好”的积极转变。

“以前,临夏县北塬片区没有公交车的时候,我们到临夏市军民街,只能乘坐定线客运车辆,先花费7元从陈黄村至土桥,还要再花费3元才能从土桥到达临夏市,一共需要支付10元车费。现在乘坐公交车出行,只需要3元就能到达临夏市,出门就坐车,方便又便宜”,南塬乡陈黄村居民对新开通的1202路城乡公交一致好评。

践行便民利民宗旨,进一步降低沿线群众的出行成本,1202路城乡公交正是临夏县于今年8月份新开通运营的1条公交线路,全长21公里,设置站点68个,投放新能源公交车6辆,途经临夏市区主要人口聚居区和商贸区、北塬片区重点农林果蔬产业园区和旅游采摘经济带,是连接临夏市城区和临夏县北塬片区农村的城乡公交线路,对推动市县融合发展、提升城乡公共交通一体化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运游融合拉近城乡距离

“以前从和政县城到松鸣岩镇旅游,只能通过自驾方式,费用不低,现在不管是去松鸣岩景区还是滑雪场,都可以乘坐公交车出行,既安全又方便。”在松鸣岩镇游玩的旅客张先生这样说道。

“松鸣岩镇旅游资源丰富,自然风光优美,松鸣岩景区、法台山景区、松鸣岩滑雪场客运需求旺盛。2021年以来,我们以交通旅游融合发展为抓手,充分依托‘百条线路’示范创建,专门开通运营县城至松鸣岩镇的公交线路,解决了以往从县城到松鸣岩镇旅游只能通过自驾或者乘坐农村定线客运车辆所面临的接驳方式单一、运输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临夏州交通局运输科负责人说,“不仅如此,和政县为了有效助推城乡旅游客运发展,还统筹整合省级下拨的12万元建制村通客车专项奖补资金,在线路沿途设置了30余个候车亭,进一步改善群众出行条件,为群众提供更优质、更丰富的运输服务。”

移动支付便利村民乘车

“现在乘车只要通过微信支付就可以,不需要再携带现金,只要拿个手机就能坐车,出行真是越来越便利了……”家住泾川县丰台镇的张老汉对手机支付乘坐农村客运车辆赞不绝口,“遇到村里老人腿脚不方便的情况,司机还可以上门接送、帮着拿行李呢。”

在创建泾川至丰台农村公交线路的过程中,泾川县交通运输部门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广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工具在农村客运领域的应用,进一步优化农村客运服务供给,提升服务便利性。同时引导驾驶员主动提供上门接送、帮提行李以及乘车咨询等贴心服务,并在客车张贴投诉电话,畅通交通运输服务监督渠道,及时掌握群众诉求,主动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切实保障群众乘车权益。真正做到了“公交进农村、票价惠农民”,让农村群众能够共享交通运输发展成果,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认可。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