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内外双循环

全面“体检”经济社会发展 2020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发布

时间:2021-06-08 作者:姚亚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点击: 7059 次
0

光明日报北京6月7日电(记者姚亚奇)7日,审计署审计长侯凯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作《国务院关于2020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2020年度,各地区各部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国经济运行逐季改善、逐步恢复常态。


一年来,审计机关聚焦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重点审计了中央财政管理和中央部门预算执行情况,以及养老、医疗、住房、教育、生态等重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并对2万亿元新增财政直达资金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地方政府债务、减税降费、乡村振兴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了跟踪审计。


《报告》用事实和数字全面客观反映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得明显成效,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超过2.6万亿元,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元,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2.9%,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比上年增长12%;人民生活得到切实保障,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向608万户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1042亿元,惠及1.56亿人,因疫情新纳入低保、特困供养近600万人,实施临时救助超过800万人次;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960多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年初剩余551万人全部脱贫、5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审计整改力度进一步加大,至2021年4月,有关部门单位和地方对2019年度审计发现的问题已整改2545.4亿元,制定完善制度3485项,追责问责722人。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方面做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推行一系列重大举措。据介绍,一年来,审计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围绕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连的医疗、养老、住房、教育、易地搬迁扶贫、乡村振兴等问题,不断加强审计监督,深入揭示在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运营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惠民富民政策真正落地见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今年审计工作报告首次将企业、金融、行政事业、自然资源等4类国有资产审计情况单独列报。


审计署相关负责人表示,揭示问题的根本目的是要推动解决问题,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必须一体推进。一年来,审计既重事后、治已病,更重事前、防未病,既形成震慑、管住当下,又触动根本、见效长远。下一步,审计机关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加大对报告反映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督促力度,全面整改情况将于年底前依法公告。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08日 10版)


[ 责编:袁晴 ]


转自:光明网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