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民生民声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读常新”

时间:2021-02-21 作者:任鹏 曹继军 颜维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点击: 7177 次
0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读常新”


——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回信在上海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光明日报记者 任鹏 曹继军 颜维琦


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百岁老战士们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问候和美好祝福。连日来,上海各界人士对此备感振奋,大家表示,一定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开展党史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


今年100岁的老战士顾海楼曾作为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宣讲团成员,为党员群众尤其是青年一代讲述党史军史。收到总书记的回信,这位老战士十分激动。他说,作为一名经历了革命战火考验洗礼的老战士,更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好日子,把党的故事讲好讲活,让青年一代知史明史、爱党爱国,让党的好传统好作风代代相传。


2月19日,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刘苏闽在收到回信后,第一时间走访慰问了百岁老战士代表,并向他们作了汇报。老战士们非常高兴,感到深受教育和鼓舞。决心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珍惜光荣历史、永葆政治本色、继续发光发热,结合自己革命经历,多讲中国共产党故事、党的优良作风,引导青年一代,接好革命的班。


2月20日,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召开“认真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与会的党史专家、学者纷纷表示,要认真深入学习总书记的回信,以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把殷殷嘱托化为更强信心、更大动力。


上海市党史学会会长忻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党史学习,十八大以来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抓住党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和本质,对什么是党史、为什么学党史、怎样学党史以及如何加强党史的领导工作等重大问题提出了科学阐释。


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表示,作为党的诞生地的党史工作者,要用好用活丰富的红色资源,要借这次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契机,密切联系当代社会需求,创新党史宣传教育的理念、方法和手段,提高红色故事的传播力、感染力,真正助力广大党员从历史中汲取更多精神营养,传承为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光荣和梦想,知往鉴来,坚毅前行,谱写上海城市发展的新篇章。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地和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发展中始终走在前列,有着丰富的党史资源。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建刚表示,近年来,上海市委党校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重要资源和途径,充分利用上海丰富的革命历史资源,开展了一系列教学点,从课程设置内容上做了全覆盖、全融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当前,红色文化教育蓬勃发展,红色文化场馆有着连接时空、见证历史的独特优势,在中共党史和红色文化传播、增强文化自信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上海市社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陈麟辉表示,要深入挖掘、强化规划,更好发挥红色文化场馆在红色文化学习传播中的内容引擎、体验空间、传播媒体和合作枢纽功能,全方位开发主题精品课程,不断增强培训和传播的效果。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闫方洁说,为什么特别是“青年一代”?因为今天的青年大多数出生在改革开放的20年之后,是市场化、城镇化、全球化、网络化原住民。对他们来说,从他们出生起世界就是这样的,可能导致他们把成就当作是理所当然,缺乏对历史逻辑准确把握。在今天的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特别注重对青年的教育。


利用党史教育青年学生,上海大学很早就进行了探索。2012年,上海大学影视艺术技术学院王晴川老师就联合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理事余江如,整合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科和电影学科的师生力量,开展了以《红色传承》为主题的电视纪录片创作工程。以客观记录和人物采访的方式,记述在世的老红军、八路军和新四军老战士亲身经历的革命故事与峥嵘岁月,讲述在革命战争年月里鲜为人知的故事。参与创作的学生主要是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科和戏剧影视学科的研究生,至今已累计覆盖300多名学生。


近十年来,团队已创作完成100集《红色传承》电视纪录片,并已经全部在上海广播电视台视频点播平台分20期(批次)上线播出。读了总书记给百岁新四军老战士们的回信,王晴川和余江如感到非常激动,他们表示,一定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坚持创作好《红色传承》系列纪录片,把立德树人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参与《红色传承》系列纪录片的创作工作,令2019级新闻传播学专业研究生汤晓洁不仅对红色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还能结合专业所学将那些鲜为人知的红色历史呈现在大众面前。汤晓洁说,让红色遗产得以保存,红色资源得以流传,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之后,我感到特别振奋。虽然我目前所能做的事情有限,但我们的坚持与努力是有意义的。接下来,我将更加努力学习与工作,用更完美的作品来致敬这些老战士,致敬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21日 01版)


[ 责编:王丽媛 ]


转自:光明网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