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重大国策

真复苏还是假复苏?全球宏观经济指标为何如此矛盾丨凯丰视角

时间:2021-07-24 作者:陈凯丰 来源:界面新闻 点击: 7159 次
0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凯丰视角”是美国匯盛金融 Horizon Financial 首席经济学家陈凯丰在界面新闻开设的专栏,基于一线经历和一手信息,从华尔街传送新鲜、独到的全球宏观视点】


文丨陈凯丰


疫情后全球经济是真复苏还是假复苏?从全球宏观经济复苏的指标看,存在不同的方向,也因此可以得出不同的结论。


一、五个全球宏观经济现象,及主要风险

首先,很明确,自去年新冠疫情爆发以后,全球经济陷入了非常严重的分化状态:第一,各国之间的贫富差距快速拉大,去年今年发达国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但发展中、新兴市场出现了非常严重的问题,比如南非陷入了30多年来最大一次暴乱,与新冠疫情导致的经济衰退、民不聊生不无关系;


第二,各国国内贫富差距拉大。比如美国去年居民财富增长了20多亿美元,而最富的人群,比如亚马逊创始人、亿万富翁贝索斯,其财富当年增加了数千亿美元;


第三,各国的上市公司也出现了很大分化。大型上市公司利润远高于中小企业,标普大企业翻倍增长,但罗素2000指数表现很差,意味着中小板公司业绩利润增加有限,甚至出现下跌。


另外,全球贸易链也出现了供应链的重置。


其次,疫情后出现了一个最大的宏观经济现象——严重的通货膨胀。


最近刚出炉的美国6月物价环比上涨0.9%,这是80年代初到现在,近40年最大的单月涨幅,核心CPI3%,能源上涨25%,木头等建材大涨180%,铜、铁等都是80%以上的涨幅。高速的物价上涨是非常严重的问题,不光是美国,在全球都是。


但是,又有一个非常奇怪的、让整个金融市场投资人不解的现象:美国通胀预期基本不变,投资人认为美联储会加息控制通货膨胀,因此最近出现了一个非常怪异的情况——10年期以上国债收益率快速下降,也就是十年以后的通胀预期会非常非常低,5年期的通胀预期是2.7%,中长期没有通货膨胀。


第三个宏观经济情况,就是美国GDP增长率高得不可思议,名义增长率在12-13%左右,可能是美国几十年没有过的高速增长。为什么美国增长这么快?


一部分原因是下面这张图,企业投资在快速上升,投资增速是过去几次周期中最快的一次。1973经济衰退花了大概4年恢复到投资高点,80年左右花了5年左右,2008年那次,对美国影响非常大,花了10年才回到之前的投资的高位。而这次非常奇怪,花了4个季度不到,从去年2季度进入衰退,到去年年底投资就很快增长,恢复到了美国疫情之前的投资水平。恢复速度也是有史以来最快的一次。



这也就是为什么现在对美国经济有大量不同的观点,因为有各种非常矛盾的信号。


除了美国,其他国家分化也严重。欧盟产值空置率仍在高位,尤其是西班牙意大利。但有个好的变化——欧元区贸易顺差下降,但出口开始回升。欧盟经济也已经开始了健康的复苏过程。上周欧洲央行调整了通胀目标,是20年来的第一次,这背后是很矛盾的情况:经济不是很好,但又担心通胀。


今年非常奇怪的是,二季度新加坡经济二次探底,GDP负增长2%,差于预期。去年二季度GDP负增长13-14%左右,从三季度四季度左右快速反弹,但到了今年二季度,又再度快速衰退。



今年比较有代表性新兴国家,包括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疫情都有所反复,再次进入衰退。和欧美国家出现了非常大的反差:一边是以美国为代表的有史以来的高增长,一边是以新加坡为代表的二次探底。


新兴市场今年货币贬值非常严重,比如最近南非大规模骚乱与货币贬值;菲律宾也是货币大幅贬值,过去几年,国内很多去菲律宾投资的,可以预期会出现比较大的亏损。这是疫情后全球经济非常严重的分化。



第四,美元汇率。中文媒体上经常讨论美元有可能贬值。但实际上,美元在快速大幅度升值。这说明,国际市场资金,还是在往美国流动,买入美国债券等,美元回流美国,导致美元升值,相对应新兴国家货币出现贬值。


为了应对,很多新兴市场国家都在加息。俄罗斯、巴西、土耳其,包括乌克兰、加拿大,也在收紧货币政策。实际上目前全球各国都在进入加息周期。中国是唯一例外,近期刚宣布降准。中国经济和全球节拍是彻底相反。


第五,美股市场。媒体上的预期非常悲观,但真实的数据是:1、美股连续创历史新高;2、资金流入美股加速,最近包括6月份,流入美国速度加快;3、但是有存在比较奇怪的事情,散户抱团概念股开始下跌,而且是暴跌。这一轮上涨是机构资金流入美股,蓝筹股,但是散户资金反而在逃离美股。


这一点也反映了美股市场的不合常理:今年美股连创新高但散户亏钱,和去年正好相反。去年是散户大赚,机构亏。原因是两个群体关注的是不同的板块,比如机构主要投资能源、公用事业发电,医疗等。但散户更喜欢AMC,抱团炒作概念等。


今年1月到6月,中概股非常火热,融资规模创历史新高,远超过阿里巴巴上市时规模。未来如何需要拭目以待。


总结,目前全球金融市场的主要风险:


全球通货膨胀,物价上涨

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导致全球美元由新兴市场流入美国

新加坡、菲律宾等新兴市场国家经济严重衰退

欧洲经济重启,变数增加

美股板块轮动。

二、下一步的展望

综合最近美联储各方的讨论,结论很明显:未来会收紧。用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说法就是:认为我们没收紧,那就是你错了。


美联储有三个法定责任:物价稳定(通货膨胀率在0-2%之间)、充分就业(社会自然失业率在4%左右)以及金融稳定(监管金融机构,特别是系统性重要金融机构的职责)。目前美国通胀已经超出目标、充分就业目标接近实现、在金融稳定方面出现了问题,因为房价在翻倍上涨。


第三个也是美联储现在非常担心的,如果房价继续脱缰野马般上涨,将来一定会出现问题。因此美联储唯一的应对措施就是收紧。7月15日美国前财长姆努钦发声,称“我认为联储现在就该收紧货币政策”。作为前财长,他的表态对美联储是有压力的,也代表美国朝野对美联储的压力越来越大。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任期还有一年,也要考虑其历史地位问题,是否拜登会再让他做一任等,因此他在最近的讲话中也避免提及收益率曲线控制问题。


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已经开始收紧。从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交易(每天几千亿交易的市场,非常真实)暗含的概率来看,预期2022年美国将加息25个基点,2023年加息50个基点;预计下半年开始减少QE规模;已经开始卖出企业债券持仓;已经在准备金利率加息0.05%。另外,美联储也已经退出了隔夜拆解市场,不再给市场保底。美联储的信用设施也已经开始退出。



说完联储货币政策,自然联系到美元汇率与人民币汇率。最近人民币汇率起伏大,起初有升值预期,今年上半年预期升值时有贬值,现在还处在从2017到现在,整体区间波动。国内也调高了美元存款准备金比率,也希望多有些美元留在国内,美元汇率是个政治问题,很难用经济基本面分析,继续升值贬值的可能性都存在,因此需要做好对冲,确保不管升值还是贬值,都不会对财富造成很大影响。


三、经济复苏的主要参照指标是什么?

1、GDP增长率与CPI通胀


高通胀不见得是坏事,但可能对企业盈利带来负面影响。


2、政府财政收支情况


非常重要的参考指标,今年美国上半年,财政政策非常宽松,财政赤字却是减少的,这是非常不合情理的。原因是美国今年上半年税收收入快速增长,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增长多。原因和工资增加,就业增长有关,企业利润翻倍,工资增长,企业税也上升。因此美国目前财政收入增长非常快,各个州都出现了巨额税收盈余。从财政收支看,远好于预期。其他各国都可以观察一下,疫情导致各国都在大规模刺激,都有10%的财政赤字,下一步要看变量情况,高赤字是在收紧还是扩大。


3、就业与失业率


就业好,其他就会好。包括股市各方面,都会有消费。失业率也是非常重要的参考指标。欧洲西班牙、意大利年轻人失业率很高,说明经济复苏非常缓慢。美国目前招工难,经济增长速度较快。


4、商品价格指数


特别需要关注的是作为商品之王的原油。去年疫情最严重时,原油价格跌到负40美元,史无前例,但现在已经猛涨到70多美元了,年初到现在翻倍,说明全球经济复苏从商品需求端来看是非常旺盛的。


5、主要市场股指


股指不断上涨的时候,一般都是经济高度复苏的时候。反之,股指疲软下滑,经济情况就不是很乐观,像俄罗斯、土耳其、巴西这些地方股指暴跌,就说明经济复苏还很遥远。


6、其他细分指数


比如,PMI指数。


综合各方面数据,可以得出结论,目前全球经济复苏是:真启动、假复苏。具体来说:


正在启动,但风险重重

波动性增长,板块轮动

部分区域有结构性风险

全市场相对混沌,变数依旧


(本文基于作者7月15日的匯盛金融讲座内容整理而成。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责编邮箱:yanguihua@jiemian.com。)


转自:界面时评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