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江苏

江苏省部署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

时间:2021-11-25 作者:城市乡愁 来源:江苏日报 点击: 6800 次
0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促进各类人才投身乡村建设,结合我省实际,江苏日前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实施意见》。11月18日,《实施意见》新闻通气会召开,相关部门就文件起草情况和相关内容进行解读,并推介部分典型案例。

破解短板,

重点培育五类人才

长期以来,乡村中青年、优质人才持续外流,人才总量不足、结构失衡、素质偏低、老龄化严重等问题较为突出,与乡村振兴的需求之间存在较大差距。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是中央部署的工作要求,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内在需要,更是基层实践的迫切期望。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也必须破解人才短板。”省委农办副主任杨天水介绍,乡村人才短板,突出表现为乡村人气不旺、乡村人才队伍不强、乡村吸引力不足。不少地方在制定人才政策时较为笼统,缺乏针对性。新型职业农民等人员也常受身份限制,在工伤认定、社保参保、职称评审等方面与个人期望还有不少差距。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必须破解乡村发展的人才瓶颈制约,促进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乡村人才队伍结构。

杨天水表示,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也是江苏乡村振兴走在前列的迫切需要。从农业农村发展自身来看,江苏农业科技贡献率70%、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80%,发展水平处于全国前列,对乡村人才有着更高要求。从江苏所处发展阶段来看,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3.4%、人均GDP超过1.8万美元,城镇化进入成熟稳定、质量提升阶段,工农城乡关系进入深刻调整的关键时期。综合来看,江苏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此次出台的《实施意见》共四个部分20条,围绕乡村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乡村人才从哪里来、对乡村人才有哪些扶持政策以及强化乡村人才振兴的组织保障等,提出明确的目标、高含金量的政策和具体的要求。主要特点表现为“四个突出”:突出人才需求的目标定位、创新做法的系统集成、政策举措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立足当前和着眼长远有效结合。其中明确提出重点培育壮大乡村产业人才、特色乡土人才、乡村治理人才、乡村公共服务人才和农业农村科技人才5种类型乡村人才队伍,并提出了“十四五”期间的目标。

分类施策,

拓展乡村人才来源渠道

乡村振兴靠人才,关键人才是干部。省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处长叶智勇介绍,近年来,我省出台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完善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既要加强乡镇领导班子建设,又要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上半年乡镇党委班子换届后,35岁以下干部超过1/3,本科以上学历占91.9%,熟悉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工作的占比达66%。此外,我省还通过能力培训、正向激励、从严管理来完善培养管理机制,激发他们的干事活力。”

青年人是乡村人才中的鲜活力量。团省委青年发展部副部长王雷说,团省委2019年开始启动“新农菁英”发展计划,以技能提升、创业实训、电商助力、金融支持等为重点,每年在全省培育发展返乡创业青年、新型青年职业农民、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3类乡村青年人才分别不少于1000人。如今“新农菁英”人才库入库人员8897人,平均年龄32.2岁,直接带动就业57万人。“未来我们将持续深化‘新农菁英’培育发展计划,着重引导一批青年设计人才、直播人才、科技人才和大学生志愿者下乡。”

建设美丽乡村,还需细致规划。去年9月,省自然资源厅发起“共绘苏乡”规划师下乡活动,引导广大规划师等专业人才深入基层帮助群众做好后续乡村规划实施服务。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规划局局长陈小卉介绍,随着一系列措施推进,我省逐步建立健全具有江苏特色的“镇村布局规划+村庄规划”的乡村规划体系。截至目前,全省已有约60家规划编制单位的近千名规划师活跃在乡村振兴第一线,80余个工作站正在开展工作,实现市县全覆盖。“活动还培养了一批懂政策、爱农村的规划人才团队,他们和村民共同编制的规划成果进一步帮助基层推进乡村振兴,共同描绘和实现美丽江苏乡村规划蓝图。”

加强保障,

促进产业与人才融合

培育与招引人才之外,更需多方保障留住人才。

省人社厅人才开发处二级调研员蒋刚介绍,今年3月我省实施的“三定向”政策,让基层人才参加自己“主场”的职称评审,拓展了基层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的岗位晋升空间和职业发展通道。此外,我省还通过实施乡土人才“三带”行动计划,举办乡土人才技艺技能大赛,加强乡土人才载体平台建设,创建乡土人才职称评价制度,举办乡土人才建设成果展,着力构建乡土人才培育发展体系。

自2019年,我省深入实施卫生人才强基工程,系统性解决基层卫生人才不稳定不平衡问题。去年基层卫生人员总数达到28.58万人,较五年前增加8.15万人,基层卫生人员数占全省卫生人员总数的比例从三年前的32.54%提高到34.71%。

省卫健委基层处处长姜仑介绍,收入待遇、职称晋升等是基层卫生人才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我省一方面完善基层绩效工资政策,明确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落实公益一类财政保障责任、参照公益二类标准实施绩效管理;另一方面加大基层卫生骨干人才激励力度,自2016年起,每两年一个周期开展基层卫生骨干人才遴选。同时提高基层中、高级岗位比例,目前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高级职称人数占比15.2%,实行高级职称超岗聘用的全科医生1603人。

人才振兴,最终还应与产业振兴相结合。截至2020年,全省累计培育高素质农民200万人,共有省市县乡四级农技推广人员20348人。省农业农村厅科技教育处处长姜雪忠表示,我省以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和专业服务型农民为重点,分层分类整省推进高素质农民培育。在此基础上通过开展学历教育,加强分类培训,提升实践能力,促进产才融合,还通过表彰奖励等手段激发人才创新创业积极性。下一步,我省将制定实施《江苏省“十四五”农业农村人才发展规划》,按需精准开展农业农村人才培养培训,营造创优创业氛围,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会上还推介了一批典型案例。如徐州市大力推进“三乡工程”,设立专项资金引导推动人才下乡、能人返乡、资本兴乡;苏州市通过“定向委培”方式,培养“永久牌”本土化农业农村人才;连云港市探索高校与地方合作新模式,成立乡村振兴学院;东台市集中选派退二线科级干部到村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帮助建强基层组织、助推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泰州市姜堰区出台“三水田园英才1+6”实施办法,回引“新乡贤”选派“洋秀才”;句容市围绕葡萄、草莓特色产业,定期选派“葡二代”“莓二代”等新农人赴国外参与项目合作和学习深造等。(记者 颜颖)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