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内外双循环

已复耕复种撂荒耕地近80万亩,广东是如何做到的?

时间:2021-11-29 作者:城市乡愁 来源:中国农网 点击: 6599 次
0

进入11月,江门鹤山市宅梧镇靖村田间地头一片忙碌景象,该村三角洲种植的番薯迎来丰收,20多名村民一大早便拿起镰刀锄头下田,割苗、翻土、选果、称重……在忙碌中收获一筐筐新鲜红薯。

这是今年宅梧镇推进撂荒地复耕后种植收获的首批红薯,据统计,宅梧镇共有1206亩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任务,目前已完成复耕复种约540亩,预计今年12月将全部完成。

“土地是粮食生产的基础。”宅梧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来,该镇结合镇情实际,统筹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全面清理撂荒耕地上的桉树、杂树,有效解决耕地“非粮化”问题。同时创新思路,将复耕土地流转给农业种植大户,支持农业经营者、带头人做大做强,带动当地村民就业,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受农业比较效益偏低、耕种条件差、农民外出务工等因素影响,一些地方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耕地撂荒现象,给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带来一定影响。

然而,这两年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粮食安全这根弦绷得越来越紧,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刻不容缓,成为当务之急。

记者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去年,国家要求广东省新增早稻种植面积50万亩。今年,国家要求广东省以2020年的粮食播种面积为基数,只增不减。

在这样的背景下,撂荒耕地是一片蓝海,是新空间,是潜力股,是“沉睡的资源”,推进撂荒地复耕对于保证全省粮食安全意义非同一般。

因此,正如宅梧镇推进撂荒地复耕的情况,近年来,各地把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作为保证粮食安全的重要措施,全省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上半年,全省撂荒地复耕复种24.83万亩,其中扩种水稻23.97万亩,占全省2020年早稻扩种51.7万亩的46.4%,为广东省顺利完成2020年早稻扩种50万亩的任务起到了重要作用。

今年,各地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采取更加强有力措施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在纷纷出台政策举措和加大投入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务实管用办法。

如河源市实行党政高位行政推动,出台各县镇村复耕的村规民约,并实行镇、村代耕代种的兜底措施;韶关市新丰县发挥本地农民和种植大户知农情、擅长耕作优势,将撂荒耕地整治任务灵活转变成农业产业发展“潜力股”。 探索自行复耕模式、村委托管模式、大户承包模式、“党建+攻坚”模式。

在这些措施的带动下,今年广东省的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也取得了显著成效。据各地上报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共复耕复种撂荒耕地78.34万亩,其中,上半年复耕种植早稻9.43万亩,下半年复耕种植晚稻19.54万亩,复耕种植其他粮食作物20.1万亩、种植其他农作物29.27万亩。

作者:粤农轩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