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复兴要略

罗照辉署长:朗朗“一带一路”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

时间:2021-10-02 作者:城市乡愁 来源: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点击: 7034 次
0

9月27日,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罗照辉以视频方式出席2021年可持续发展论坛,并在分议题下发表题为“朗朗‘一带一路’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演讲。联合国副秘书长巴尔塞纳等同台讨论。

罗照辉在演讲中以一组组数字、一个个项目,有力表明疫情形势下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重要进展,并就所谓“一带一路”投入减少、低端污染、背离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等抹黑言论作了批驳,同时表示中国对外援助将继续向“一带一路”沿线倾斜,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

罗说,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震荡,国际秩序加速变革,全球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习近平主席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这是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和共同繁荣提出的中国方案,是中国为世界贡献的重要公共产品。疫情以来,中方持续推进“一带一路”,不但没有按下“暂停键”,反而逆势前行,政策不变、力度不减、成果不少,设施联通标志性项目有序推进,贸易投资双增长,数字化、智能化新业态前景可期,资金融通互利共赢合作不断深化,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新贡献。

罗照辉表示,绿色始终是“一带一路”的底色。中国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持续完善“一带一路”绿色合作政策框架,将绿色发展伙伴关系作为“一带一路”的持续追求。中方高度重视债务可持续性问题,没有任何国家因参与“一带一路”而陷入债务危机。

罗照辉强调,中国高度重视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一带一路”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领域合作,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17项目标高度契合,有效对接,形成合力。“一带一路”促进全球经济繁荣,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改善各国民生,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罗照辉表示,今年是中国开展对外援助的第71个年头。70多年来,中国向160多个发展中国家提供各种类型的援助,实施了数千个成套和物资援助项目,开展了上万个技术合作和人力资源开发合作项目,为发展中国家共培训各类人员40多万人次。中国还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和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为其他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议程提供有力支持。疫情以来,中国开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中国履行习近平主席关于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已向100多个国家提供超过12.5亿剂疫苗,位居全球之首。今年以来,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分别举办中国援外70年、菌草技术援外20周年、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和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成立5周年三场重要纪念活动。习近平主席两次发来贺信,发展中国家和联合国相关机构广泛参与,盛赞中国无私援助。

罗照辉表示,中国对外援助将为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展现新作为。中国的国际发展合作将继续向“一带一路”共建国倾斜,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强动力、更大空间、更优路径,使之成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进器”。一是加大力度,推动共同繁荣。落实好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助力各国疫后经济复苏;二是加快进度,实现绿色发展。开展更多环境保护合作项目,帮助受援国建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三是加强对接,同步推进“一带一路”同2030年议程。积极构建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为发展中国家落实 2030 年议程提供更多力所能及帮助;四是多向发力,共建美好未来。顺应第四次工业革命发展趋势,建设创新丝绸之路。今年全年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向发展中国家再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未来3年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

论坛由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系纪念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系列活动。论坛为期两天,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26个国际组织的近500名嘉宾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

[责任编辑: 侯强 ]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