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内外双循环

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时间:2021-03-14 作者:程维嘉 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 15081 次
0

习近平总书记3月7日下午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始终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


这一重要论断,突出了高质量发展对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实现高品质生活的重要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利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愿景的实现,是人们追求高品质生活的重要保障。


高品质生活是怎样的生活?浙江德清莫精品民宿一房难求,是因为徜徉在绿水青山之间令人心情舒畅,是因为人们认识到高质量的环境也是高品质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从河水又黑又臭、不见鱼虾,到河水清澈,鱼虾成群、水草漂荡;从灰霾漫天,到蓝天白云、群星闪烁;从垃圾遍地、污水横流,到干净整洁,就是生活品质的提升。优美的生态环境,就是人们追求的高品质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假如没有清新的空气、清洁的水,失去了绿水青山、蓝天白云,即使物质极大丰富,也不是高品质的生活。


优美的生态环境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绿色已成为高品质生活的底色,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已成为高品质生活的标配。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是全方位的,不仅对物质文化的需求达到了更高层次,对环境保护、生态安全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提升。


如何创造绿色高品质生活?这就需要明确出发点和落脚点,并找到合适的实现路径。


坚持生态优先,以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创造良好环境是高品质生活的愿景,也是一份民生考卷。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心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社会普遍关注的重点难点环境问题,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等生态要素,保护和修复自然生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农村环境整治和“厕所革命”,全民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用行动回应千家万户的期盼。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强调生态优先,并不是不重视发展,而是要在发展的过程中提高生活品质。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走绿色发展的路子,通过高质量发展,为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保障。通过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相辅相成,创造高品质生活。一方面,通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能源结构调整,实现高质量发展,能从根源上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另一方面,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保障作用,推动创造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带动生态环保领域增加投资,助力增添绿色发展动能,促进生态经济良性循环。良好的生态环境也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广阔的承载空间,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坚实的物质保障。人民群众也才能享受到绿色高品质生活带来的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当前,各地正在因地制宜挖掘创造绿色高品质生活的更大潜力。“一优两高”在青海省已被写入政府文件,成为发展战略,近年来,以生态保护优先理念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培育形成了以生态经济、循环经济、数字经济和飞地经济等为引领的经济转型发展新格局。上海市“十四五”新城规划建设以建成引领高品质生活的未来之城为重要目标之一,聚焦生态宜居,打造绿色低碳和美丽宜人的生态环境。重庆市在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打造生态人文智慧新区,彰显城市生态品质。


绿色高品质生活令人向往,创造绿色高品质生活还需要深远谋划、长期努力。在“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让更多的人成为绿色高品质生活的见证者、参与者、受益者。


[ 责编:王晓秋 ]


转自:光明网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