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重大国策

有力有效,今年财政直达资金实际支出已超万亿元

时间:2021-05-22 作者:陈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点击: 7263 次
0

光明日报记者 陈 晨


在5月21日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介绍,今年我国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执行情况良好,重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资金规模由去年的1.7万亿元增加到2.8万亿元,重点聚焦基层“三保”和惠企利民,有力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实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是创新宏观调控的重大举措,去年,中央财政下达直达资金1.7万亿元,为稳住经济基本盘提供了重要支撑。今年,常态化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与去年相比有哪些“变”与“不变”?


许宏才指出,“不变”的方面主要是继续保持现行财政体制、资金管理权限和保障主体责任基本稳定,坚持“中央切块、省级细化、备案同意、快速直达”的流程不变。


“变”主要体现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资金范围由新增资金调整为存量资金。二是资金分配由全部安排给市县调整为兼顾省级统筹的需要。三是省级细化的时间由去年的一周时间延长到30天左右。四是工作机制以财政部门为主过渡到注重发挥各方作用。五是监控系统由数据追踪扩展到全程管理。


目前,中央财政直达资金已下达2.579万亿元,下达比例达92.1%,前四个月直达资金执行情况良好,预算支出重点向基层倾斜。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透露,省级财政已分配下达2.362万亿元,达到中央财政下达的91.6%。预算指标下达后,实际支出超1万亿元。


从支出成效看,初步匡算,在就业补助和普惠金融支持创业等方面,资金支出超110亿元,用于养老等基本民生方面的支出超过7400亿元。在支持保市场主体方面,据不完全统计,相关惠企资金累计支出超过1500亿元,惠及各类市场主体达28万家。在支持保基层运转方面,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支出超1800亿元。在支持重点领域项目建设方面,各地用直达资金安排的1亿元以上的项目超过2400个,总规模超过1.1万亿元。


如此大额的资金要精准直达基层,离不开强有力的监管机制。


财政部预算司司长李敬辉介绍,财政部把直达资金监管体系建设与直达资金分配、下达、使用等工作同步研究部署落实,建立起科学、严密的直达资金监管体系。


审计署财政审计司司长魏强表示,审计机关将对中央直达资金分配下达、资金拨付、管理使用等情况开展审计,重点关注直达资金分配下达快不快、投向准不准等,注重揭露查处虚报冒领、截留挪用、违规将资金用于形象工程、楼堂馆所建设等典型问题,通过揭示和反映问题督促整改,促进完善常态化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促进直达资金及时分配下达、规范安全使用、提高资金效益,更好发挥惠企利民实效。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22日 04版)


[ 责编:李方舟 ]


转自:光明网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